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鹘鹰”战机出口没人要 专家揭尴尬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0日讯】中共FC-31“鹘鹰”战机虽然自我吹捧堪比美军F35,但在国际武器外销领域却没人要。有专家说,鹘鹰战机揭示了中共武器国际市场乏人问津的窘境,主因在于中共在国际上缺乏盟友的信任。

由中航集团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研发的FC-31“鹘鹰”战斗机,被中共媒体和军事专家大力吹捧,声称FC-31可能在经过改良后,成为中国下一代航空母舰的舰载机,扩大中共海军的世界影响力。

FC-31鹘鹰战机于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进行了首次公开飞行表演,中共官媒当时进行大篇幅报导,并宣传它的外销竞争力。

同年12月,中共军事专家傅前哨在中共央视说:“通过赚外国人的钱,积累我们的资金,发展我们下一代的战机,这个路子如果能走开,那是非常了不起的。”

然而,在国际武器外销领域,这款中共第四代战机,却揭示了中共的武器在中高端国际市场乏人问津的窘境。

美国之音报导说,这款以美国F-35战斗机为“假想敌”的FC-31战机,在国际市场上,从未能遇上任何有实质意向的买家。

中共军事专家称,FC-31是中型战机,外形尺寸较小,机身内部空间有限,而且FC-31采用2具俄罗斯制RD-93发动机,不仅推力总和不及F-35的单具发动机,油耗,寿命和故障率更远远落后F-35,因此处境颇为尴尬。

报导说,FC-31战机能否打开国际销路,首先取决于中共目前盟友的经济实力。

美国海军研究协会“脸书”对照中共FC-31战机和美国F-35战机,戏称两架战机“撞脸”(美国海军研究协会脸书)

航空分析业的蒂尔集团(Teal Group)副总裁、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Richard Aboulafia)说:与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一样,FC-31也将是昂贵的,完全没有证据表明,中共能够出售昂贵的战斗机。

他说:那些购买中共战斗机的核心市场国家,巴基斯坦、缅甸、朝鲜等,对价格非常敏感。要想卖出FC-31这样的战机,必须卖给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欧洲国家等能给出高价格的买家,但没有证据表明中共能做到这一点,它没那种关系。

中共的其它几款军机,同样遭遇国际市场的冷遇。阿布拉菲亚说,质量和性能并不是真正的原因。中共一直在努力出口。在FC-31之前,中共努力出口最先进歼-10战斗机,但努力了20年,一架也没能出口。

据亚洲时报披露,其他“外销型”中共战机的命运也是如此,例如已投产20多年的“歼轰-7”战斗轰炸机、以及“歼-8”的外贸机型F-8IIM。

蒂尔集团预估,2019—2029年的10年间,全球战斗机市场销售总额可达5200亿美元,但中共近年来的销售记录显示,中国战机很难在这个庞大的国际市场上分一杯羹。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武器转让数据库显示,2020年中共武器的国际销量较前一年不升反降,总值约7.6亿美元,几乎只有2019年的一半。

而在2000年至2020年间,中共的军用飞机出口总值仅为72亿美元。同期,美国出口了996亿美元,俄罗斯出口了615亿美元。法国出口了147亿美元。

军机外销低迷导致中共战机产业无法形成更有效率的产业规模。

阿布拉菲亚说:当年中共生产苏联飞机的仿制品时,每年可以造几百架。但是过去20年,中共军方为自己购买了几百架。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每年造15到20架歼-10飞机,但出口是零。

阿布拉菲亚最近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网站上发表题为“世界不想要北京的战斗机”的分析文章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真正希望与中共建立战略关系的国家不多。

中共在国际舞台独断专行,还明确制定了跨出其领土范围的目标。但很多国家不信任中国,不想和中共有那种合作关系。阿布拉菲亚说,中国与菲律宾的关系是其军机出口失败的最好例证。

他说,菲律宾在杜特尔特的带领下,一直希望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走更为亲中的路线。菲律宾多年来没有新购战斗机,中共军机本来可以敲开这个市场,但中共在南中国海与菲律宾关系紧张,这让菲方很难放心购买中国武器。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