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追讨公务员奖金 中国地方财政告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3日讯】近期,中国河南、江西和广东等地的公务员教师,被当局追讨已发放的奖金、清退绩效奖励。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各地财政债台高筑,地方政府削减公务员及教师的奖金福利来减轻财政负担。

大陆多个省份近期发出通知,向公务员教师追讨已经发放的奖金,网民在微博的聊天记录显示,上海、江西、河南、山东、重庆、湖北及广东都有同样现象。

其中,江西省德兴市政府发出的“重要通知”,要求教师7月7号当天,将奖金统一退还到学校银行卡,一季度2万人民币,4个季度8万元,还有年终奖。

江西省南昌市水利局发布的一份文件要求,各单位在6月7号以后发放的奖金,必须在10天内完成无条件退款程序。

广东省潮州市和汕尾市及上海等也有类似通知。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让公务员退回奖金,我相信不管是哪个地方政府都不愿意这么干,你这么干肯定是得罪公务员群体嘛,对吧?但是它为什么不得不这么干呢?就是地方财政太穷了。”

河南南阳市某县教师杨先生说,1年前他们当地就有类似的通知,由于民怨大太后来不了了之。如今当局再发通知说明地方财政已经告急。

河南南阳市某县教师杨先生:“现在各地的财政都是债台高筑,不是一个地方,各地都是,工业没工业,服务业没服务业,财政上都是寅吃卯粮,那它就是卖地,再卖一拨地,把地产哄起来,房子卖出去,地再卖出去。”

根据公开报导,去年上半年,中国财政赤字激增三成,地方债务激增34000亿元人民币。31省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仅上海出现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都存在收不抵支的问题,其中河南、四川、云南等省收支缺口都在2500亿元以上。

中共财政部公布,2021年全国财政预算赤字规模为3.57万亿元人民币。

黄金秋说,地方财政困难,所以地方政府通过削减公务员及教师的奖金福利来增加财政收入。

黄金秋:“如果再往前推一下,地方财政为什么这么穷?我们就会惊讶地发现,地方财政这么穷,不是一朝一日了,是从90年代搞所谓的财税改革,就是把那个税务分成国税局、计税局、分流制这个恶症造成的。”

财税是中共的钱袋子和生存保障。中共对财税体制曾经进行了两次大的改革。第一次是1994年进行了分税制改革,目的是缓解自八十年代末以来中央财政入不敷出的情况。

第二次是2014年,习近平启动了第二次大的财税改革。目标是2016年基本完成改革重点工作和任务,主要是控制地方政府的收支和债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黄金秋说,分税制改革是一个巨大的恶政,这个恶政的核心是让中央富让地方穷。

黄金秋:“地方穷,毫无疑问的老百姓也会穷。因为地方政府没有钱去做这种维护、运营、发展呀这方面的一些民生。分税制的这个核心的思想就是,把地方财政所有的钱,基本上可以80%就划给中央的大池子里去。”

黄金秋说,中央的钱太多了,这就给国际社会造成误判,以为中国富有了,实际上地方财政非常穷。

黄金秋:“那你想中央政府搞了全国这么多的钱,搞到中央大池子里去,这么泛滥的钱,一年几十万亿的财政收入到了中央大池子里去,那中央领导人他能不膨胀吗?他能不以为自己全世界最富吗?所以到处就是全世界乱花钱呀,这个国家几十亿美金,那个国家几百亿美金呀。”

黄金秋说,分税制不但造成地方财政贫穷,而且还催生出第二个恶政。

黄金秋:“第二个恶政就是什么呢?地方政府就想办法搞钱呀,怎么搞钱呢?一个就是卖地,土地财政,所以它就把那些地,能卖的不能卖,反正想尽各种办法,尽可能就卖地,搞地王、拍卖。”

黄金秋说,地方政府还通过征收各种苛捐杂税,并进行交通罚款、计生罚款等方式捞钱。所以一个恶政催生出许多恶政。而中国公务员教师队伍被逼退还奖金只是恶政下的冰山一角,一个表象。

采访/ 编辑/李韵 后制/ 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