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习近平发亡党之音?日相一语惊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8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7月7日(星期三),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天我们要先来简要说说习近平七一发表讲话、中共百年后,到现在产生的两个后效应。这两个后效应都很有意思,从中我们可以大致看到中共高层现在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习近平政党大会发“亡党”之音】

第一个后效应发生在昨天。

昨天晚上,中共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这也是中共百年党庆后首个主场外交活动。

这个所谓的“政党领导人峰会”始于2017年,正是习近平登上权力顶峰的时候,由中共出钱,指令中联部出面邀请并组织了这么一个政党大会。

当初搞这一出戏,其实就是中共做梦都想制造一次“万国来朝”的盛世景象,最起码也要来一次“诸侯会盟”式的集会,过一把当盟主的瘾。但实际上中共又没那个号召力,请不到这么多有分量的诸侯,所以只好搞一个政党大会聊以自慰,请一大堆不知道哪个犄角旮旯的政党来,算是弄了个山寨版的“万国来朝”过过干瘾。

去年的政党大会是9月举行的,今年因为要赶七一这个档期营造一下气氛,所以特意将今年的政党大会提前到了紧挨着七一后举行,目的是借此给中共长点面子:百年刚过,立马就有五洲四海的政党领导人露面捧场——大概就是耍了这么点小心机。

习近平在这次会议的发言并无新意,除了继续不点名攻击美国如何霸权,就是重复中共要构建国际新秩序、实现命运共同体那一套。但就这么点陈词滥调读读稿,也出了纰漏。

可能很多朋友都看到报导了,说习近平在读稿到最后快完的时候,突然重复了几句前面已经念过的讲稿,并数次低头翻阅稿件,一度低声询问“我这说完了吗”?经旁边的人小声提醒“说完了”,又帮他找回结尾段落,才继续作结语。

这当然只是一个小插曲,但却很有意思。当年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登基的时候才3岁,在登基大典上哭闹不已,他父亲摄政王载沣着急了就哄他,说:“别哭别哭,快完了。”结果一语成谶,大清4年后就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这段历史明明白白写在溥仪的自传《我的前半生》里面,成为广为流传的不吉之兆经典。

我们当然不知道习近平怎么会鬼使神差在这种场合发此不祥之语,他以为自己描述的宏伟蓝图还要继续,但旁边人不得不提醒他,已经完了。

对这样比较诡异的一幕,普通百姓可能也就乐一乐不当回事,但对一向极其重视各种征兆吉凶的中共来说,恐怕没那么轻易释怀。

这个插曲其实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习近平的状态,他就坐在镜头前念一篇三千多字的稿子,居然读到哪一段了自己都搞不清,只能说明他心不在焉,对这个所谓的“万党来朝”大会也并没有真那么当回事。

日本副首相首公开表态保卫台湾】

另外一个习近平党庆讲话的后效应和日本有关。这个效应引发了中日之间的外交风波,让中日关系再次下跌了一大截,也让台海局势更为复杂。

就在7月5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自民党众议院议员集会上公开表示,“(台湾)一旦发生重大问题,有可能会引发(日本)存亡危机事态,这一点也不奇怪。因此美国和日本应该共同防卫台湾。”

麻生在这里提到的“存亡危机事态”就是指与日本密切相关的其它国家遭到武力攻击,进而形成“威胁日本国家存亡、明显从根本颠覆国民生命与权利的危险状态”。

麻生的这段话引发了轩然大波,因为这话有两大看点:1. 这是习近平在七一讲话发出对台动武强烈暗示后,日本领导人首次在台湾问题上表述立场,而且态度明确。这意味着日本在台海问题上进一步清晰化,也意味着日本对一中政策的理解有可能出现了重大转变。

2. 麻生将台海问题定义为“存亡危机事态”,而这种情况是日本自卫队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之一。所以,麻生等于是明确告诉中共,一旦台海有大事,日本将会和美国一起动用武力。

这当然就不是小事。过去我们讨论过,日本一旦实质性介入台海,传统的美中台三方关系就会变成美中日台四方关系,搞不好接下去还会有第五方、第六方甚至更多方加进来,这对中共来说是绝不愿看到的。

