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党媒煽举报风 北京遭国际多重反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4日讯】今天关注的焦点:煽动人斗?党媒炒作举报“反动言论”有奖;四川一市掀“延安整风”,浙江拦截海外短信;古巴爆反共示威,当局用中共技术封网;北京人权记录恶劣,引国际多项反制;习提“粮安如国安”引猜测,薄熙来旧部应声落马。

煽动人斗?党媒炒作举报“反动言论”有奖

7月13日,中国大陆的微博热搜榜上出现这么一个话题,叫“大学生拨打12339立功了”。

我们点进去一看,发现消息来自党媒“人民网”,说的是去年12月,福建莆田一名学生在上网时,发现有人发表所谓的“反动言论”。于是,他马上拨打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导致发表言论的人被惩处。7月8日,莆田奖励了该学生1万元人民币。

“人民网”还在文字下方附了几张图片,不但有举报步骤的详细教程,还列出了举报行为的对应奖金额度,从1万元到50万元人民币不等。

这条消息引来了一些小粉红和五毛的热议。有人说,“找到发家致富之路了”、“等待发财”等,也有人发了一张图,上面写着“事少钱多到账快”。显然都是被高额的奖金诱惑,想要去举报别人的言论,以此获利。

还有人说,“之前不是举报间谍的么?现在怎么开始举报反动言论了!好吧,大举报的时代又开始了,举报自己家人亲戚的(人)快出来了。”

今年4月26日,中共公布《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反间谍行动”,鼓励群众检举揭发。当时就有评论认为,这个规定与其说是为了防范外国间谍,不如说是为了防范本国公民。

而现在,党媒开始直接炒作举报“反动言论”,让民众斗民众。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这是中共从延安时代就延续下来的控制术,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借此打击存在或潜在的反对派,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等于一种严酷的维稳。另一个是借此破坏人际之间最基本的信任,金钱更是诱使人们当告密者,结果造成彼此提防、猜忌,社会变成一盘散沙,不再有能力聚集在一起,无法形成较大的社会力量,这是中共控制人群的根本措施之一。

唐靖远说,这样的举报摧毁了人际基本的信任,也就摧毁了人最起码的道德,人会变得更没有廉耻。而对中共而言,这样的人群非常方便操控、利用,永远不会对其暴政统治造成威胁。

四川一市掀“延安整风” 浙江拦截海外短信

在煽动全民举报的同时,一些地方也出现了鼓动体制内斗争的迹象。

日前,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显示四川省西昌市公安局北城派出所在街头挂出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刀刃向内 开展一场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

有推特网友问,“干部自己整自己吗?”“我要无我啦”。

延安整风运动发生在1942年~1945年,对于亲身经历过的人来说,那是一段黑暗的日子。当时,毛泽东利用整风、肃反、抢救和复审,争夺了中共最高领导权,而无数爱国青年抱着抗日救国的激情去延安,却在整风中遭受精神和肉体的迫害。

据中共党史资料记载,从1942年2月到1943年12月底,延安的知识分子总数四万多人,而胡乔木《回忆毛泽东》一书披露,“1943至1944一年内,仅小小的延安就清出特务一万五千人。”许多人被逼疯、逼死。

就是这样一场运动,现在又被西昌市派出所挂出来宣扬,还要重新开展,只能说中共的运动来时,没有任何群体能幸免于迫害,即使是体制内的人。

在带动内斗风向的同时,中共也进一步收紧了对外部信息的控制。

最近几天,有浙江民众在网上晒出图片,显示他们收到来自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通知,称从今年8月10日起,公司将关闭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受功能。如果有这项需求,用户可以在8月10日前发送短信,申请开通功能。

我们查看中国移动网站,发现果然有一份相关文件。7月10日,浙江电信、移动和联通发布联合公告,内容和网友披露的大同小异,给出的关闭理由是“境外诈骗短信引发国内众多诈骗案件”,公司这么做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这个决定引发了一些民众的反感。有人说,“最烦的骚扰电话不去拦截,短信随便一设置下就挡了,还用得着你去默认关闭。”

也有人说,“某国某法里第四十条说好的通信自由呢?难道不应该是不需要的才去申请关闭么?”“以后谷歌推特真的收不到验证码了,如果去申请开通的,我认为大概率会变成重点监控对象。”

古巴爆反共示威 当局用中共技术封网

中共的监控技术,不但用在本国人民身上,还输出海外。

上周日(11日),数千名古巴抗议者走上街头,抗议这个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侵犯人权、缺乏自由、经济状况不断恶化,并要求结束古巴的共产主义独裁统治。

同一天,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在推特上警告说,古巴当局将“很快封锁互联网和手机服务,以防止正在发生的事件的视频流传到全世界”。

