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拟扩大对中制裁 警告:投资新疆、香港有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4日讯】美国政府周二发布最新报告表示,因中国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和侵犯人权的现象,在新疆投资和有供应链在新疆的美国企业,面临风险。美国本周也将发布警告,指在港美企将面临更多风险。此外,美国也准备对中共实施更多制裁。

综合媒体报导,美国国务院等多个政府部门13日联合发布了最新的《新疆供应链商业咨询报告》,强调在新疆投资和有供应链在新疆的美国企业面临的风险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这些侵犯人权行为的严重性和程度,未退出与新疆有关的供应链、合资企业或投资的企业和个人可能面临违反美国法律的高风险。”

美国国务院说,农业、建筑、棉花、制糖、纺织品、玩具、鞋类、电子等行业,被认定在新疆使用强迫劳动。

这份新报告指出,如果美国公司的业务与中共政府在新疆的“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监控网络”,有哪怕是“间接的”联系,它们就有违反美国法律的风险。该警告也适用于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公司提供的资金支持。

此外,美国政府本周将发布警告,指由于中共对香港控制日增,当地美企将面临更多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3名消息人士说法称,在港美企可能面对的威胁包括,中共政府有能力取得外国公司储存在港的资料,以及近日中共通过的“反外国制裁法”。

警告内容将提及最近发生的事件,如黎智英所有的“苹果日报”被迫关门。

除发布警告,美国政府还计划在本周内宣布对中共施加更多制裁。

对于美国政府可能对美国企业将发出“投资香港有风险”的警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俞伟雄对自亚洲电台表示,自从中共去年实施《香港国安法》后,香港过去几十年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就逐渐失去了。

俞伟雄认为,香港将变成跟上海一样,一个普通的中国内地城市。北京政府有百分之百的权限,做他们想要做的事情。过去,英国政府为香港留下自由与法治的这个体系逐渐失去,在香港的私有产权不再有独立的司法制度保障,有什么争论,你变成要面对中国那种法治体系来解决,风险当然很高。所以俞伟雄并不惊讶美国政府有这样的计划。

对于美国发布的最新报告,俞伟雄指出,北京在新疆做的种族灭绝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西方不得不这么做,除非中共改变。

他认为,这也是一个在贸易全球化下、全球供应链要与中共想办法脱钩的序幕,当然,这不会是一夕之间就马上发生,毕竟过去和中共的交往、各种商业利益盘根错节太久太深,他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美国政府这种梳理方式,也就是在告诉自己的企业和其它的跨国企业,要开始转移供应链的安排,做适度的盘整。

美国政府上周五将14家中国企业和其他实体列入经济制裁的黑名单,理由是它们涉嫌在新疆侵犯人权和实施高科技监控。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