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重拳打击赴美上市企业 主动脱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4日讯】滴滴上市10天,市值蒸发了超过219亿美元,连带造成中概股全面下挫。消息显示,北京将修改监管规定,甚至改变境外上市公司结构,促使更多企业留在中国,这形同加速了中美之间的金融脱钩。来看分析报导。

根据资本市场(Dealogic)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公司通过赴美IPO共计筹资超过750亿美元。但是这个局面,可能在2021年下半年获得根本改变。

滴滴出行6月30号赴美上市后,中共以“网路安全”为由进行审查,停止新用户注册,下架25款APP。

7月10号,中共网信办公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内容规定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资的中企若欲赴国外上市,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审查。

旅美经济评论专家杰森:“中国的投资公司,已经从美国的市场上拿走了760亿美元。很多在美国上市的中资公司,比如瑞幸咖啡,他都是空手骗钱一样的从美国股市拿走那么大量的资金,中共为什么放着这个便宜不占呢?因为中共看到大量的钱,并没有进他自己的腰包,进不进中共的腰包,那才是中共衡量的标准。”

旅美经济评论专家杰森认为,像日本软银、美国优步和苹果都在滴滴投了很多钱,首次IPO的资金很多都进了这些初期投资人的腰包里头,剩下一部分的钱,进中国的大股东手里,因中共平时就严管外汇,所以,这些中国大股东也不会把从美国股市拿到的美元再拿回中国,资金就透过这种方式转移到海外。

除了信息基础设施、数据营运商海外上市将严审,外传北京当局将收紧民营企业透过离岸实体持股或协议控制,即所谓的“VIE架构”赴美上市的灰色地带,未来也将纳入证监会监管。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个世纪初开始,中国企业开始大规模的到美国上市,就搞了VIE结构,在一些避税岛啊,成立一些海外公司,在海外上市,在中共看来,刚开始呢,他觉得是跟世界接轨,能够获得巨额的投资。现在呢,当局思路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觉得这些海外上市企业,他大部分利润或很多资金,通过海外上市渠道转移出去。”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这些大型民企背后有复杂的权贵和政治势力,主营业务虽然在国内,但透过海外上市转移资金,也是当局恼火的主因。

在北京当局一系列打压措施出台后,外国投资人认为,现在买中概股简直是冒险。

知名财经主持人、前避险基金经理人Jim Cramer:“我认为这些中概股票都不能买,每次买就受伤。这些帮助中概股上市的公司,我们应该看看他们做了什么。”

美国知名财经主持人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上周在节目中告诉观众,如果在滴滴事件后,“还去购买中国股票,你就是个白痴。”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中国收紧他的经济政策,便于控制,严控企业至少不要外逃,它这个动作主动先加强控制,就是在走向脱钩。”

去年11月蚂蚁上市被突然中止,到今年滴滴上市遭到重击,王赫认为,一脉相承的政策背后,说明习当局的重大转变。

王赫:“我们知道现在是数字经济,支撑数字经济的是要大数据处理。过去中国的基础设施都是由国企控制的,但是,经过这几十年的变革,互联网、电商、物流等等这些行业,现在是由非国有制企业,向阿里巴巴、滴滴这样的公司占了数据,数据控制在他们手里,中共就觉得这是一大威胁。”

严审互联网科技企业境外上市,背后蕴藏了中共数字极权、数字专政的野心。

王赫:“我们中国的网民超过十个亿,这数字比美国和欧洲加在一起的差不多。中国有这么庞大数量的话,在在相应的科技领域的发展能够突飞猛进,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他觉得弯道超车一定能够短时间把西方甩掉。那么这时候他在国内就实行了一个数据的专政,是要把全国的那个什么大数据控制在自己的手里。”

但是外界认为,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曾经多次试图改革中国经济,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美国智库大西洋委员会主席弗莱德. 坎培(Fred Kempe)认为,对滴滴等中国公司的类似打击,截至2030年,可能会让中国最多损失45万亿美元的资本流入。

采访/常春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