他补充说,“他们使用了中国制造、销售和安装的系统,来控制和封锁古巴的互联网。”

据美联社报导,这次的抗议活动没有主要发起人,民众藉由Twitter、Facebook等社交媒体公布集结点,也通过社交平台直播。因此,古巴当局立即从11日下午起,关闭了一些城市的互联网服务,防止人们直播抗议活动。

12日晚间,全球互联网审查监督机构“网络干扰开放观察台”(Open Observatory of Network Interference, OONI)报告说,古巴已经开始封锁WhatsApp、Telegram和Signal等应用程序。

古巴的互联网并不自由,这也不是第一次封网。之前,许多团体都认为,古巴当局在网络审查、封锁中,使用的可能是来自中国的技术。

2020年12月,非营利组织“战争与和平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War and Peace)在报告中指,古巴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唯一企业——国有电信公司ETECSA,其主要技术供应商是三家中国公司:华为、普联技术(TP-Link)和中兴通讯。

OONI在2017年的报告中说,“被封锁网站的服务器指向华为设备”,古巴可能使用了华为的网络监管系统。

2020年6月,瑞典非政府组织Qurium Media Foundation在一份报告中也指出了这一点。

北京人权记录恶劣 引国际多项反制

这些,只是中共侵犯人权的冰山一角。而它累积的恶劣行为,也引发国际社会的反弹。

美东时间13日下午,多个人权组织在美国华盛顿DC国家广场集会,联合举办“制止北京2022年种族灭绝运动会”(Stop the 2022 Genocide Games in Beijing)的活动,旨在阻止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和其它少数民族的种族灭绝,以及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无数罪行。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布了更新版新疆供应链商业咨询,以回应中共在新疆地区的种族灭绝行为。这份咨询警告说,企业和个人如果不退出与新疆侵权行为有关的供应链或投资,将会触犯美国法律。

也是在13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在本周内,就北京镇压香港民主运动,以及对新疆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宣布更多制裁措施。

1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发布了一份关于防止种族灭绝和暴行的年度报告,点名批评6个国家,其中就有中国(中共)。

布林肯说,“我们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手段,包括外交手段、对外援助、事实调查图、财政手段和接触,以及像这样的报告(来阻止暴行)。这份报告提高了人们的认识,并使我们能够带来协调一致的国际压力和反应。”

此外,爱尔兰共和党参议员伯恩(Malcolm Byrne)日前对大纪元表示,爱尔兰体育国务部长钱伯斯(Jack Chambers)向他确认,他们国家将不会有任何官员代表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

钱伯斯曾在今年4月表示,“举办(奥运)的国家要支持人权和基本自由,这至关重要。”

爱尔兰媒体《日报》(The Journal)的投票结果显示,当地民众对中共政府的不信任程度超过84%,强烈不信任的占48%。

习提“粮安如国安”引猜测 薄熙来旧部应声落马

下面,我们再来关注中国大陆的粮食问题。

7月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着重提到粮食。他表示,要“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还说“粮食安全这根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绷得更紧”。

这么严重的措辞,引发了外界对中国粮食状况的猜测。

去年,除了疫情、洪水、蝗虫,以及冰雹等恶劣天气肆虐,上海、河南、贵州等多地的粮库更是频繁起火,广东还曝出两千万吨镉超标的有毒稻谷流入国家粮库的消息。同年,习近平高调批评餐饮浪费,并强调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12日,新唐人电视台引述大陆农业种植业人士王先生的分析认为,当局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可能是因为粮食和种源出了问题。王先生说,“没那么多粮食怎么办?……这个肯定要抓种子的研究,供应这些东西。”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北京现在是要克服国外的一些卡脖子技术,农业里面的种业,如果控制在国外公司手里,中国的粮食安全就是当局的心腹大患。所以它要求科技自主,种业自主。

但是,王赫表示,解决种业问题就一定要立足于国内科研,而中共体制已经溃烂了,整个科技企业的发展环境也已经腐烂了,所以这个问题它解决不了。

另一方面,习近平9日话音刚落,13日,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落马。中共中纪委的公告非常简短,只说徐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只字不提他具体的违法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徐鸣从2013年3月开始担任中共国家粮食局副局长,他还是薄熙来的旧部。

2006年3月到2008年4月,徐鸣任商务部综合司司长,这期间,商务部主要由薄熙来主管。

薄熙来空降重庆任市委书记后,徐鸣紧随其后,在2008年4月调任重庆市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2010年到2011年,徐鸣先后任重庆市委秘书长、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2012年4月,薄熙来落马;同年6月,徐鸣不再任重庆市委常委。

徐被调查的消息公布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立即发文,称“坚决拥护支持中央决定”。

此外,13日同一天,另一位粮食系统官员——北大荒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史中华,也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心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