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热海土石流传2人获救 累计5死29失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6日讯】日本静冈热海市伊豆山地区3日发生大规模土石流,今天传出有两人获救,但其中一人随后被确认死亡,另一人仍昏迷,累计罹难人数增至5人。至今已超过救援黄金72小时,下落不明人数增至29人。当局正在调查灾情是否跟土石流上游处填土造地工程有关。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救援单位表示,今天下午从土石堆中救出两人,但其中一名高龄女性随后被确认死亡,让罹难者增加到5人。而另一位获救民众目前仍呈现昏迷状态。

至于在失联人数部分,总计目前仍有29人下落不明,当地县市政府等单位正进一步确认是否还有其他的失联者。

这起大规模土石流波及约130栋建筑物,相关单位正加速搜救工作。

日本静冈热海市伊豆山地区7月3日发生大规模土石流,至少造成5死29失联,相关单位全力投入搜救。其中隶属自卫队的5只搜救犬奋力搜救的画面,感动不少日本网友纷纷致谢。(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土石流是否跟填土(盛土)造地有关

中央社引述日本TBS电视台报导,静冈县政府表示,这起土石流起点的土地,崩落约5万立方公尺的填土(日本称盛土。主要指在较低处或山坡地填土堆高,作成平坦地面或高于四周的一种造地工程或土堆)。

热海市政府表示,这项填土造地工程2007年由一间位于神奈川县内的业者提出申请,在造成土地后卖给现在的所有人。

代理这位土地所有人的律师河合弘之说,这块地是在2011年2月25日购入,但也只有买进而已,买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是用土堆填起来的脆弱土地。

虽然土地所有人在这块土地附近建设太阳能发电设施,河合说,太阳能发电设施离崩落土地还有一段距离,不是土地崩落的原因。

朝日新闻报导,静冈县知事川胜平太昨天前往灾区视察时说,长时间降雨让大量雨水蓄积在地层内;伊豆山饱含大量的水,在稍微发生强降雨后,就成了最后一根稻草。

谈到“盛土”对土石流带来的影响,川胜说,就他的理解,应该是梅雨季持续降雨,山已经无法负荷那么多的雨量,所以一口气涌出,冲垮“盛土”,造成如此严重灾情。

记者询问土石流的原因是水,不是“盛土”吗?川胜说,即使现在没有下雨,还是有激流,这就说明山里面蓄积的水量有多么巨大。

产经新闻报导,由于土石流发生地点附近被确认有填土造地的“盛土”崩落,日本国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今天说,接下来将调查日本全境是否还有同样的危险场所。

国土交通省未来将跟相关部会合作,进行订定调查事项及对象场域等标准的作业。

这种用“盛土”填土造地的行为,国土交通省一直都在调查超过一定规模的建地,但因为这次土石流崩落的土地并非建地,所以不在调查范围内。

不过,赤羽今天在记者会上说,必须对全国有填土造地的地方进行总体检。

静冈县政府目前正在调查土石流原因,并调查跟这些“盛土”有没有关系。

国土交通省官员表示,目前仍不清楚是“盛土”本身崩落,还是支撑“盛土”下方的部分先崩落。

填土造地的目的如果是作为建地或道路之用,主管机关是国土交通省,但这次发生土石流的这块土地既非建地也非道路,其填土地区及方式则受地方条例规范。

至于用来作为“盛土”来源的残土被视为资源而非废弃物,所以没有搬运的规范。

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今天谈到土石流起点附近设置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时说:“虽然目前无法断定,但会调查包括工程是否造成地形、地层或水路等变化。”

梶山说,日本政府以国土交通省为主,已展开现地调查,经产省也会以相关部会立场在查明土石流原因做出必要贡献。

朝日电视台报导,川胜说,到现场查看后可以看到山上地表颜色不同,一眼就可以看出地质完全不同的土;根据目前所接受的说明,听说这些暗黑色的土很可能就是“盛土”。

日本静冈县热海市伊豆山地区3日发生大规模土石流,静冈县政府目前正在调查土石流原因,并调查跟填火有关系。(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至于业者当年为何进行“盛土”工程,热海市政府目前仍不清楚。

相较于川胜认为这起土石流的原因可能来自长时间大量蓄积的水,地质学者塩坂邦雄则认为,由于在山脊处进行开发,造成可以含水的森林消失,才会让雨水流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