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控制了英国吗?

大纪元专栏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文/曲志卓编译

在与中共日益增强的统治地位作斗争时,美国不应该太依赖英国的支持。

5月22日,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攻击群首次开始执行任务。这是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据《海洋力量》(Seapower)杂志报导,它拥有“9艘舰船、32架飞机和3700名人员”,这是“一代人中驶离英国本土的海上和空中力量最集中的一次”。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詹姆斯‧马森(James Marson)和马克斯‧科尔切斯特(Max Colchester)讨论了这次行动的重要性,以及“英国军事力量”帮助美国“对抗中国影响力”的方式。

作者认为,此举旨在“巩固英国与美国的特殊关系”。

然而,这里有一个问题,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不列颠联合王国还与另一个国家有着“特殊关系”,而该国恰好是中国。

根据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智囊团亨利‧杰克逊协会(The Henry Jackson Society)的数据,英国现在“在229类商品上战略性依赖中国”,其中57类应用在关键国家基础设施中。换句话说,在英国人赖以生存的材料方面,中共手握所有的牌。

当然,航母攻击群的任务值得我们关注。但是,人们不禁要问,展示军事力量的象征意义是否大过其实质意义?毕竟,在经历了英国脱欧的创伤之后,恢复对国家的自豪感是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首相的首要任务。但自豪感不是真正的力量。英国官员将关键基础设施项目的控制权交给了中共,将数百万人民的生计交由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控制。

如果说控制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与控制一个国家实际上是等同的,那么北京似乎控制了英国。这似乎是一个奇怪的说法,但其实有什么好奇怪呢?记住,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运作方式。通过“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国共产党通过控制世界各国的基础设施构成来巩固其影响力。

然而,对基础设施的控制只是中共的一张牌。另一种习近平和他的同僚所采用的方式是控制教育机构。在英国,中共对大学的控制是所有人都清楚的。

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hadt)最近为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发表专栏文章,讨论了英国大学日益依赖中国资金的问题。

作者认为,“英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中国学生最理想的目的地”。在我被指控种族主义之前,我需要声明,这并不意味着外国学生对英国构成威胁。不,正如图根哈特所言,对中国作为学生来源的“过度依赖”才是问题所在。他的担忧是有道理的。英国有大约48万外国学生:根据图根哈特的数据,其中14万2,000人是中国人。换句话说,英国30%的外国学生来自中国。

这是非常成问题的。图根哈特写道:“如果愿意在英国学习的中国学生人数大幅减少,那么,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我们的一些大学可能会陷入困境。”

今年2月,马克‧埃德蒙斯(Mark Edmonds)在为网络杂志“Unherd”撰写的一篇题为“中国如何购买英国大学”(How China bought British universities)的文章中指出,“英国的大学部门根本离不开北京的钱袋子。”

这是一个冷酷无情的事实。英国最负盛名的九所大学超过20%的收入来自中国学生。在其所有资产中,英国教育部门可以说是其最赚钱的部门。

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的尼克‧希尔曼(Nick Hillman)在“Unherd”上发表的文章中表示,英国大学似乎“把太多的鸡蛋放在了中国篮子里”。这是高等教育行业的成员公开宣布他的担忧,尽管其声明是典型的英国方式,极其低调。

在“Unherd”的文章发表几周后,英国前大学、科研与创新事务国务大臣乔‧约翰逊(Jo Johnson)认为英国开启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他警告称,英国大学以前(现在仍然)受到北京利益的显着影响。过去二十年来,英国科学家一直与中国研究人员就国家安全和自动化等敏感话题密切合作。

今年2月,《泰晤士报》(the Times)报导,英国十几所大学的近200名英国学者因涉嫌协助中国政权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正在接受调查。

前述约翰逊领导的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来自中国的研究经费显着增加。

如果中共停止对英国教育体系的投资,英国经济失败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国家教育部门失败,经济失败并非不可能。

作者贝尔‧胡克斯(Bell Hooks)将这种依赖描述为“滥用权力的温床”。英国显然依赖来自中共的投资,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中国的投资。

让我们再看看正在组建的强大舰队,然后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英国到底有多强大?

鉴于英国刚刚经历了三百多年来最糟糕的经济表现,而且这种螺旋式下降有可能持续下去,答案似乎并不十分乐观。

英国的基础设施和大学基本上由中共控制。

当期待鲍里斯·约翰逊和他的同事们给予真正的支持时,美国应该记住,空瓶子发出的噪音最大。我认为,这支启航的舰队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一个大国永远不会把房子的钥匙交给中共。

作者简介:

约翰‧麦克‧格里昂(John Mac Ghlionn)是一位研究员和散文家。他的作品已经由《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美国保守党》(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公共话语》(The Public Discourse)等知名媒体出版。他还是《硬币电报》(Cointelegraph)的专栏作家。

原文:Does China Control the UK? 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