习近平“头破血流”言论 引发中外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5日讯】中共百年党庆大会已落幕多日,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大会上不点名宣称,欺负中国的人必将碰得“头破血流”。习的言论一出,引发中外媒体、专家、学者及网友热议,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则抨击中共百年暴政。

中共7月1日早上在天安门广场举办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当天北京的天气阴云密布,黑压压的乌云笼罩在整个天安门城楼的上空。

早上7点55分,身穿灰色毛式中山装的习近平率一众中央高层走上天安门城楼。在习近平发表讲话时,天空突然下起雨来。

现场视频画面显示,当风雨来袭时,整个广场上灰濛濛一片。广场上参加活动的人纷纷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雨衣穿上,但没有人敢站起来,都穿着雨衣坐在椅子上。

中央社分析说,现场的天气似乎也预示着中共今后风雨飘摇的前景。而习近平的致词稿也显示,当局对未来的风险同样心里有数。

虽然习近平在会中称,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他也坦言“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钜、更为艰苦的努力”。

但在中共建党百年活动前一天,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一项最新民调,被调查的17个经济体中,69%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看法。

抵抗“外来势力”成习讲话重点

面对恶化的外部环境,抵抗“外来势力”成为习近平这次讲话的重点。

习近平讲话中再次宣称,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习近平还不点名的威胁,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虽然习近平并未具体指明某个国家,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指美国,或泛指西方反共阵营。

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评习近平讲话

7月4日,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听起来很咄咄逼人,中共似乎想成为统治世界的超级力量”,显示出中共不仅在地区称霸,还有全球野心。

奥塔格斯说,“我们从战略角度看,习近平通过百年的讲话想传达什么信息?在80、90年代甚至21世纪初,中共的策略是‘韬光养晦’、安静的‘崛起’,不在国际舞台上兴风作浪,现在他说我们不能被欺负,想在国际上发挥影响力。”

她抨击了奥巴马和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因为奥巴马政府认为中共崛起和美国衰落是“不可避免的”。

奥塔格斯最后表示,中共在百年之际“威胁台湾、威胁香港、威胁我们,我们需要记住,中共代表着什么?他们代表着100年来对本国人民的暴政”。

“头破血流”一词的翻译与用意

习近平的这段讲话在中国社交媒体引发广泛讨论。“#谁妄想欺负中国必将碰得头破血流#”一度是新浪微博热搜榜的榜首。1日下午3时25分,数据显示点击量已经超过9.2亿。讨论次数超过11.7万。

多家中共官方媒体都以习近平的这句话作为社交媒体宣传的重点。同时引发海外中国观察人士圈子热议,在推特上的许多讨论围绕“头破血流”一词的翻译与用意展开。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将“头破血流”意译为“必然发生冲突”,主编胡锡进在推特上的英文翻译是:“任何胆敢欺负中国的人将会撞破头”。

(推特截图)

“头破血流”在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头打破了,血流满面,多用来形容惨败。

分析中国政治话语的“中国传媒研究计划”则在推特上表示:胡的翻译太苍白,建议直译“头破血流”为头部损破及流血。

(推特截图)

中共党媒新华社记者刘阳发推文称,他注意到对“头破血流”更为血腥的翻译正广为传播,“对中国人来说,这个词意味着彻底的失败,而不是破碎的脑壳与血。”

《华盛顿邮报》前驻华记者施家曦(Gerry Shih)反驳刘阳的推文称,能够替代“头破血流”的词语很多,选择该词是为达到煽动性效果。而且无论如何翻译,他认为,习近平在演讲中传达的信息论调很明确是“强硬、非和解、对西方敌对”。

(推特截图)

《经济学人》杂志北京分社社长任大伟(David Rennie)则表示,一些中文成语在外国人听来更为好斗,但在一句涉及外国人的演讲词中使用一个听起来暴力的词语,存在风险。

任大伟说,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常形容敌人“像狗一样喘不过气来”。“如果他用这个词来形容习近平,中国的反应会是什么呢?”

中美关系观察人士利明璋(Bill Bishop)发推文形容,习近平的演讲是习时代“最令人不安的事情之一”,它也是中美脱钩将越发广泛与痛苦的最有力证据。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讲师张晨晨发推文表示,比起“头破血流”,“欺负”一词在这句话中的分量更重。

张晨晨指出,在中共当局的“受害者民族主义”的政治话语体系中,欺负、霸凌是使用频度极高的词语,而号称需要摆脱过往民族耻辱的论调在如今的中国极为盛行。

(推特截图)

法媒:习搬出“外国势力”不是空穴来风

法广表示,习近平讲话杀气腾腾,搬出“外国势力”,当然也不完全是空穴来风。如果照目前北京咄咄逼人的战狼架势,中共继续在南海扩张,在台海挑衅,有一天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但这与“外国势力”欺负和奴役中国人风马牛不相及。

报导分析说,环顾中共建政以来的历史,他们真正的敌人,从来都是中国人自己,无论土改,镇反、反右、大跃进、文革,六四事件,他们都首先把自己的人民当作敌对势力清除。在这种统治意识下,丧生的中国人民无数。

品葱网一名网友发表4点看法:1,习近平的那些话非常有煽动性;2,党庆的目的就是把中国人和党高度绑定,从整体反应来看,中国人非常吃这一套,多次主动鼓掌。

3,党庆的第二目的就是,绑架了中国人之后,排除外国干涉的任何可能性。此点也包括习讲要统一台湾后,观众山呼海啸的“好”;4,李克强主持,前朝元老系数列席,体现团结,也达到了习树立权威的目的。

该网友最后总结说,总之,虽然知道他们在撒谎,还不脸红,但还是佩服他们的御民之术。不管中国人生活中碰到多苦的事,这种庆典一搞,宏大叙事一讲,都激动振奋,螺丝钉都拧的更起劲了。

名为“wwwdyn”网友跟贴评论说:他觉得共匪举办党庆很失败:杀气腾腾,毫无喜气,老调重弹,色厉内荏。习讲的大半是他常提的土话,教师爷,拒绝区分党国,江山就是人民之类的。这让旁观者认为他是打定主意一条道走到黑。而且表情狰狞,明显毫无底气,再配上灰色的中山装,灰濛濛的天空,满满的王朝末日即视感。

中央社说,总括而论,习近平党庆讲话全文约7200余字,除了赞扬中共政绩外,篇幅最多的是指责“外来势力”。而就现场反应来看,每当习谈到反击外国的内容时,现场掌声也最热烈。

报导说,目前全球仍笼罩在中共病毒(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阴影下,在“邻有丧、里有殡”的国际情势下,若中共仍坚持战狼式的“横眉冷对千夫指”,恐怕只会徒增外界反感,增添更多不必要的不确定因素。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