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会感染新冠病毒吗?医师教你3步骤安心吃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8日讯】多吃不同的水果有助提升免疫力,但新冠病毒会经由水果传染吗?医师提供3步骤,可以放心吃水果。

新冠病毒会不会经由食物感染?

新冠病毒可被高温杀死,蔬菜在煮熟后可安心食用,但水果通常不会煮过才吃。人们可能因为吃下表面沾有病毒的水果,而感染新冠肺炎吗?

这个担心其实是多余的。台北荣总桃园分院小儿科主任颜俊宇表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都发表声明,目前没有证据指出,新冠病毒会经由食物传染

会经由食物感染的疾病,主要是会造成食物中毒的细菌、病毒,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杆菌、诺罗病毒等。前台北荣民总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尚文诊所医师郑元瑜指出,只有被这类细菌、病毒污染的食物,才会经由进食而感染。

在台湾的疫情调查中,并没有因为厨师是感染者,使食物被污染而传染给顾客的病例。目前的传播模式都是同桌或临桌顾客有足迹重叠才被感染。郑元瑜补充,就算食物表面真的有新冠病毒,吃进去后,病毒也会被胃酸破坏,因此不用过度担心。

买水果回家 先消毒外包装

虽然新冠病毒不会经由进食传染给人,但是在菜市场、超市买水果的购物过程,却可能沾染到病毒,因此回家时,购物袋、食物外包装可以先用喷酒精的纸巾擦拭过。

至于水果的果皮,也有沾染病毒的可能。不过,新冠病毒虽在坚硬、光滑的表面能存活较长时间,但在非光滑且柔软的水果表皮不会活太久,“一般不会超过48小时,保守是一点是72小时”,郑元瑜说。如果真的很担心,水果买回来可先在常温下放置2天左右再食用。

别让水果沾病毒 食用前正确清洗

水果依能不能去皮,可简单分为3类:去皮食用的水果,例如芒果、西瓜、鳯梨;可去皮但通常会连皮食用的水果,例如葡萄、桃子、李子;无法去皮的水果,例如草莓、蓝莓。

无论是哪一种水果,颜俊宇强调,只要在食用前,以流水清洗食材即可。假如真的很担心,吃可剥皮的水果的确更安全。

清洁水果时,有些人可能会加点盐巴,认为可以杀死病菌。但颜俊宇指出,使用“盐、胡椒、姜、柠檬汁”等方式,没有证据可以有效清除病菌,也不需要使用消毒剂或酒精清洗食物。

郑元瑜补充,不建议用次氯酸水来消毒,虽然它可运用在食物及食品容器上,但消毒后的要求是经过清水充分清洗,且总有效氯残留量不得超过 1ppm。一般民众较难掌握。

即使没有新冠病毒,水果也可能沾染其它病菌,食用前都需要清洁。要安心吃水果,食用前有几步骤:

1. 拆包装:一些水果会装在盒子里,或是外面套一层保护用的海绵、网套。可以先用手拆开包装盒、海绵,碰水果前再洗手。更谨慎的做法是是先对包装喷酒精再拆掉,但在接触水果前,也要先洗手。

2. 湿洗手:以流水加肥皂,湿洗手至少洗20秒钟,洗完手才接触水果。

3. 流水冲洗水果:流水彻底冲洗水果,再去皮食用。不能去皮的水果,同样用流动清水冲洗,就可去除大多数的病毒。对于哈密瓜等表皮粗糙的水果,可用干净刷子加强清洗。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