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谷歌 FB Twitter:可能退出香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6日讯】谷歌FBTwitter公司发重磅警告:可能停止香港服务;维他奶FB收炸弹讯息,市值一度蒸发47亿元;香港教育界爆发移民潮,教师与学生均流失严重;卫星发现山西甲烷严重泄漏,每小时泄数百吨;美媒:中共前年9月已预谋把病毒嫁祸美国。

Facebook、Twitter等公司警告:若港府修订私隐条例 可能停止香港服务

根据《华尔街日报》7月5日报导,Facebook、Twitter及Google等公司已经发信警告香港政府,如果当局执意以打击“起底”为由修订私隐条例,这些公司可能会停止在香港提供的服务,因为它们担心公司员工会因用户分享他人的个人信息而面临刑事调查或起诉。

报导指,亚洲互联网联盟6月25日向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发信,认为条例的修订草案字眼含糊,担心它们在香港的员工会因用户发表的内容触犯法例,要求港府与它们举行视像会议商讨法例内容,界定何为违法。

信中表示,防止科网公司受到处罚的唯一办法是避免在香港投资及提供服务。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5月表示,为打击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中普遍出现的“起底”行为,建议修订《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将“起底”行为列入刑事罪行,最高可处罚100万港元及5年监禁。

维他奶FB收炸弹讯息 市值一度蒸发47亿元

早前维他奶集团怀疑发布内部通告,向刺警后自尽身亡的员工梁健辉的家人慰问,但竟然招惹香港亲共人士和大陆民众的不满。事件在持续发酵。

7月5日,屯门警署接获维他奶职员报案,表示有人在Facebook专页留言,声称会在屯门的维他奶总部大楼放置、引爆炸弹。警方派员到场搜索后,没有发现爆裂物,案件列“刑事恐吓”调查。

5日,维他奶国际集团股价一度急泻15%,下跌4.4元至25元水平,市值蒸发47亿元。维他奶收市报25.95元,跌3.4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1.735%。

维他奶傍晚内部文件指香港区人力资源总监余艳芬已离开公司,暂由集团首席人力资源总监黄惠姗兼任。

香港教育界爆发移民潮 教师与学生均流失严重

“港版国安法”生效一周年之际,香港教育界也爆发移民潮。

今年有很多老师离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3日在访问中承认,有校长反映今年师生流失情况特别严重,而准确数字要待9月开学点算师生人数后才能得知。

今年5月,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对香港180多间中、小学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受访小学及接近95%的中学表示,有学生已经或计划在本学年退学。130间受访小学中,约70%流失1至20人,另近30%流失多于21人,更有3间小学流失多于50人。退学原因大多数是移民离港或到海外升学,亦有跨境生选择留在大陆读书或搬屋等原因。

受退学潮影响,连不少传统名校也都出现空位,拔萃男书院、圣保罗书院、英华书院等多间直资名校,几月前已登出广告招收插班生。一间香港传统名校的中二生家长吴女士向大纪元透露,该校中二原本一个36人的班级,现在仅剩下20多人。中一其中一个班一学期也有5个人退学。

从事教育界的Mandy育有一子一女,儿子读中二,女儿读小六。Mandy说,移民是因为对本地教育失去信心,“香港教育其实一直都是英国教育制度演变过来的,正反两面都可以接触到,而现在教学只能一面倒,这种情况近几年更为明显。”她担心孩子被中共洗脑,独立思考的能力会越来越弱。

专业人士背景的周女士一家刚刚移民到英国。香港现在好多事令他们觉得好奇怪,所以决定离开。周女士表示,国安法的推行对小朋友洗脑的情况将会好严重,子女的教育是他们想离开的最大动力。

她说自己有好多朋友,特别是一些孩子读中学或者小学的人,大家都在想怎样可以离开,她身边大概就有5个家庭,准备或者已经离开了。好多这些香港家庭,都好想保留下香港本身的价值,不想为了赚钱,在一个扭曲的社会里边继续生活下去。有些家长也好挣扎要不要离开,始终香港是他们的根,“他们其实斩断好多东西,连根拔起,离开香港。”

另外今年亦有很多老师离职,包括移民以及转去其它学校。

教协5月初公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香港1,178名中学、小学、幼稚园及特殊学校的教师及校长中,约有四成受访者(474人)有意离开香港教育界,其中71.1%指离开主因是“政治压力增加”。

任职小学主任的李老师在“反送中”运动爆发前夕离港赴英,她提到,从“反国教”开始,香港老师的自由言论空间已明显被收紧。李老师身处管理层,当时已经感觉到气氛越来越不对劲了,“反送中之前已经看到It’s coming,但没有想到会来得这么快”。

李老师透露,身边的同行朋友最近亦都在讨论要离开。近年来学校校长等高层,时常会提醒老师说话要小心,老师因此不敢说话,心中都有不满,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此外,一些压力也来自比较亲共的家长,老师由于害怕会被投诉,甚至在给学生布置做剪报的功课时,挑选的新闻、讨论的题材也都要很小心。

