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任命新驻台最高代表 驻北京大使仍空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7日讯】拜登政府继续加强与台北的关系,周二(6日),美国任命了一名新的台湾事务最高代表。

美国在台协会(AIT)周二发表声明,美国国务院主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太平洋岛国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孙晓雅(Sandra Odkirk)将出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她将是第一位领导美国在台协会的女性。在没有正式官方关系的情况下,孙晓雅即为事实上的美国大使。

孙晓雅的上任正值台湾与美国及中国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之时,而且拜登政府任命北京特使的步伐十分缓慢,目前该职位仍然空缺。华盛顿正努力在商业和文化领域加强与台北的半官方关系,在国防领域双方已经有很强的合作,共同致力于使日益嚣张的中共撤退。

前AIT高雄分处处长康晟如(Chris Castro)说,孙晓雅需要的最重要的东西之一就是信心,对台湾整体战略的重要性及台湾作为全球民主标准的价值的信心。

“现在真正重要的是,新处长要下决心迎接这个时刻。”在周二宣布任命之前,康晟如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鉴于中共对台湾的侵略和对台湾民选政府的敌意,现在不能再一切照旧了。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三在一篇推文中向孙晓雅表达了祝贺。

美国虽然现已任命了其驻台湾的最高代表,但自去年10月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离任后,就没有委派驻北京的大使了。

中共一直声称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并反对台北与其它政府之间建立任何官方关系或进行谈判。在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的领导下,华盛顿对中共企图统一台湾的努力进行了更强烈的反击。美国向台湾派出了几位高级官员,并签署了出售66架F-16战斗机的协议,这是美国自1992年老布什(George H. W. Bush)总统时期以来,首次向该岛出售先进战斗机。

拜登政府继续执行其前任的对台政策,加强与台湾的关系。上个月,华盛顿重启了与台北停滞5年的贸易和投资谈判,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双方向潜在的双边贸易协议所迈出的第一步。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