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李克强戳破内循环 习近平隐身?

7月7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及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多人,戳破了中共高层的经济内循环理论。7月9日,中共央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也显示经济运行不乐观。当日,党媒报导习近平主持深化改革会议,既没有图片也没有视频、声音。疫情眼看掩盖不住,不知习近平是不是再度隐身了。

李克强讲话透露就业难

7月9日,中共国务院文章连发两篇文章,《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意义何在?李克强这样说》, 《这件事与亿万家庭息息相关,李克强开会定了这些政策》。文中描述,李克强在7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多人。他们之中大量是农民工,有的一个人打几份工,十分辛苦”。李克强提出“要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让他们‘心中有底’,相信未来基本生活能够得到保障”。

李克强再谈就业难,“灵活就业人员”从两个月前的“2亿人”,悄悄变成了“2亿多人”,不但“十分辛苦”,还“心中没底”,“基本生活”实际没有保障。李克强已经多次要求把这“2亿多人”纳入各类保险,但各地显然无能为力,谁来出这一大笔钱呢?

党庆刚过,这“2亿多人”不可能被算作贫困人口,但李克强说了实话,希望“未来基本生活能够得到保障”,遗憾的是,即便是杯水车薪的一点点扶贫款,他们却也拿不到。

李克强还称,“我国流动人口已近4亿人”。按照中共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15至59岁人口为8.94亿人,被算作劳动人口,如果除去在校学生,实际差不多一半在当地找不到生计,只能去其它地区寻找工作机会;这“近4亿人”流动人口中,“2亿多人”实际只能算“灵活就业”。中共的内循环理论已经提出一年,实际根本行不通,被李克强再次戳破了。

出口也受阻 央行被迫降准

在上一次6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还主持确定了新的出口策略,“支持发展跨境电商和海外仓”。 李克强说,“10年前大家提起跨境电商,还认为它是一个外贸的补充手段”,现在“占比不断提高,可以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海外仓对开辟海外零售业渠道起到的作用,也是超乎许多人预料”。 李克强还说,要“促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抓住重点有力推进,进一步稳外贸”。

无论中共高层所说的内循环还是双循环,实际都相继受阻。无奈之下,李克强连跨境电商这样零碎的出口渠道都十分关心,可见出口业遭遇的不是一般的寒冬,中共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有多少水分,李克强应该一清二楚。在最新的会议上,李克强没有再提大学生,909万毕业生应该已经离校,可以想见,相当多的人还没有找到工作,党庆刚过,实在没法再提了。

7月9日,中共人民银行宣布,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一面称“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等经营困难”,一面却生硬地解释“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李克强的话做了最好的注脚,内部经济运行不畅,出口也受阻,不得不实施货币量化宽松进行刺激,但中国大陆经济并非市场经济,单纯模仿西方国家的市场调节手段,效果可能如何却不得而知。

习近平主持会议却无声无影

7月9日,中共党媒置顶大头条报导,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报导没有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只有一段描述习近平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这段重复的话语,实际仍然在试图解释为何被迫提出所谓的内循环政策;同时也表明,中共高层不准备对外妥协,“头破血流”似乎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比较蹊跷的是,党媒的报导中没有公布会议现场的图片,央视的视频中自始至终都是播音员按字幕念稿。这次报导与前几日习近平连续高调出镜形成了明显反差,不得不令人怀疑中共高层是否没有召开面对面会议,或者习近平没有亲身出席,只是通过视频参加。

党庆之后,云南急匆匆地通报了疫情,马上就开始封城,并连续曝出新增本土病例;安徽也紧急寻找新增病例乘坐高铁的密切接触者。疫情眼看掩盖不住,难道中共高层又离京避疫了?

不过,7月9日,党媒的报导显示,栗战书还在北京参加人大常委会议;汪洋也参加了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只是全场都戴好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而已。单单习近平参加的会议无声无影,或许是习近平自己出现了什么问题,目前没有确切消息。

习近平虽然没有露面,但深化改革委员会应该确实召开了会议,报导称副主任李克强、王沪宁、韩正都出席会议,中央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同样也没有图片或视频。报导称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

党媒的报导还包括7段套话,都冠以“会议指出”、“会议强调”等字样,而不是习近平的讲话。党庆刚过,习近平就隐身,自然会引起外界的猜疑,不知他会不会很快露面辟谣。不过,无论习近平露面与否,只要中共不愿改变对外策略,中国经济内循环照样无解。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