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肉营养 比药便宜 夏季第一“长寿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8日讯】苋菜夏季常见的一种时令蔬菜,民间俗话说“五月苋,正当时;六月苋,当鸡蛋;七月苋,金不换”,几句话就能看出苋菜在餐桌上不可轻忽的地位。

夏季气温越来越高,人们时常觉得烦闷,中医把这种症状叫做“湿困脾土”,就是湿热导致的火气。面对大荤大补的菜,看着没有什么胃口。而苋菜不仅吃着口感清爽,解腻,还有清热利湿、解毒通便的作用。

《中药大辞典》记载苋菜“清热利窍,可治赤白痢疾,二便不通”,从现代营养学角度来看,苋菜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夏季经常吃些苋菜,可起到意想不到的保健功效,堪称蔬菜界的“长寿菜”。

常吃苋菜的好处

1、补钙

众所周知的高钙蔬菜有菠菜、小白菜等,其实苋菜的含钙量远超过这些蔬菜,苋菜是名副其实的补钙之王,每100克苋菜的含钙量约178mg,是牛奶的1.5倍之多,为老少咸宜的补钙佳品。

苋菜中的钙质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经常食用能促进牙齿、骨骼的生长发育,维持正常心肌活动,防止肌肉痉挛。老年人多食用可增强骨骼健康,预防骨质疏松。

2、改善贫血

苋菜有“补血菜”之称,多吃苋菜可促进凝血功能,增加血红蛋白,有助于改善贫血症状。苋菜能补血不是因为它是红色的,而是富含了丰富的铁、维生素K等补血元素。

3、养护血管

想要养护血管,平时应多吃一些富含钾的食物。苋菜的钾含量丰富,体内的钾元素可以抑制钠元素的吸收,起到辅助稳定血压的功效。

苋菜还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和花青素等营养素,这些物质对于保护心血管、预防动脉硬化、降三高都有好处。

4、健脑益智

医生常叮嘱备孕的女性要吃叶酸,主要是为了防止胎儿畸形。此外,日常补充叶酸还具有补脑、预防痴呆的功效。苋菜是叶酸含量非常高的蔬菜,中老年人常吃苋菜可以益智补脑。

5、清热解毒 润肠通便

苋菜性微寒,可清热解毒,夏季多吃苋菜能预防身体上火。且苋菜中富含膳食纤维,食用后可促进食物消化,加快新陈代谢,起到排毒通便、预防便秘的作用。

清火苋菜汤

材料:鲜嫩的苋菜、麻油。

做法:将麻油烧热,苋菜放入翻炒,再倒入高汤,以文火开炖,勿放入过多调味料,以免影响苋菜的鲜味。煲好后的苋菜汤,要喝之前再放入盐,可使汤味道鲜美,营养不易流失。

功效:对便秘有很好的疗效。

苋菜食用小叮咛

1、苋菜性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以免腹泻。

2、苋菜根部的清热效果比茎叶强,嫩的根可以和茎叶一起炒吃,不要丢弃。

3、老苋菜口感不好,购买时可以掐一下根部,如果容易切断表示苋菜够嫩,口感更清爽。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