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压滴滴 传新浪微博准备从美国退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7日讯】“滴滴出行”赴美上市后即遭中共官方打压,其网约车服务APP被迫下架整改。随后有外媒爆出新浪微博正暗中寻求私有化退市的消息,导致微博股价盘前直线拉升。虽然微博公司稍晚对外否认了相关说法,但海外舆论依然认为出现这样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路透社7月6日报导,有多位消息人士向该媒体披露,新浪微博董事长、微博最大股东曹国伟正与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国有企业洽谈合作,拟组建财团推动微博私有化,以便让微博从美国纳斯达克下市。

根据这篇报导,新组建的财团拟以每股90至100美元的价格,将微博及相关的自选平台私有化,而这笔交易的估值至少有200亿美元。报导称,上述计划预定在今年底敲定,微博私有化后,可能会促使微博的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退出。

虽然微博公司在北京时间6日晚间发出声明称“有关公司私有化的传言不实”,但上述消息已促使微博股价在纽约股市开盘前直线拉升上涨,其涨幅一度逼近50%,然后又迅速跳水,上演了一场“过山车”游戏。截至北京时间7日上午8:00(美东时间6日晚8点),微博股价涨幅收窄至6.32%。

外界注意到,在新浪微博被传暗中推动私有化并将从美国退市之前,刚刚赴美上市的网约车服务公司“滴滴出行”正面临着遭受“内外夹击”的危险局面。

6月30日,滴滴出行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共筹集了大约44亿美元资金。但两天后,中共国家网信办就以“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为由,宣布对滴滴出行启动审查;之后更于7月4日发布公告,指控滴滴出行“严重违法违规搜集使用个人信息”,要求该公司将其App下架。

中共网信办这一系列行动导致刚上市不到一周的滴滴出行股价遭受重挫,至7月6日跌破了其每股14美元的发行价,跌幅超过20%。随后,传出了美国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Labaton Sucharow LLP)和罗森律师事务所(Rosen Law Firm)正准备对滴滴发起集体诉讼的消息,原因是美国投资者认为,滴滴公司向投资者发布了“严重误导性的商业信息”。

海外有舆论认为,虽然微博公司否认了有关该公司正暗中寻求“私有化”的消息,但在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上市受阻、滴滴上市后遭中共当局审查打压的背景下,出现前述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自由亚洲电台日前援引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的观点表示,大科技公司选择私有化,其实是“内卷”的作法。像微博这样的大公司不可能选择“躺平”,而选择退市“内卷” 这条路,是为了避免受到官方更多的监管。

所谓“内卷”,是近几年来中文网络上流行一个新造词语,一般用于形容某个领域中发生了过度竞争,导致进入了互相倾轧、内耗的状态。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就曾有外媒报导称,中国的新浪微博计划最快于年内在香港二次上市,以便让该公司可以在香港金融中心进行交易,而微博当时在回应媒体的询问时声称,“不予置评”。

今年6月底,海外又传出了微博正在准备私有化的消息,并指该公司可能会借壳游族网络在A股上市,而且可能会有国有机构参与其中。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新浪公司本身已在今年3月22日正式对外宣布完成了私有化。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后,新浪改名为“新浪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为一家由新浪董事长曹国伟和新浪管理层共同控制的私人企业。

长期以来,中国证券监管机构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在未得到中共政府授权的情况下,不得将公司运营的相关文件交给海外监管部门,从而造成了在实际上拒绝接受他国政府对在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的正常监管。

然而,美国政府去年已下决心要扭转这一局面。美国国会于2020年12月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并由时任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予以实施。该法案锁定中概股公司,明确提出在美上市的外资公司必须遵守美国监管机构的审计标准,遵守透明的信息披露规范,如果外资公司连续三年不遵守相关的监管规范,就必须从美国退市。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