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罚22案企业 被指国进民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8日讯】周三(7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针对腾讯、阿里巴巴及滴滴出行等公司所涉及的共计22个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每个案件罚款50万元(人民币,下同),理由是这些公司违反了“反垄断法”。舆论指中国大陆“国进民退”的现象日益严重。

据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的公告,这次被集中处罚的案件中,腾讯和惠迪天津各占5件;阿里巴巴网络和阿里巴巴投创各占3件;小桔智能和苏宁易各2件;北京车胜和北京三快各1件。

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控,上述22家企业所涉及的合并、合作、收购等案件,都违反了中国《反垄断法》第21条所规定的“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评估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等条款,因此作出上述处罚决定。

外界注意到,这次阿里巴巴总计挨罚300万元,腾讯被罚250万元,这两家公司所涉案件包括:阿里网络收购广州恒大足球股权,腾讯收购58同城、小红书、搜狗、猎豹、蘑菇街股权等。其中,腾讯通过其控股子公司TCH 收购股权并控股“猎豹移动”一案的时间,已追溯到10年前(即2011年)。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导,这次处罚所涉及的案件中,共有8起案件与正被中共网信办审查的“滴滴出行”有关,涉案的“小桔新能源”、“小桔智能”、“惠迪天津”和“北京车胜”均为滴滴旗下子公司,总计被罚款400万元。

中共官方从去年就已开始对网际网络行业中的合并、收购案进行密集的反垄断调查。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今年4月10日发布公告称,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集团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4月30日,该局又对9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祭出处罚,其中有2个案件与腾讯有关,共罚100万元。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云庭日前在接受陆媒“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反垄断风向与一两年前已经完全不同,现在审查的标准正变得越来越严格。

法新社则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北京最近几月发起了一场把网络巨头踩在脚下的行动,以限制它们对社会的影响力。”

有舆论认为,北京当局掀起的新一轮反垄断风暴,是中国大陆“国进民退”状况日趋严重的力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