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订单越多越赔 中国制造业扩张放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1日讯】中国制造业扩张放缓,官方出台了新的政策“红包”来刺激。很多企业主表示,今年不是没有订单,而是订单越多越赔。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来看报导。

中共喉舌“人民网”7月6号报导,为了刺激制造业企业发展,最近,中共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

中国原本预期在今年疫情趋缓后,可以出现新一波的制造业成长,但数据显示,制造业的扩张正在放缓。

《华尔街日报》引述上周三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6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小降至50.9,是四个月低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较上月回落1.7个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回落1.3个点。

不少企业主表示,今年并不是没有订单,但“现在是订单太多而不敢接,每个月都在亏损,不知道能否撑过今年”,“最恨就是有单做,也可以卖出去,还亏钱,自己累,工人还很不高兴。”

订单越多为什么越赔?企业观察人士指出,这说明成本升高了。

大陆企业观察人士温先生:“有一些搞制造业的就出现这个情况了。他上游涨价,他上头的原材料涨价,或者是一些生产成本涨价。但是他这边对下游的短期不可能随便涨起来。你又不涨,那你当然越接越亏。”

广东最大的钢铁铸件供应商之一、现代铸造有限公司,之前也向客户发表声明说,无法兑现已收到的订单。声明中说,由于铸造行业原材料“夺命”涨价,而且供应极其紧张,现在铸造材料的成本已远超企业的毛利,企业已到亏损不起的境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实际上这个就是一个通货膨胀的问题,和这个大规模的原材料的价格和商品价格的上涨的问题,导致了现在制造业成本上扬,使得这些企业利润变得越来越薄,入不敷出。”

此外,今年人民币持续上涨,也被认为伤到出口。

《南华早报》之前报导,大陆厂商的出口订单货款换回人币后,价值降低,但是铜、铝、冷轧钢卷等原物料成本却一路冲高,让获利一夕蒸发。报导引述浙江宁波的中洁家电公司销售经理Lisa Ye说:“我们陷入困境,订单变多不是好事、反倒是坏事。我们的利润消失,逼近最低限度,再过几个月可能会亏钱”。

与此同时,由于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制造业拥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的历史已经翻篇。中共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曾披露,2004年至2011年间,中国16岁到65岁的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量以每年13.6%的速度减少。2012年至2019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和比重连续8年出现双降。

因此,就算订单接得多,可是企业招不到工人来做。

温先生:“很多企业它招不到员工。他这个是根据不同的行业来的。招人不到主要是什么?从事一些基础劳动,一些简单劳动的。为什么?他觉得工资、待遇这些东西,福利这些东西低了。应届大学生毕业之后他难于找工作,是因为他们想干的是那种稍微高端一点的产业,所谓做白领。他那个行业现在实际上是过剩。”

中国年轻人对制造业的热情也在下降。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农民工总量28560万人,比上年减少517万人。这其中,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占27.3%,比重继续保持下滑态势。目前更多年轻人转向外卖、打车、快递、直播等新兴的服务行业。

尽管六部门发放新政策“红包”刺激制造业,但目前整体经济疲软,加上成本飙升,人民币上涨,人口红利消失,产业链外移等各种困难,政策“红包”能对制造业起到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