其次,以日本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其军事潜力一旦因为台海问题而一步步松绑,这等于中共在东面出现一个强大的对手,金灿荣洋洋得意地利用钓鱼岛牵制日本的所谓“围魏救赵”之计,就会变成引火烧身,弄巧成拙,这同样是中共绝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麻生的讲话一出来,中共这边的反应之激烈,是可以想像的。外交部、国台办和中共驻日大使都先后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尤其以外交部和驻日大使的回应更为激烈。

外交部的赵立坚声称麻生的讲话极其危险,严重违反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中方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同时重提日本侵华的罪行,声称日本对殖民台湾念念不忘等等。最后还引用了习近平七一讲话的语录,警告日本不要低估中共的“强大能力”。

而中共驻日本大使馆官方社交账号也在昨天发布消息,大致重复了赵立坚的官方说辞,然后也引用习近平七一讲话语录,除了炫耀中共的“强大能力”,还更进一步罗列了习近平“头破血流”那句话。

所以,麻生太郎就成为中共直接用“头破血流”来威胁的第一人。

【与麻生讲话有关?中共撤销军演】

当然,麻生只是副首相,而且只是在一次演讲中发言,还不能说这就代表日本政府的官方正式立场。但毕竟他在那个位置上讨论如此敏感的话题,我觉得是出乎了中共意料的。换句话说,中共高层并没有估计到日本在台海问题上的立场会如此迅速走向清晰化。

而站在日本的立场,麻生副首相的讲话相当于对中共进行了一次极限测试。

这个测试的结果,是中共选择了暂时的收缩。

就在麻生讲话的同一天,中共政协主席汪洋在北京举行的“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也提到了台湾问题,他是这么说的:“要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团结台湾同胞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这个措辞和语气同习近平讲话耀武扬威自己的“强大能力”显然有很大差别。这倒不一定能说明汪洋敢公开和习近平不同调,中共唱红黑脸玩两手是家常便饭。但这起码说明了中共目前还是不想在台海问题上一味展示强硬到底的路线,尤其在台海问题日益国际化的时候。

可能有朋友已经注意到了一个相关消息,就是中共海事局于7月5日一度发布标题为“关于港区火箭残骸掉落区域的航行警告”,称可能影响航行安全,禁止船舶在9日这天驶入该区域。

昨天7月6日上午10点,海事局继续发布了标题为“关于黄海中部重大军事活动的航行警告”,在9日上午8点到13日下午6点这段时间内,禁止船舶驶入相关区域。

但非常蹊跷的是,仅仅6个小时之后,中共海事局在下午接近4点左右又发布题为“撤销航行警告”,宣布撤销上述“关于黄海中部重大军事活动的航行警告”,希望各航船注意。

要知道,在中共发布黄海军事演习的警告后,大陆粉红群体一度非常激动,纷纷弹冠相庆说这是演练如何消灭小日本。也就是说,谁都看出来中共黄海演习的矛头是针对日本的。

但就在麻生副首相发表保卫台湾的讲话后,这个演习计划却迅速撤销了,这说明什么?

从表面上看起来,中共是低调收缩回去了,因为我们几乎可以肯定,黄海这次军事演习是七一前就计划好的,这和政党大会一样,是给七一捧场渲染气氛、展示习近平所说的“强大能力”的一部分。

但麻生的讲话,可能使中共高层意识到,如果在这个极为敏感的时间点上继续军演,很可能被日本视为用军事威胁在回应麻生,这等于是证明了麻生关于中共威胁的讲话,等于在给麻生太郎递刀子。

也就是说,中共并不想在现在就给日本加强军事力量一个立竿见影的理由。强化中共对日本的威胁,对中共并无好处,反过来这对日本现任首相菅义伟即将参加的选举却是有好处的。

我们都知道,菅义伟是中途接替辞职的安倍上台的,任期只能到今年9月为止。由于目前日本在野党实力太弱,自民党赢得众议院大选维持执政地位几乎毫无悬念,因此自民党总裁选举结果实际上将决定首相人选。菅义伟在党内的基础并不雄厚,要想连任自民党总裁乃至首相职位并非易事。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并不想用针对性太强的武力恐吓,去拉抬菅义伟的支持率,因为谁都知道嘛,中共的武力恐吓基本上就是民主国家选举的反向助推器,从台湾到美国莫不如此。

