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疫苗成趋势 世卫首席专家警告危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3日讯】由于中共病毒(COVID-19)变种变化多端,疫苗似乎跟不上其发展。为了增加功效,有些国家采取了疫苗混搭方案,但世卫组织(WHO)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博士警告,这是一种“危险的趋势”。

鉴于安全性和有效性均不确定,斯瓦米纳坦周一(12日)建议,人们不要混搭接种中共病毒疫苗,即接种来自不同制造商的疫苗,如接种辉瑞疫苗之后再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或者将顺序反之。

斯瓦米纳坦表示,关于混搭疫苗的问题,全球卫生机构收到了“很多问询”,这些人从一家公司接受了第一剂疫苗,并正计划从不同的具授权的制药商那里再接种第二剂。

“这是一个有点危险的趋势”,这位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在当天的一次简报会上说,“就混合和匹配而言,我们正处于一个无数据、无证据的区域”。

斯瓦米纳坦表示相关研究正在进行中,但她引用了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的早期研究结果。在一份新闻稿中,研究人员称,他们发现接种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公司共同开发的阿斯利康疫苗后再接种辉瑞疫苗,比相反的混合接种顺序“诱发了更高的抗体和T细胞反应”。在接种两剂辉瑞疫苗之后,出现了最高的抗体反应;而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再接种辉瑞疫苗,产生的T细胞反应最高。T细胞是高度专门化的淋巴细胞,在免疫反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识别和处理感染了病原体的细胞或癌症细胞,并将其清除。

尽管有专家认为,混合搭配的疫苗方案可能使全球疫苗的推广更加灵活。但斯瓦米纳坦警告说,目前的数据太有限,目前只有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再接种辉瑞的数据。

“如果公民开始决定什么时候和谁将要注射第二、第三或第四剂,那么各国将出现混乱的局面。”斯瓦米纳坦说。同时,她还强调了在全球范围内平等分配疫苗的必要性、以及还没有科学证据表明一定需要加强注射疫苗。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