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想当总统 暗杀莫伊兹要角被海地警方逮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2日讯】海地警方周日(11日)宣布,他们逮捕一名“具有政治目的”的本国公民,此人涉嫌参与招募上周暗杀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ise)的枪手,还密谋篡位成为海地总统。至今有18名涉案者遭到逮捕。

莫伊兹(Jovenal Moise)7日凌晨在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宅邸遇刺身亡。海地当局说,由哥伦比亚人和两名海地裔美国人组成的26人暗杀小组犯案,导致局势不稳的海地国家动荡加剧。

美国“迈阿密前锋报”(Miami Herald)报导,知情人士周日透露,涉嫌暗杀莫伊兹的哥伦比亚和海地裔美国凶嫌告诉调查人员,其实他们原本是来抓莫伊兹,然后把人带到总统府,非要杀了他。

据纽约时报、法新社和路透社报导,海地警方相信,一名在美国佛州执业的医师萨农(Christian Emmanuel Sanon),是暗杀莫伊兹计划的“重要角色”。

在美国佛州执业的医师萨农(左),据传是暗杀海地总统莫伊兹(右)计划的“重要角色”。(视频截图)

海地国家警察局长查尔斯(Leon Charles)表示,现年63岁的海地公民萨农,6月初在几名哥伦比亚人的陪同下,乘坐私人飞机进入海地,密谋篡位成为海地总统。

查尔斯说,歹徒最初目的是逮捕莫伊兹,“后来任务发生了变化”。“又有22人进入海地。”

萨农透过总部设在美国佛州、名为CTU的委内瑞拉安保公司,招募了26名参与这起暗杀行动的成员。

自7日暗杀行动后,已有18名哥伦比亚公民被捕。警方表示,当局获报后展开行动,拘捕这些涉案的武装歹徒,其中一人先打电话给萨农。

查尔斯说,“他(萨农)接着联系了另外两人,我们认为那两人就是暗杀莫伊兹总统的幕后主使”。但是,查尔斯并未透露那两人的身份。

查尔斯说:“这些歹徒最初被赋予的任务是保护萨农的安全,但后来任务发生了变化,他们向其中一名攻击者传达逮捕莫伊兹的命令。”

一名接近调查干员的消息人士指出,被捕的美国人分别是35岁的索拉吉斯(James Solages)和55岁的文森(Joseph Vincent)说,他们只是替持有逮捕令的哥伦比亚突击队当翻译。但他们抵达现场时,发现人已经死了。

2021年7月11日,海地领导人莫伊兹被暗杀三天后,一支黑色汽车车队在前往位于太子港塔巴雷(Tabarre)社区的美国大使馆的途中,被保安人员拦检。(Valerie Baeriswyl / AFP) (Photo by 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1日,海地领导人莫伊兹被暗杀三天后,一支黑色汽车车队在前往位于太子港塔巴雷(Tabarre)社区的美国大使馆的途中,被保安人员拦检。(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涉案佣兵家属称仅受雇当保镳

中央社报导,莫伊兹7日凌晨被受过训练的外国刺客暗杀,至少28人涉案,其中26人是哥伦比亚人,2人是海地裔美国人。警方稍早表示,涉案人有17人遭到逮捕,3人被击毙,8人在逃。

上周末,社群媒体广传据称是莫伊兹尸体的解剖照与X光照片,全身布满弹孔且多处骨折,显示歹徒下手凶狠。

目前已有2名哥伦比亚籍涉案人的亲属对外发言,质疑当局的报告,表示他们只是受雇当保镳。

40岁的卡帕多尔(Duberney Capador)在枪战中身亡。他的妹妹珍妮(Jenny Carolina Capador)接受路透社视讯采访表示:“事情不对劲,我知道,也要向全世界宣告的是,我哥哥是个正直的人,他不会犯下被指控的这些事。”

珍妮表示,卡帕多尔接受过反恐训练,从军21年于2019年退役。他育有2名子女,原本在养鸡、养鱼,直到以前的同袍联系他,给他工作。

珍妮表示:“他们联系他去保全企业工作,协助保护重要人物,还说待遇很好。”

落网佣兵乌力贝(Francisco Eladio Uribe)的妻子9日告诉哥伦比亚广播电台,某个人联系她的丈夫去工作,她只知道对方叫做“卡帕多尔”。

珍妮表示,她和哥哥在莫伊兹身亡当天通过话。

她说:“在我和哥哥最后的对话中,他对我说:‘我们到得太迟了;不幸的是,我们要保护的人,我们什么也不能做。’”

当天稍晚,她的哥哥在WhatsApp传讯息给她,表示遭受攻击。“他说:‘我们受困了。他们把我们困住,朝我们开枪。’”

他要妹妹不要把情况告诉母亲,并表示有人要去协商。“直到(下午)5时50分,我传讯息问他怎么样,他回说很好,自此之后我就没有收到他的讯息。”

珍妮希望能把哥哥的遗体带回家。她说:“我哥哥不是去那里威胁总统的性命。我100%确信他是无辜的。”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