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谋浮出水面?海地总统刺杀案重重疑点未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3日讯】海地警方日前宣布逮捕了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ïse)遇刺案的核心嫌疑人萨农(Christian Sanon),并在记者会上披露了有关案情的更多细节。但外界认为,一些已曝光的细节还存在诸多疑点,且警方对萨农背后的另外两名“幕后策划人”的身份也秘而不宣,令人怀疑其中另有蹊跷。

周日(11日),海地警方举行记者会,公布了总统莫伊兹遇刺案的最新调查进展,现年63岁的执业医师萨农被指控为本案的核心嫌犯,他涉嫌亲自主导招募了暗杀队成员,企图推翻莫伊兹并取而代之。

据海地国家警察局局长查尔斯(Leon Charles)在记者会上的通报,警方在调查刺杀事件时,盘问了已被捕的十多名雇佣兵,核心嫌犯克里斯蒂安·萨农逐渐浮出水面。

萨农是海地公民,但长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当职业医师。今年6月,他“抱着政治目的,乘坐私人飞机入境海地”,且有多名由萨农亲自雇用的哥伦比亚籍枪手与他同行。

这几名枪手最初接到的任务是充当萨农的保镖,然而入境海地后,他们的任务却升级为“抓捕”莫伊兹,然后将他带到总统府,逼迫他下台。萨农还通过一家委内瑞拉保安公司,又招募了26名成员参与实施刺杀行动。

警方随即搜查了萨农在海地的居所,发现了20箱子弹、一些枪支零部件、24个未使用的射击靶、4张海地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汽车牌照、两辆小轿车、印有美国缉毒署(DEA)缩写字样的帽子,以及萨农与不明人士的通信记录。

查尔斯透露,莫伊兹死后,参与刺杀行动的一名雇佣兵打了电话给萨农,萨农则又与另两人联系,相信那两个人就是刺杀行动的幕后策划者。但查尔斯并没有进一步透露那两名“策划者”的真实身份。

据美联社报导,网上的公开资讯显示,有一名与萨农同名同姓的男子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密苏里州居住过,此人自称医生,并曾经在2013年申请破产。这个名为萨农的男子曾在视频分享网站上发布过题为《争取海地领导权》的短视频,抨击海地政府腐败、掠夺国家资源、“不关心国家和人民”,声称海地需要可以改变国民贫困生活的“新的领袖”。

此外,萨农也曾在“推特”发文,对政治事务表明兴趣。他在2010年9月发表的一则推文中更提到,自己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参加了一个会议,有很多反对派人士出席;翌月他又发帖透露,自己回到海地参加了有关选举的会议。

不过,美联社没有明确说,这个生活在佛州的萨农,就是海地总统刺杀案的那名核心嫌犯。

另据《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报导,卷入此案的人员除了经由多明尼加前来海地的26名哥伦比亚前突击队员外,还有2名是从佛州南部来的美籍海地人。这2名美籍嫌犯在刺杀事件发生后主动向警方自首。他们供称,他们所接受的任务是执行法官命令拘捕莫伊兹, 而不是刺杀他。

这两个自首者中有一个人名为索拉吉斯。他声称,7日晚间执行任务的小组来到总统私邸时,他曾对警卫大喊自己是美国缉毒署人员,命令他们离开,但这时一名哥伦比亚前突击队员从私邸出来说,莫伊兹在小组抵达前已经被杀害。

索拉吉斯曲折离奇的说法,让法官感到匪夷所思,他怀疑这两个自首者在隐瞒事实。

上述情况披露出来后,许多人都提出了强烈质疑:既然有部分被逮捕的嫌疑人坚称他们接受的任务是要逮捕总统,那么所谓的“逮捕令”究竟是谁发出的?或者是谁伪造的?谁是幕后金主?尤其可疑的是,在整个刺杀行动中,总统的安全人员全部都遭到了软禁,并没有人员伤亡,袭击者究竟是如何快速制服总统的安全人员的?而且训练有素的暗杀小组,怎么会没有事先制定好缜密的逃亡计划?

前美国驻海地代理大使莫雷诺就公开表达了同样的质疑,他说:“他们可是所谓的精锐突击队员,怎么会犯案后没多久就在两个街区外被捕?”

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发言人霍恩(Emily Horne)12日发布声明说,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个代表团人员昨天已抵达海地,与带领刺杀案调查工作的海地国家警察局(Haitian National Police)官员会了面,将就海地总统刺杀案提供协助。

美方代表团还与包括海地总理克洛德·约瑟夫(Claude Joseph)和参议院议长约瑟夫·朗贝尔(Joseph Lambert)在内的海地最高层政治领袖会了面,希望能促进海地通过展开公开且具建设性的对话来达成政治协议,从而让海地能够举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