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热海土石流7死27人失踪 近500灾民入住饭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7日讯】日本静冈热海伊豆山地区7月3日发生大规模土石流,造成7死27失联严重灾情,约560人被迫离家避难。为了让灾民生活更加舒适及兼顾防疫措施,热海市政府已安排大多数灾民入住饭店。另外,对土石流起点的填土造地施工方法,表达并不适当的看法。

灾民集中入住饭店兼顾防疫

中央社报导,热海市是日本知名的温泉观光区,有超过140间饭店与旅馆座落市内。避难的受灾民众一开始各自分散在小学及公民馆等地,基于土石流灾情可能让避难时间拉长,热海市政府4日起大多已将灾民转移到市内两间饭店与一所小学内,希望能更方便提供物资及相关资讯。

约490人避难的饭店大厅,今天一早就有民众等着领取面包及杯面等物资。

一名虽然在土石流灾情中保住家园,但因为没水没电而离家避难的79岁男性说,在这里有生活所需的各项物资,甚至还提供自助餐让大家享用。

就算受灾民众只有一人,一样可以入住饭店内有两张床的房型,甚至还可以在房内泡汤,受灾民众异口同声地说,“比公民馆或体育馆来得更舒服”。

面对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入住饭店更可以避免一般避难所容易发生的群聚,也是一种防疫对策。

只不过,避难时间一旦拉长,仍可能对受灾民众带来身心疲惫。一名63岁男性说,一想到有受灾民众失去家人,就令人感到痛心,所以在这里的行为举止与说话内容,必须要非常留意。

静冈县政府已派遣专责精神医疗团队前往各避难所巡回驻点,以提供长期协助为目标。

2021年7月4日,在日本静冈县热海,人们在山体滑坡现场附近排队取水。(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静冈县认上游填土施工不当

对土石流起点的填土造地施工方法,热海市副知事难波乔司今天在县厅举行记者会,表达并不适当的看法。业者包括填土造地在内的整体开发,过去也曾受到当地县市政府纠正。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难波说,可以确认在发生崩落地点下方有地下水脉,“在这样的山谷要进行填土造地时,排水工程是最基本的,但如果从最近的空照图来看,似乎没有排水设施及本来该要有的挡土墙等”。

县府表示,这次崩落土地最上方有伴随着开发的“盛土”(主要指在较低处或山坡地填土堆高,作成平坦地面或高于四周的一种造地工程或土堆)。(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根据2010年后国土交通省的资料等,推估这次崩落的土石面积约10万立方公尺,其中包括约5万4000立方公尺的“盛土”。

至于另一个被指为可能是土石流灾情原因的太阳能板,就座落在崩落地点附近,难波说,“我们认为不是(土石流)主因,影响应该非常小”。

县府目前研判“盛土”崩落才会造成这么大规模的土石流,将持续调查“盛土”跟土石流间的关联性。

产经新闻报导,静冈县知事川胜平太认为土石流直接原因应该是长期降雨,虽然也提到“盛土”可能造成灾情扩大,但必须进行验证。

2021年7月4日,静冈县热海市受山体滑坡影响的居民在一个疏散中心休息。(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4日,静冈县热海市受山体滑坡影响的居民在一个疏散中心休息。(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5日,在日本静冈县热海,工作人员将捐赠的食物搬进一个疏散中心。(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2021年7月5日,在日本静冈县热海市的一个疏散中心内看到救援物资。(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