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6周年 人权团体:中国维权律师仍难生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0日讯】7月9日是中国“709大抓捕”事件6周年。当天有人权团体表示,709事件后人权律师几乎没有活动空间。当初被释放的律师或维权人士仍处在被政府监控下,只要有所表达就会遭到当局维稳。

综合媒体报导,由多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CHRD)7日在官网发布文章,指709事件前,一直面临打压的中国人权律师是有一定的活动空间;709事件后,人权律师群体严重受挫、活动空间甚微。

2015年7月9日起,中共当局展开跨省约谈与拘捕,涉及超过300名维权律师及事务所人员、维权人士等。涉及该案的律师王全璋已出狱一年多,而网名“屠夫”的维权人士吴淦、胡石根、律师周世锋等人仍旧被关押。即使其他获释的律师仍处在政府的监控下。

文章指出,709大抓捕事件相关人士被政府列入了特殊的黑名单,只要有一点表达和举动,骚扰、拘禁等维稳手段便会立即启动。

文章表示,自2000年以来,被长期关押的人权律师和公民律师共有30人;被吊销执照的律师共25人;被注销律师证的共28人。

自709事件后,有25位律师和公民代理人曾经或正处于长期关押中;有18位被吊销执照,有17位被注销执照;有4位律师的执业证两年多不给考核;另有4位参与过人权事件的实习律师不能执业;3家参与人权案件的律师事务所被迫解散。

律师唐吉田遭限制出境多年,其女在日本患重病昏迷两月,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理由,阻止早已拿到赴日签证的唐吉田出境探望女儿;

律师江天勇虽然出狱两年多,至今仍处于24小时监控和骚扰中 ;

律师谢燕益6月份被北京国保从吉林劫持回京,阻止他参与人权案件;

律师任全牛和卢思位因为参与“12港人案”、张展案、王藏案的辩护,今年2月被吊销执照;

律师常玮平因为披露自己遭遇的酷刑,而被再次酷刑和秘密关押。张科科、张庭源、付爱玲、陈进学等律师,因为介入常玮平案遭严重警告;

律师余文生因为公开反对修宪,被判入狱并遭施酷刑;

律师高智晟2015年出狱后一直被严密监禁,2017被失踪,至今毫无音信;

律师丁家喜2020年底因参加“厦门聚会”而被捕,并惨遭酷刑;

法律学者许志永因厦门聚会,并因公开建议习近平退位而被抓捕和遭受酷刑……

此外,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对德国之声表示,余文生出现多种健康状况,包含右手颤抖无力,无法写字、刷牙或夹菜,还有高血压、脊椎与肾结石的问题。这种情况已符合法律规定的保外就医条件,但南京监狱至今未回复她为余文生申请的保外就医。

许艳说,余文生关押3年多以来,只看过两次医生,“安装新牙的问题也已经要求1年多,但至今监狱仍然未给他安装新牙。牙齿脱落若很久不安装,很容易影响日常吃饭,长时间不安装很容易让周围的牙齿松动脱落”。

许艳表示,“709一开始是很残酷的,但后来打压没有停止,某种程度上来说打压还更加残酷。有些709的律师被吊销律师执业证,在工作和生活方面都遇到不同的困境。其实709从某种意义上并未结束”。

维权律师谢燕益表示,709之后的这些年,中国因法治的忽视与权力横行,导致社会走向“权力失控”的状况,“持续发生人为制造的冤狱,很多背离程序正义的状况,也有些维权人士因言获罪”。

他表示,对维权律师来说,现实很残酷也很艰难;但这些状况都是中国社会尝试转型时要付出的某种代价,所以当许多维权律师持续遭到非法迫害时,维权律师的社群应该继续关注他们的命运,“余文生律师、张展、丁家喜跟常玮平等维权律师现在还在被非法迫害”。

谢燕益还说,除了执照被吊销,维权律师在中国必须面对的多重考验也包括被限制出境,或注册公司受阻的各种情况,“很多维权律师的生存之路都被堵死了”。

不过,谢燕益认为,“维权律师仍有使命向中国社会普及一个尝试,那就是让社会大众意识到其实这些违法的压迫,不只是对少数个体的侵害与打压,而是对社会整体权利的侵害”。

国际特赦组织也表示,这场对人权律师的打压,至今仍未结束。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呼吁中共释放那些与709镇压有关而被拘留或监禁的人,确保他们的家人免受骚扰,并让那些被取消律师资格的人重新担任律师。
他说:“美国将永远支持那些寻求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稳定和繁荣的社会的勇敢的人。”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