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杀海地总统 传有嫌犯曾为美缉毒局和FBI线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3日讯】涉嫌参与暗杀海地总统莫伊兹(Jovenal Moise)的两名海地裔美国人,据知情人士12日透露,其中一名嫌疑人曾是美国缉毒局(DEA)线人,在暗杀行动后,曾联系缉毒局,缉毒局鼓励他投案,此外,还有人向FBI提供情报。

两名海地裔美国人,分别是55岁的文森(Joseph Vincent)和35岁的索拉吉斯(James Solages),他们被逮捕后说,他们只是替持有逮捕令的哥伦比亚突击队当翻译,当他们抵达案发现场时,莫伊兹已经死了。

案发后,美国媒体曾报导,行凶者自称是美国缉毒局人员。路透社则引述不愿具名的美国缉毒局官员透露的消息,“这些人的行为并不代表缉毒局。”

另一名执法机关消息人士也说,这名嫌疑人在暗杀行动当下,并不是在执行任务的线人。他们都未点明缉毒局线人是文森还是索拉吉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知情人士还说,除此之外,其他嫌疑人也与美国有关联,包括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提供情报。

海地当局昨天逮捕第3名海地裔美国人萨农(Christian Emmanuel Sanon),他是一名在美国佛州执业的医师,被控想篡位当总统,谋划整起暗杀行动。

海地国家警察局长查尔斯(Leon Charles)则表示,当局获报后展开行动,拘捕这些涉案的武装歹徒,其中一人先打电话给萨农。“他(萨农)接着联系了另外两人,我们认为那两人就是暗杀莫伊兹总统的幕后主使”。不过,查尔斯并未透露那两人的身份。

2021年7月11日,海地警察总署署长查尔斯在太子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查尔斯说:“这些歹徒最初被赋予的任务是保护萨农的安全,但后来任务发生了变化,他们向其中一名攻击者传达逮捕莫伊兹的命令。”

美国执法单位和情报部门正调查这3名海地裔美国人为何要参与暗杀莫伊兹的行动。

海地已请求美国司法单位支援调查,美国国家安全会议(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NSC)发言人霍恩(Emily Horne)发布声明说,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国务院和国家安全会议的代表人员11日已抵达海地。他们已在当地进行初步评估,司法部也将调查此案是否涉及违反美国刑法。

2021年7月11日,在海地总统莫伊兹遇刺三天后,一个身份不明的海地外交代表团抵达位于太子港塔巴雷(Tabarre)的美国大使馆。(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1日,海地领导人莫伊兹被暗杀三天后,一支黑色汽车车队在前往位于太子港塔巴雷(Tabarre)社区的美国大使馆的途中,被保安人员拦检。(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