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赴美上市惹恼当局?滴滴APP遭勒令下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5日讯】中国企业“滴滴出行”上周在美上市,这起继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后的最大公开募股,但上市不到五天,中共就以安全审查为由,强制该公司的手机应用程序,也就是APP下架。香港媒体披露,滴滴出行不顾中共监管层多次沟通,贸然赴美上市,令中共监管层“震怒”。

中国大型叫车服务公司“滴滴出行”,6月29号,在纽约股市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每股14美元发行3亿多股,预计筹资约44亿美元。7月4号,中共中央网信办以“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通知应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

7月2号,网信办以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为由,对滴滴出行实施网路安全审查,要求停止注册新用户。当天股价一度下跌超过10%,收盘仍大跌5.3%,收报15.53美元。

滴滴出行全球公司副总裁李敏在他个人微博上表示,该公司国内用户的数据,都存储在国内服务器,绝无可能将数据交给美国。他还说,恶意造谣者虽然已删帖,仍将起诉维权。

华盛顿战略与信息研究所长李恒青:“在中国你要打车的话,如果你要不用APP去打车,你是几乎打不到车的,像现在滴滴打车已经占80%的市场占有率,他的话语权是非常之大的,这种话语权难免让中国的那些监管部门官员感到客大欺主。”

自从2012年成立以来,滴滴出行已经获得21次融资,总额超200亿美元,包括最大股东软银和阿里巴巴、腾讯等众多资本巨头,以及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知名风投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优步(Uber),在2016年,向滴滴出售业务,换取滴滴17.5%的股份。

大西洋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滴滴以80%以上的市占率,在中国共享乘车市场享有主导地位。

大陆某投资银行内部人士郑义:“滴滴出行他背后的投资人,基本都是马云、马化腾这类的资本家,他的CEO是柳青,这人是柳传志的女儿,通过这一点可以看出来,跟中共打压阿里、打压微信、包括腾讯,其实是如出一辙的。而且滴滴在出行这个行业中,几乎是没有国有企业,在国内能竞争的只有Uber,反正在共产党眼里,他们控制不了,可能要加强管理起来。”

华盛顿战略与信息研究所长李恒青认为,滴滴出行与蚂蚁集团在IPO上市前后遭到打压,有相似之处。

华盛顿战略与信息研究所长李恒青:“蚂蚁也是一个市场占有非常大,而且他对客户历史信用数据的积累,他们拒绝把这东西,交给中国人民银行,那时候马云公开批评中国的金融体系,这一点非常非常尖锐,但是滴滴呢,那就真的是毫无道理,最后也受到同样的待遇,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美中关系持续恶化,美国监管机构对中国公司的财务报告表示担忧,国会两党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进行监管。滴滴出行在此时,低调赴美融资。

郑义:“滴滴出行这次融资,反映出来其实在国内融资,手段基本已经用尽了,所以他融资的方式,包括IPO方式,不得不采用海外的这种方式。”

有港媒报导,滴滴出行不顾中共监管层多次沟通,贸然赴美上市,甚至在中共百年党庆之前赴美,让中共监管层相当“震怒”,消息说,对滴滴的惩罚力度将远超阿里巴巴。

李恒青:“很多的民营企业如果有条件有可能的话,都会选择来美国上市,美国前一段时间,刚刚把56家军工相关企业责令他们从美国退市,但是滴滴他没有在美国这儿受到限制,反而被中国政府限制了。它(中共)是挑战所有民营企业家,必须要听党话,否则的话就没有前途。”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高级分析师鲁晓萌(Xiaomeng Lu)在一份简报中提到,这些举措也可以被视为北京当局对企业赴海外上市感到不安。

财经评论员王剑认为,从蚂蚁集团到滴滴出行,可能导致海外创投业者对中国市场信心全失,对投行来说也是一大损失。而习近平幕僚的“蛮干”行事特征,可能致使中国企业在海外融资更加困难。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