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股价大跌 一天蒸发超1400亿 恐被迫退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7日讯】中国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遭中共突击审查,7月6日开盘一度暴跌30%,市值蒸发1,400多亿元人民币。有消息称,滴滴可能会被迫退出美国股市。

总部位于北京的滴滴出行在纽约上市后,遭遇大起大落的5天,刚刚成为股市的宠儿,就遭遇下架的厄运,令投资人震惊与担忧。

7月6日,滴滴美股盘前急挫30%,后收窄至逾25%,股价低于12美元,市值蒸发了1,400多亿元人民币。滴滴6月30日在纽约上市时,发行价是14美元,当时已成功募集44亿资金。

滴滴刚刚上市仅2天,中共网信办7月2日就对滴滴发出网路安全审查通告。当天,滴滴在美股盘初一度跌逾10%,当日最终收跌5.3%。

4日,中共网信办再出重拳,指“滴滴出行App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勒令滴滴出行APP下架,并停止新用户注册。拥有5.8亿用户的滴滴出行在短短5天就被中共打趴下。

然而,滴滴祸不单行,美国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Labaton Sucharow LLP)以及罗森律师事务所(Rosen Law Firm)4日宣布,正在代表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调查潜在的证券投资风险。

美国律师事务所表示,滴滴在上市前,可能向投资大众发布了严重误导性的商业讯息,损害投资人利益。将代表股东发起集体诉讼,向滴滴索赔。有消息称,滴滴可能会被迫退出美国股市。

《华尔街日报》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在滴滴赴美上市前几周,中共网路安全监管机构就曾建议滴滴推迟去美国上市,并敦促该公司对其网路安全进行评估。但滴滴在当局没有直接下令叫停上市的情况下,选择了继续推进。

港媒《香港01》旗下的“钜子ICON”引述接近中国金融监管高层人士称,北京方面之所以下“重手”,主要是因为滴滴不顾劝诫贸然赴美上市。甚至特意选择在中共百年党庆之前悄悄赴美,希望能够“先斩后奏”,让监管层更为震怒。

消息人士说,中共监管当局对滴滴的处罚将会比阿里巴巴更为严厉,滴滴很可能会被迫宣布退出美国股市。

7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文件明确提及加强中概股监管,修改中共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文件指出对违规在境外上市的公司“零容忍”。

资深媒体人王剑表示,这份文件显然是针对滴滴事件而来,由此可见,敲打滴滴的并非是中共网信办,而是习近平本人。滴滴不听招呼,惹怒了习近平。

王剑分析,滴滴事件隐隐现出蚂蚁集团当初遭打压的氛围,滴滴麻烦大了。此前,习近平对蚂蚁是关门打狗,现在对滴滴则是开门打狗,幕后牵扯的都是习近平与江派的权力斗争。

滴滴有阿里巴巴、腾讯等江派资金注入。与蚂蚁集团一样都是江派的捞钱工具。华尔街日报曾引述消息称,习近平不愿看到这些中共权贵借助蚂蚁上市获得巨额利益,这对他构成潜在威胁。

据《21世纪经济报导》报导,7月6日滴滴出行股票下跌的同时,其第三大股东、持股6.4%的腾讯也受到牵连大跌。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