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视界】中共何时会动武犯台?美布局五大战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9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日焦点:中共近日扬言解决台湾问题,何时动武犯台?美军五大战线设“捕兽网”抵挡中共,台湾最大危机是什么?

中共百年党庆当天,习近平高喊要“解决台湾问题”,引发台湾媒体热议;同一天,中共党媒通过文字与动画披露中共对台动武的三个阶段,中共军方也随即恢复对台骚扰行动。

究竟,中共真的要在党庆之后准备对台动武吗?中共准备何时动武?中共动武犯台能成功吗?美方与盟友又有哪些防范与应对?台湾社会目前最大的危机是什么?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中共在百年党庆当天,高喊要“解决台湾问题”,那中共真的要对台湾动武了吗?中共何时会动武犯台?台湾目前最大的危机是什么?这些都是我们今天要跟大家聊的重点。

话题一:中共高喊“解决台湾问题” 何时会动武犯台?
话题二:答客问:台湾最大危机是什么?

马上来看第一个话题。

话题一:中共高喊“解决台湾问题” 何时动武犯台?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在中共百年党庆当天,习近平的演讲对于台湾问题着墨不多,但是这句“解决台湾问题”,却让台湾媒体大感紧张,认为中共是“杀气腾腾”。

就在同一天,有官方背景的媒体《舰船知识》发表文章,说明中共军方攻打台湾的方案,而且还制作动画视频来说明。简单说,就是先向台湾各地发动导弹攻击,摧毁台湾的重要基础建设、军事设施等等,然后再发动大规模炮击,最后安排两栖部队登陆作战。

中共在“七一”当天发出一连串恐吓后,也随即恢复军机骚扰台湾的行动。北京这些举措,也让不少海内外朋友纷纷来问我说,中共真的要对台湾开战了吗?

严格的说,我认为中共对台湾早就开战了,而且是全方位的“超限战”,中共已经通过政治、经济、外交、疫苗、间谍、宣传等手段,对台湾制造里里外外的压力与破坏,大家也都体验到了,只是军事战争的手段还没登场。

但中共会不会很快对台湾动武呢?这就是我们要跟大家分析的重点。先说我的结论,我认为中共确实有对台动武的野心与准备,但目前还没有充裕的准备,所以短期之内对台湾全面开战的概率比较低。怎么说呢?我们可以分别从美中层面和国际层面来说起。

美国对中共布局五大战线

首先看美中关系的层面。美中关系持续紧绷对抗,是目前最重要的国际局势轴线,虽然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最近透露口风,说拜登与习近平“不久后会有某种形式的往来”,但是就目前情势来看,双方短期内还是会维持战略对抗的格局。

而且,美方对中共布局的战略对抗,最近越来越侧重“军事化”与“全面化”,目前主要有几条战线:

战线一:太平洋舰队明确表态 阻挡中共武力犯台

第一条战线,美国太平洋舰队明确表态,要阻挡中共武力进犯台湾。

就在七一当天,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帕帕罗(Sam Paparo)在一场研讨会上公开表示,中共的威胁正在步步进逼,而他的职责就是防止中共以武力夺取台湾,而且他对自己的部队、盟友充满信心。

请注意,美军高官在中共党庆这一天,高调宣誓他要防止中共夺取台湾,这其实已经是明确地警告中共,一旦中共对台湾动武,美方就会跟着动武介入,协防台湾。

此外,白宫印太事务官虽然日前罕见地公开表态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但是也强调美方会支持台湾“维护尊严”,什么叫“维护尊严”?就是协助台湾维护目前的主权现况与国防安全,不被中共破坏吞并。

因此,美方这几天明确在军事上对中共划出了一条红线,警告中共不要武力犯台,否则就会遭遇美方的军事回击。这应该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最明确的军事表态。

战线二:美国巩固东欧防线 集中军力对抗中共

第二条战线,美国加强巩固东欧防线,向太平洋地区集中军事力量对抗中共。

美国与乌克兰从6月28日到现在,正在黑海地区展开“海上微风”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有超过30个国家联合参与,规模是20年来最大的一次。这场演习也迫使俄罗斯不得不发射导弹,表达一下不满。

不但如此,美乌的联合军演还要加码,从7月17日到30日,美国还要与乌克兰、波兰、立陶宛一起举行联合军演,这次军演还将是美军首次在乌克兰本土举行演习。美方与东欧国家为什么要这么频繁地举行军事演习,而且规模还越来越大?

