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弯道超车翻车 紫光申请破产 中国“芯”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3日讯】中国芯片巨头紫光集团,用“钱换技术”的策略,以中共“国家队”的姿态大举砸钱收购组建产业,试图“弯道超车”,让中国芯片业领先世界。不过日前该公司却突然宣告申请破产重整,外媒评论说,这可能导致陷入困境的中国芯片业雪上加霜。

中国半导体巨头紫光集团,总负债总规模大约人民币2029亿元,从一路并购沦落到破产重整,只有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

紫光集团微信公众号日前发公告宣称,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送达的通知书,主要内容为:相关债权人以紫光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等理由,向法院申请对紫光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成立于1999年紫光,是北京清华大学拥有的半导体集团。不过,紫光并没有专事研发,而是以“国家队”的姿态大举砸钱收购组建产业。因此,被外媒称为专门靠并购“弯道超车”的公司。

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下,紫光获得中共中央与地方的金援资助,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报告曾指出,在全球21间半导体公司中,紫光集团获得中共补助金额为全球最高,超过个别年营收的30%。

紫光集团打着“追不上,就买”的旗号,仗着中共的支持,采取“钱换技术”策略,从2013年起展开全球大并购。

旅美独立学者戈壁东:“在中共倡导的白猫黑猫抓出老鼠就是好猫,这样完全丛林化的产业发展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不论紫光集团还是其它的中国企业,这些企业没有长远规划,也不会研究科学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大多数企业都带有一种疯狂的赌徒心理,它的经营方式是带着大量的投机赌博的这种心。”

2013年,紫光集团以17.8亿美元收购美国上市公司展讯通信,隔年以9.1亿美元收购美国上市公司锐迪科微电子。2015年,再砸25 亿美元收购惠普旗下公司新华三51%的股份,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网络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同年,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高调来台,还扬言钱多到要买下台积电、合并联发科。2018年更以22.6亿欧元吞了法国晶片组件商Linxens。

戈壁东:“紫光对台积电的觊觎,实际上是构成了对台湾的重大的国际安全威胁,但是因为它们在为中共服务,所以在它们肆无忌惮的违法投机这样的问题出现时,它们会得到中共的纵容和资助。所以这些企业从头到尾一直运行在一种非常邪恶的恶性循环之中。”

为了扩张版图,紫光一路走来,大幅举债投资,从去年开始陆续爆出财务问题与债务违约。

台湾经济学者吴嘉隆:“这关系到整个中国半导体事业要落后追赶,但是现在整个环节,整个半导体的生产,将近有20个环节,你购并了其中的两三个、三五个没有用,任何一个环节被卡,你就没办法。”

评论认为,紫光集团的破产,意味着中国芯片的前景一片黯淡。

戈壁东:“这几年,中共的大型国有企业债务违约,已经不是一两起。而像紫光集团这种大规模的科技界领军企业,因为肆无忌惮,丛林心态和野蛮运作方式,最终陷于困境也是必然的结果。现在中共虽然拥有虚幻的现代化的外表,内部实际上也是已经乱象纷呈,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外界关注,破产的紫光是要等中共出手相救,还是要将先前并购的资产掏出来卖。路透报导,中国公司治理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重,这与对政治的担忧有很大关系。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