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V光刻机成科技战杀手锏 荷兰承诺不售与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6日讯】中共对芯片及基础技术的野心不断膨胀,这让美国及许多国家感到担忧。而荷兰一家公司出售的一种大型机器目前已成为关键杠杆,因为中共无法得到它,而其要想自己建造类似的设备,至少需要10年时间。

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周日(4日)报导,荷兰光刻机生产企业阿斯麦(ASML)制造的极紫外光(EUV)光刻机真正决定着谁能制造最先进的微芯片。这台复杂的机器被普遍认为是制造最先进芯片的必要条件,且将发挥地缘政治影响。

EUV光刻机耗时数十年开发,使用了来自日本、美国和德国的专业技术和零件,于2017年开始大批量制造,机器的大小和形状与一辆公共汽车差不多,每台机器的成本为1.5亿美元。将其运送给客户需要40个集装箱、20辆卡车和3架波音747飞机。(EUV光刻机的图片,请点击这里。)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一位高级副总裁称,EUV光刻机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复杂的机器。自从阿斯麦公司在2017年推出商用EUV型号以来,客户已经购买了大约100台。买家包括三星和台积电。

但中共无法购买,因为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在2019年成功游说,荷兰政府承诺不会向中国出售EUV光刻机,目前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拜登政府会扭转这一立场。

乔治敦大学安全和新兴技术中心(Georgetown University’s 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的研究分析师亨特(Will Hunt)说:“如果没有这个设备,制造商就无法生产领先的芯片,而且它只由荷兰公司ASML制造”。该中心认为,中国至少需要10年才能建造自己的类似设备,“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和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今年春天的一项研究估计,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的芯片供应链将需要至少1万亿美元。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管理学教授威利·施(Willy C. Shih)说,这个目标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完全不切实际的”。

美国国会正在讨论斥资500多亿美元,以减少对外国芯片制造商的依赖。联邦政府的许多部门、特别是国防部,一直担心美国对台湾主要芯片制造商的依赖,尤其考虑到中共对台湾的控制野心。

自2019年起,荷兰开始对向中国出口EUV光刻机实施限制,但阿斯麦向中国销售的旧系统约占其销售额的15%。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mmission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3月份提交给国会和拜登的一份最终报告中建议,将出口管制扩大到其它一些先进的ASML机器。

现在ASML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了2850亿美元,华尔街投行Evercore ISI的分析师C.J. Muse表示,ASML公司是“你从未听说过的最重要的公司”。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