主要原因是,第一,美方要向俄罗斯表明,美方已经与北约国家恢复密切的合作关系,会全力阻挡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行动。第二,美方要通过密集的军事演练,对俄罗斯实施“预防性威吓”,吓阻俄罗斯暂时别在东欧地区作乱。

这样除了可以保障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安全之外,美方也更能把军力集中到太平洋地区,专注应对中共在东海、南海和台海的扩张行动。

战线三:美日联合防卫 西太平洋防堵中共

第三条战线,美国与日本联合防卫,在西太平洋防堵中共扩张。

从6月25日开始,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展开一年一度的“东方之盾”军事演习,但今年的演习规模是36年来最大的一次,日本出动3,000兵力,美方也有1,700人参加。

美日联合军演,不仅是为了防卫日本的国土安全与东北亚的区域安全,防范朝鲜的导弹与军事威胁,更重要的是要以中共为假想敌,防范中共对东海、钓鱼岛等区域的军事行动。

最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7月5日才公开表明,如果中共侵犯攻击台湾,那么日本就可能会行使有限度的“集体自卫权”,他强调,美日双方应该要“共同防卫台湾”。日本副首相这样的表态,等于表明了一旦中共真的进犯台湾,那美国与日本就会联合发动军事行动,协助台湾抵抗中共入侵。

战线四:美日印澳法 南海东海围堵中共

第四条战线,美国、日本、印度、澳洲与法国,从南海与东海联合围堵中共。

大家知道,美日印澳四国之间组成了“四方对话”机制,彼此合作密切,今年4月,美日印澳加上法国,联合在孟加拉湾举行演习,很明显是要模拟跟中共在南海地区交锋的作战行动。

不但如此,美国、日本、澳洲和法国还在5月中,联手在东海区域举行演习,当然,这场演习的假想敌依然是中共。相信大家都看出来了,美方与盟友们不仅要在东海划出一条军事红线,阻止中共向太平洋扩张,同时也在南海划出另一条红线阻挡中共。而台湾就在这两条红线的范围内,是各国协防的重点区域。

战线五:贸易战未歇 混合战持续扩大

第五条战线,美中贸易战还没停歇,美方对中共的混合战持续扩大。

大家知道,川普发动的贸易战到现在还没有喊停,美方依然对中共采取高关税的经贸制裁,不但如此,美方最近还持续扩大对中共的科技战、人才战等等,不但限制美方对中国科技企业提供关键的技术与产品,还拒绝了五百多名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学习敏感的知识技术。

此外,拜登最近不但“川规拜随”,延续川普的“资金战”,也就是对中国企业实施的投资禁令;拜登最近还扩大这项禁令的适用范围,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无法获得美国资金的投资支持,等于是截断中国企业的海外钱脉。

好,大家可以看到,美方与盟友们不仅仅是在军事上对中共明确划出红线,强势围堵中共、协防台湾,美方还在升级结合多种手法的“混合战”,对中共扩大施压。所以,这五条战线不但组成了美方用来箝制中共的捕兽网,同时也是用来防卫台湾的保护网。中共如果要对台湾动武,势必得考虑这些严重后果。

中共快要变成“没有朋友的孤家寡人”

再来,从国际层面来看,目前中共与各国关系非常紧张,甚至快要变成“没有朋友的孤家寡人”,怎么说呢?

首先,中共与印度在去年爆发边境武力冲突,造成双方人员死伤,后来双方虽然调停谈和,但最近双方又陆续增兵边境,各自增兵了数万人,规模创下数十年来最高。换句话说,中印双方发生武力冲突的概率,其实远高于两岸冲突的概率。

其次,中共最近与日本关系陷入严重僵局,中共除了不满日本援助台湾大批疫苗、破坏中共“以疫逼统”的战略之外,中共党媒最近还公开点名菅义伟、安倍晋三、麻生太郎等六名日本政要,说他们是挑衅中国、插嘴台湾事务的“六只鹰”。中共一再搞战狼斗争,让中日关系是更加紧张与冰冷。

另外,中国与澳洲的关系也是江河日下、剑拔弩张,过去这两年澳洲不但成为“第二美国”,不断抵抗中共的文攻武吓、扫荡中共对澳洲的间谍网络,澳洲还表态愿意协助美方,维持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中共跟欧洲的关系也不妙,欧盟为了香港、新疆等人权问题与中共隔空交火,多位欧洲政要被中共辱骂攻击,迫使欧盟宣布冻结谈了七年的“欧中投资协定”,让中共陷入无限期等待。虽然前两天习近平与德国、法国领导人连线开会,想要拉拢他们来解套这个僵局,但目前还看不出中欧关系的低潮何时能结束。

中共若犯台 要面对西方联合军事力量

好,看到这里,大家可以发现,目前无论是从美中关系或国际关系的角度来看,都对中共相当不利,如果中共真的在短期内对台湾全面发动军事攻击,那么中共要对抗的不仅是台湾的国防力量,还得面对来自美国、日本、澳洲的军事力量,还要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经济围堵与封锁。

而且,倘若中共还得警戒跟印度的边境冲突,一旦中共让自己陷入东西两线同时作战的困境,那么中共不但会左支右绌,还可能会让北边的俄罗斯趁机在中俄边境捞取好处。

简单一句话,中共在短期内对台湾动武的代价会相当巨大,巨大到难以评估,再加上中共党内目前派系斗争非常激烈,还可能让中共党魁赔上自己的领导权位。所以,在我来看,中共目前对台湾动武的概率比较低,但是不能排除双方会发生小规模的军事摩擦,用来抒解中共内部的政治压力。这一点是台湾必须谨慎防范的。

