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象群招摇过市 学者:中共战狼装可爱的新武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1日讯】近期,一群亚洲野象群从云南西双版纳出发,一路招摇过市向北行进引起全球媒体关注。有澳洲学者说,有关画面是中共形象战的最新武器,目的在配合习近平要求的塑造“可爱”中国形象。

近一段时间以来,原本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的一群大象引起国际舆论关注。这群原本17头的大象从2020年3月开始离开原栖息地,集体北迁。途中有1头小象出生,还有2头像在农家喝醉酒后在原地停留,最后返回西双版纳找到新象群。

这群野生亚洲象从云南西双版纳、普洱、红河、玉溪、昆明,一路走了1年3个月、迁移逾500公里。途中几经翻山越岭,途经附近村庄时就到地里采食,并闯入农家“狂吃狂喝”,甚至招摇过市

这群大象北迁的故事,在中国被无人机跟拍,并被解读成“萌萌达”的故事。

但专家分析,野象群迁徙是因为云南西双版纳一带原始森林、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再加上各种经济作物的侵入,大象生存发生危机,不得不拖家带口找寻新的生存机会。

为预防象群造成更大威胁,象群途经之地,当地官方出动警车、渣土车、挖机、无人机,提前开展布防,并投置食物诱饵,并用卡车封锁道路,将大象重新引导到安全地带。

陆媒报导说,从西双版纳到抵近昆明,这群野生亚洲象一路上出的状况还真不少。短短40天,象群仅在元江县、石屏县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给当地民众正常生产生活带来影响。

有网民质疑:“云南的那些大象,路过的村民特别关注一个事儿:象群这一路吃了多少庄稼,后边有没有赔偿。”也有说,“今天全场的消费国家买单!”

对此,澳洲墨尔本大学高级讲师林慕莲指,有关画面是中共国家“形象战”的“最新武器”,目的在配合习近平所下达塑造“可爱”中国形象的指令。

云南象群“呼呼大睡”的视频吸引了数亿人观看。(视频截图)

7月9日,“悉尼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尔本“世纪报”(The Age)同时刊登林慕莲(Louisa Lim)的文章,标题为“疫情下中美形象战激化 北京当局手段上乘”。

林慕莲在文章一开始说,于中国云南省迁徙长达500公里、并且不寻常地现身于昆明市郊的野生亚洲象群,已成为近期的“明星”。

特别是大象到达西南城市昆明的郊区,相互依偎入睡的画面在世界各地疯传。除了大象互相紧挨着睡觉的模样之外,影片中同时也着重的是中共官员尽其所能地引导象群返回栖身地的片段。

林慕莲认为,中共政府已经意识到,有关画面是可以有助中共形象宣传;她举例说,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网站6月18日一篇文章,就提到“要谢谢那些大象,让真正的和有爱心的中国形象得以出现”。

林慕莲提醒,大象迁徙的画面流出的时间点,恰好配合上习近平下达要塑造“可爱”的中共形象的指示。

习近平5月31日主持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要求中共各级领导“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6月2日,大陆社群媒体开始渲染象群现身于昆明市郊的消息。

这两者并非巧合,林慕莲相信那些逗人喜爱的大象,是习近平要输出“可爱”中共形象的最新宣传武器,而那些吸引国际媒体转播的象群迁徙画面,其实是中共长达十年来争夺“话语权”(discourse power)众多例子之一。

林慕莲说,随着中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迫切需要让中共相应地提升国家形象。为此,中共通过媒体海外扩张、亲共商人收购外国新闻媒体的股份,以及建设卫星电视网络等全球通信基础设施,重新绘制全球媒体版图。

特别是中共病毒疫情起源争议所发动的宣传攻势,林慕莲说,北京藉由“战狼”外交官员,大肆利用社交媒体散布虚假信息,让疫情起源自美国的假消息于网路流传。同时中共网军也被动员,反驳新疆维吾尔族族人遭迫害的指控。

除了网路宣传之外,中共也投入数以百万元计的资金,向世界各地实体报章植入宣传。林慕莲引述香港大学5月的研究报告,3月“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向全球200家新闻媒体,分别以12种语言,植入4500篇文章。

林慕莲是国际记者联合会“揭开中国全球策略报告”共同作者之一。这份报告指,中共在疫情期间,运用叙事手法提高自身形象,致力重塑全球媒体格局,报告指中共讯息战的力量不断增强,并呼吁全球保护新闻独立性免受影响。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