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商界不想与中共脱钩 专家:这是危险的选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4日讯】近来中欧关系日趋紧张,中欧投资协议也被冻结,但欧盟商界领袖不想与中共脱钩,相反希望加强与中共的经济合作。专家认为,欧盟商界等候中共遵守国际规则是危险的选择,中国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壮大,未来可能将不再需要西方制造。

由近60名欧洲大型跨国公司巨头组成的商业游说团体——欧洲工业圆桌会议(ERT)7月5日公开发文,呼吁欧洲不要追随美国的步伐与中共经济脱钩。

该组织还建议布鲁塞尔专门成立一个管理与中共关系的部门,并加强与中国工业界的合作。

具有影响力的ERT成员包括德国宝马汽车、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法国道达尔能源,以及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这些公司均在中国有大量的业务和投资。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与美国商界领袖一样,一些欧洲商界领袖也对“与中共脱钩”的声音感到担忧。

ERT贸易协会主席、电信巨头爱立信的副董事长瓦伦伯格(Jacob Wallenberg)表示,中共是目前最重要的战略挑战,欧盟需要投资发展这种关系,最终让中共进一步参与到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中。

但事实证明,中共遵守国际规则的记录一直很差。中共2001年加入世贸时答应,要在15年后做到的市场国家的必备条件,但20年过去了,中共仍未兑现承诺。

美国之音的评论文章认为,西方国家和企业等待中共开放经济,是一个危险的选择。

文章称,中共政府通过市场保护和大规模补贴使中共国企日益壮大,并通过收购西方核心技术向价值链上端移动,在未来的某一天,中共可能将不再需要西方制造。

咨询公司荣鼎集团副主任克拉茨(Agatha Kratz)和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计划主管厄特尔(Janka Oertel)在分析文章中写道:“庞大而受保护的中国本土市场,可能会对一系列对欧洲的未来至关重要的行业产生特别严重的后果,从绿色技术到连接设备,再到数字产业。”

此外,中共经常利用经济砝码来实现其政治目的。今年3月,欧盟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联手制裁迫害新疆人权的中共官员。

中共随即宣布对多名欧洲议员等实施报复性制裁,同时煽动中国民众的民族情绪,抵制阿迪达斯、H&M和巴宝莉等欧洲品牌。中共施压这些外企是希望他们向该国政府游说,对北京采取更为友好的立场。

不过,北京此举彻底激怒欧洲议会,历经7年谈判才达成的中欧投资协议,最终被欧洲议会通过投票扔进冰箱。若要解冻,前提是中共取消对欧洲的制裁。

在《中欧投资协议》遭欧盟搁置后,5月5日,欧盟提出一项新法规,应对获政府补贴的外国企业的竞争问题,希望透过促进公平竞争,为欧洲工业蓬勃发展提供合适的条件。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对大纪元表示,中共通过不正当的方式,如利用政府补贴的方式,让这些企业来并购欧洲、欧盟的企业。现在越来越多的欧盟国家担心,中资企业在中共的主导之下,利用他国的补贴优惠去并购欧洲现在的科技,以影响到欧洲的竞争力。

中共一直没有放弃达成中欧协议的努力。北京时间7月5日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视频会议。中共官媒的报导称,默克尔在会议上表示“希望中欧投资协定尽快得到批准”,马克龙则“支持”达成协定。

在会议的前一天,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习近平与默克尔和马克龙会谈,是希望避免人权争端阻碍双方的合作。

不过,现在欧盟对中共的立场越来越强硬,德国业界也已经开始反思对中共的经济依赖,呼吁推动德国经济模式的快速转型。德国联邦工业协会(BDI)6月罕见表示,需要诚实地讨论如何与中共这样专制的贸易伙伴打交道,在价值观问题上划清界限。

美国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布林肯6月接力访问欧洲后,美欧抗共联盟阵线进一步巩固。

美欧在6月宣布成立一个新的高级别贸易和科技委员会,就贸易和技术标准进行合作,限制中共在新兴技术领域的无序扩张,并加强对中资的投资审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