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斗激烈 民营企业海外上市艰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0日讯】有报导披露,由习近平设立的互联网监督机构“网信办”,目前接到新任务:监管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在中共目前的操作下,民营企业寻求到海外上市,越发艰难。

华尔街日报,9日引述知情人消息,直接向习近平领导小组汇报工作的“网信办”,影响力提升,将加强监管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

意味着,中共意图解决监管机构间的协调混乱。上个月,有江派背景的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在上市前,几个监管机构的态度并不统一,网信办警告延期上市,而主要的经济和金融监管机构,基本上持支持态度。

由此,当局透过网信办,也越发加了强对民营企业的控制。

网信办,牵头起草新的数据安全法,6月制定完成,让该机构权力大增,可以要求私营部门上交社交媒体、电子商务、贷款等全方位数据,而中共可随意利用或限制。

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政治经济学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中共网路监管机构“正成为新的证券监管机构。”

对于投资者和公司来说,公司上市的难度升级。美国方面,持续打击有中共军方背景企业,同时要求中概股符合在美上市的审计标准。中国方面,在中共盘根错杂的官僚体系中,派系斗争以及加强监管,打击投资者信心,也使企业在海外上市困难重重。

目前中国大部分民营企业,都使用VIE架构在海外上市。一些分析师表示,中共网信办,还计划与证券监管机构等部门合作,修订针对海外上市民营企业VIE架构的规则。中共考虑的选项包括,要求使用VIE结构的公司,在海外发售股票前,寻求中共监管部门批准,将上市程序复杂化。

新唐人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