李老师还提到,有几名仍在香港任教的小学和中学老师同时跟她说,有时会有着便衣的国安,在学校升旗礼上观察老师。其中一名老师说,她当天碰巧穿了黑色的裙子和衣服,马上被便衣国安叫入房间问话。也有另一名老师说,所在学校的校长比较好,在前一日有提醒老师们:“明天穿得鲜艳些,要有国安来观察我们。”另外,几位老师还对李老师说,教师被逼要接受“国安教育”,如同被洗脑一样,十分难受。

李老师指出,这种情况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学校内的“白色恐怖”和“笃灰”文化,令老师们的不满累积,只是不少老师为了生计一直在忍耐,直到BNO签证政策出台,加之“港版国安法”生效后打压升级,令越来越多老师离开香港教育界。

卫星发现山西甲烷严重泄漏 每小时泄数百吨

能源数据分析公司Kayrros SAS透过卫星照片发现,最近山西上空有大量的甲烷云,可能是从多个煤炭矿场泄溢而出。每小时的甲烷外泄量高达数百公吨,是Kayrros SAS迄今为止观察到全球最严重的泄漏之一。

山西是中国的煤炭中心,据山西省能源局该地区有34处煤矿。据彭博社报导,Kayrros SAS透过欧洲太空总署卫星数据发现,位于太原市东方约90公里的阳泉市上方,出现了大量的甲烷云。

Kayrros表示,在6月18日的卫星图像中,观察到大量的甲烷云,预估排放速度约是每小时数百公吨。

据环境保护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的数据,每小时200吨的甲烷排放量,在20年内产生的气候暖化效应,大约相当于80万辆汽车以每小时60英里的速度行驶一小时。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山西省能源局和中国生态环境部,都未回应彭博社的置评请求。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据联合国评估,减少煤炭业是中国甲烷减排最重要的项目。

环境保护基金在一份报告中呼吁,中国应建立一个解决甲烷排放的系统。

美国环境保护署表示,矿业采取额外措施来捕获甲烷,对该行业也有意义,因为这种可燃气体可用于发电、烘干煤炭或作为燃料。

美媒:中共前年9月已预谋把新冠病毒嫁祸美国

7月2日,自由亚洲电台发表专栏文章提到,早在2019年秋武汉军运会举行之前,中共武汉当局曾在当年9月举行了一次“防止外军运动员携带新型冠状病毒进入武汉”的所谓“紧急处置”演习,而时任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是这场“紧急处置”秀的总指挥。

演习表明武汉官方当时就已知道“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名称及其存在的危险性,并有预谋把病毒来源嫁祸给美国。

如今,面对来自国际社会要求彻查病毒是否源自实验室的强大压力时,北京当局最担心的具体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对外解释那场未卜先知的“紧急处置秀”。

文章指出,在武汉疫情爆发之初,中共官媒报导统一使用的名称,经历了从所谓“不明原因肺炎”到“不明原因的病毒肺炎”,再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样一个过渡的过程。

然而,反常的是,早在2019年9月18日,湖北省的官媒《楚天都市报》的头版发表的《守国门安全、保军运平安,武汉海关演练口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一文中,就已经使用了“新冠病毒”一词。

这篇报导描述了当天在武汉机场口岸举行的所谓“武汉海关2019年军运会倒计时30天暨口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场景。报导称,本次演练以实战形式,模拟了机场口岸通道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处置全过程,还演练了从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到临时检疫区域设置等多个环节。

这篇报导当时就写道,“两个小时后,武汉市急救中心反馈,转运病例已临床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临床诊断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时湖北省官媒已经明确使用了“新型冠状病毒”一词,也就是说,这场所谓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就是针对可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举行的防御性演习。

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表示,上诉报导可以证明,最晚在2019年9月17日中共当局在为武汉军运会进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演习之前,时任湖北省委书记和省长及武汉市委书记和市长,都已经清清楚楚地知道:第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第二,这个“新型冠状病毒”的危险性和危害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楚天都市报》并不是一份普通的报纸,是由湖北省委机关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倾力打造的所谓新型主流媒体品牌报纸。而这样一份官媒报导了一场近乎具有“未卜先知”性质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起源的“紧急处置演练”,还得到了其他官媒的转载,事后被外界质疑是,在为今后将疫情的起源甩锅给赴武汉参加军人运动会的某个国家提前做舆论引导的铺垫。

实事上,当疫情传播至全球以后,中共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赵立坚便公然在推特上把疫情起源嫁祸给美军,暗示是美军运动员参加武汉军人运动会时,把病毒带到了武汉。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文章指出:赵的推特发言应该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赵除了为中共政权甩锅病毒来源之外,同时也还有为中共官方在军运会前即已对“新型冠状病毒”未卜先知的公开行为“补锅”。

文章还由此推断:2019年9月武汉举行军运会之前,中共当局已经掌握了“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泄漏并已开始在该地区零星传播的情况,所以才公开导演了一出防止外军人员入境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应急处置”表演,为今后的舆论引导作铺垫,日后更授意赵立坚利用中共外部发言人的身份嫁祸美军。

订阅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关注YouTube:https://bit.ly/2GoCw6Y

役情最前线》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