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收紧签证政策 逾500位中国研究生赴美签证被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7日讯】近年来,中共利用中国留学生窃密美国学术机密的事件不断,美收紧了中国留学生的签证。(今天)7月6日,中共官媒自爆有500多名中国理工科研究生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方拒签

据《中国日报》(China Daily)报导,知情人士透露,近日有500多名中国理工科研究生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使领馆以不符合美“《移民和国籍法》第212条(f)款及第10043号总统令”为由拒签

第10043号禁令是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于2020年5月29日签署的一份总统公告,旨在禁止与中共军方有联系的中国学生获得F签证或J签证。该公告至今仍然有效。

这500多名申请签证被拒的学生均是申请赴美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大部分学习电气电子工程、计算机、机械、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等理工类专业。拟就读的美国高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约四分之一学生获得了美方奖学金,绝大部分学生办理签证的时间是在美新政府上台后。

《中国日报》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代管的一份全国性英文报纸。

在今天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上述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自2020年以来,美中关系因中共隐瞒疫情,致使美国遭受重大的经济损失与人员伤亡,加之中共盗窃技术、出台“港版国安法”、加强在南海、台海、东海的军事活动等行径,美中关系急剧恶化。

美国白宫去年宣布,从6月1日起暂停某些中国学生与研究人员入境美国,以限制中共利用美国的学生和研究人员签证计划,来窃取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

美国国务院去年6月2日召开背景简报会说,美国不会容忍中国(中共)试图从美国的学术机构和研究机构获取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最终用于中国(中共)军事项目。但要强调的是,这并非意味美国要阻止所有中国学生和学者来美。

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在简报会上表示,中共多年来一直瞄准美国和其它先进经济体的敏感技术,并将这些技术用在中共的军事现代化上,来破坏美国及盟友的国家安全。特别是,中共利用在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少部分学者和研究人员,从事一些获取这些国家敏感技术的活动。这促使美国要解决这些问题。

2020年8月31日,北德克萨斯大学终止与15位获得中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简称CSC)资助的中国访问研究人员的交流计划,从而有效撤回他们的美国签证。这可能是美国大学与CSC断绝联系的第一个案例。

截至2020年9月8日,美国已吊销了1000多个中国公民的签证,这是川普政府时期收紧和中共军方有关系的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美国所采取的举措。

据美媒报导,川普发布第10043号禁令主要是针对在美留学的3000名中国研究生,不但是要拒绝签证,而且还要将其驱逐出境。原因是这些中国研究生与“中国军方”有关联,其中部分人正在美国从事重要项目的研究工作,美国怀疑这些留学生在美从事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行为,将会给美国带来国家安全风险。但由于中方留美“间谍”都是使用假身份,从而导致中国留学生的身份真假难辨,致使“禁令”在执行过程中殃及无辜。这也是美方刻意强调中共不等于普通中国人的原因。

2021年6月,海外媒体对310名被拒签的中国学生进行调查时发现,在被拒签的学生当中,他们的本科大部分是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等8所高校,而这些高校的学生又大部分是接受了中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因此,美国政府拒签的理由是,他们怀疑这些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是带着“特殊使命”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 何雅婷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