所以,中共避开麻生副首相讲话这个敏感当口,改期举行军事演习,一方面有不想刺激当前中日关系迅速恶化的原因,另一方面其实也是盯着日本9月份的选举。

【抗中共压力 俄微妙动作插手南海】

中共周边地缘政治的平衡在发生变化,还不仅仅体现在东面的日本身上。实际上,在中共西北面的俄罗斯,以及习近平非常重视的“远交近攻”中属于“远交”部分的与法德两国首脑视频通话,都在体现出中共处境的恶化。

我们先说俄罗斯。我们都知道,拜登和普京举行峰会后,中俄关系就一直是各国密切关注的焦点。尽管普京以个人名义对习近平的党庆大典表示了一下祝贺,但另一个俄罗斯的动作对我们判断中俄关系的真实底色,更有实质性帮助。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金在6月10日签署了一份命令,提名法国前总理菲永成为俄罗斯“海外石油公司”的董事。这份任命在6月底被确认了,现在菲永已经正式出现在这家的官网。

这个动作并不引人注目,但意义不小,它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首先,“海外石油公司”是俄罗斯政府百分百控股的国有能源巨头,而菲永目前是唯一的外国董事,其他董事多由来自俄罗斯财政、能源等部门的副部长级高官兼任。

其次,俄罗斯支付高薪邀请欧洲一些退休政要加入俄国大型企业的董事会并不鲜见,但菲永这次加盟的案例和其它所有退休政要涉及的案例不同,是因为“海外石油公司”的主要业务都集中在南中国海这个高度敏感地区。

而且,因为俄国与南中国海距离十万八千里,无法直接插手那里的油气开采业务,所以“海外石油公司”实际上是通过与越南密切合作、帮助越南开采石油的方式获取大量利益。

“海外石油公司”早在1981年就进入了越南,与越南组建了一家合资石油企业,而这家合资企业所开采的石油目前占到了越南全国石油开采量的三分之一。

而这个问题的敏感性就在于:该公司拥有的一些油气田区恰好位于中共划定的九段线内,而俄罗斯从未公开支持过中共的九段线主权立场,相反,俄罗斯从2016年起就公开支持东盟关于南海的立场,同意保障南海航行自由,倡导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等等。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菲永成为“海外石油公司”唯一的外国董事,多少就有了一点欧洲政商力量加盟的意味,这无疑是针对中共在南海的压力而来的。这就是我们说过的,俄罗斯踩平衡两边渔利,而中共只能选择视而不见、保持沉默。

【解冻中欧协定 习近平空手而回】

让习近平不爽的,还有德法两国。7月5日晚上,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视频峰会。

这个峰会对习近平的意义,差不多相当于拜登普京峰会的一个对冲,彼此都尽量分化对方与伙伴之间的关系。我们看到新华社报导习近平此次峰会的讲话内容,主要就是两点:一个是期望尽快解冻中欧投资协定,另一个是支持欧盟“战略自主”。

这两点并不难解读,一个是希望欧盟与中共走得更近一点,另一个是希望欧盟与美国离得更远一点。

峰会结束后,中共官方通稿强调的是德法两国领导人都支持解冻中欧投资协定,大陆媒体也迅速跟进,一片拜登失败,中欧双赢的论调。但引人注目的是,无论德国总理办公室声明,还是法国总统府官方声明,都只字未提涉及中欧投资协定的内容,反而是强调法德两国领导人都表达了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严重关切,并重申反对强迫劳动等等。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共是否在自说自话并不重要,关键是习近平不得不亲自出面想挽回中欧投资协定,等于从一个侧面凸显了这个协定对中共的重要性,也凸显了习近平战狼外交给自己造成的损失有多大。

其实,默克尔还有两个月就要离任下台,作为中欧投资协定的最主要推手之一,即便默克尔在通话中表示了一些看好中欧贸易前景等等,也不过只是场面话,并无实际意义。所以,从三方官方声明的内容对比来看,习近平并没有达到他想要的目的。

好的,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