好,我们再重复一次,中共短期内不太可能武力犯台,主要因为美方与盟友布局了五大防御战线:

第一,美国太平洋舰队明确表态,阻挡中共武力进犯台湾。
第二,美国加强巩固东欧防线,集中军事力量对抗中共。
第三,美国与日本联合防卫,在西太平洋防堵中共扩张。
第四,美日印澳和法国,从南海东海联合围堵中共。
第五,美中贸易战还没停歇,美方对中共混合战持续扩大。

话题二:答客问:台湾最大危机是什么?
我们有一阵子没在节目里回答各位朋友的问题了,平常都是在各位的留言里或信件里直接回复,但今天的主题聊到台湾与两岸,最近刚好有几个跟台湾相关的提问,我们就一起在这里向大家回复。不过,因为这些问题比较敏感,我们就不说出提问人的名字了。

问:中共会攻打台湾吗?台湾目前最大危机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们刚刚已经回答了,短期内动武的可能性很低,但是长期会不会呢,很难说。因为中共一直想拿下台湾,一直在做准备,只要他们做好充分的准备、等到一个对他们有利的时机与国际局势,中共还是会出兵的。所以台湾一定不能松懈,要强化自己的防卫力量,才能让中共有所顾忌。

不过,就像这位朋友说的,我认为台湾目前最大的危机或者挑战,其实是来自台湾内部,包括中共对台湾的媒体统战、认知作战、假信息战,已经让许多人分不清事实真相,造成了台湾内部严重的矛盾与冲突。简单一句话,台湾目前最大的危机是内部的集体信任危机。

人与人之间不信任,就没办法团结凝聚;人民与政府之间不信任,就无法官民同心,有效应对内外挑战;甚至还有些人敌我不分,真的以为中共是爱台湾、帮台湾的“坚强后盾”,这种情况也加深了台湾内部的彼此不信任。

再加上亲共政客与亲共媒体的搧风点火、混淆视听,让台湾为了这场疫情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口水战。另外,有些政治人物虽然他们不亲共,但是他们的施政或做法并不到位,无法解决人民的问题,也同样加重了这场信任危机。

信任危机,会让人们碰在一起,就很容易因为不同的立场吵了起来,没办法一起理性地平和沟通讨论,没办法冷静地分清敌我,更没办法理智地看穿中共是怎么样在背后对台湾设局下套,这种浮动不安、激动不平的社会情绪,正好是中共用来浑水摸鱼、撕裂台湾的最好利刃。

雪上加霜的是,现在两岸的军事压力已经高度升级、剑拔弩张了,居然还有军方高官带着属下外出饮酒作乐、夜不归营,不但忽视自己保家卫国的责任,还带头败坏军中纪律,这样的管理风气怎么能让官兵们愿意为国尽忠?这样的部队怎么能取信于人民百姓?这些问题,都是台湾目前主要的内部危机。

问:为什么最近常讲台湾话题?

很简单,因为中共在拿下香港之后,现在就要集中全力并吞台湾,而台湾因为位在东南亚与东北亚的交界处,又位在第一岛链的中心位置,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台湾背后牵动着国际局势的演变,以及许多国家的政商利益与国家安全。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最近美国、日本、澳洲甚至欧洲等等都经常谈到台湾,而国际媒体也经常在讨论台湾,所以台湾目前可以说有着一种“世界十字路口”的地位。再加上我们有不少观众是来自台湾,所以种种原因,最近比较常聊到台湾的话题。

问:能不能针对台湾某政党分析?因为其言行举止越来越像共产党
这位朋友,您的意思我懂,可能有些政党在学共产党那套变异思维与斗争手段,但是很抱歉,我们节目有个特点,就是除了中共之外,我们不太对任何国家的任何政党或任何个人进行分析评论,除非这个政党或这个人,跟中共走得非常近、已经是中共的一部分的时候,我们才会考虑揭露,否则基本上不太评论这些。

而且我们认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威胁与风险,就是中国共产党,全世界许多国家地区、包括台湾,很多内部的乱象、冲突与危机,其实都是根源于中共的文攻武吓或者统战渗透。所以我们觉得“擒贼先擒王”,集中我们的力量去揭露中共的谎言、分析中共的真相,这样比较能够落到实处。还请见谅。

好,今天的问题就先回答到这里,下次有机会我们再继续回答。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乱世何解

关外敌吓人心浮
贪臣卖国富贵图
乾坤黯淡失正气
德焰燃心败魔除

唐浩

加入会员更多互动:https://ept.ms/3oiIUy7
唐浩会员网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欢迎订阅 关注YouTube:http://bit.ly/TangHao2021

唐浩视界》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