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反政府抗议延烧 五毛大V谎称“反美游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5日讯】古巴民众的街头抗议已持续3天。在国际社会关注这场抗议活动是否会成为古巴大变革前奏之际,中共官媒则大力炒作古巴政府企图甩锅美国的言论,指责是美国“煽动”了古巴人的示威活动,并将警民冲突描述为“袭警”,甚至有五毛发帖谎称古巴发生了“反美游行”。

北美洲加勒比海北部的岛国古巴,从上周末开始爆发了几十年间罕见的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成千上万的古巴民众走上街头游行,去到政府门口或在交通要道集会抗议,高喊“打倒独裁” “要食物、要自由” 、“古巴是我们的”等口号,表达对政府失职导致经济崩溃的愤怒,并呼吁进行政治变革。抗议活动迅速从首都哈瓦那蔓延到古巴全国各地。

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些视频短片和图片显示,古巴当局派出的安全部队殴打并抓捕了部分抗议者;也有一些愤怒的抗议者推翻了警车,从国有商店里哄抢了一些生活必须品。这些物品平时售价很高,大多数民众都买不起。

7月13日,中共官媒《北京日报》报导称,古巴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这次古巴发生的示威是“历届美国政府为引发期待已久的古巴‘政权更迭’并推翻古巴革命所实施的非常规战争计划的一部分”。

此前,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曾于11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指责美国多年的经济制裁导致该国经济陷入困境,同时还谴责少数“反革命份子”在社交媒体煽风点火,策划了这场民众抗议活动。

与卡内尔的上述讲话相比,古巴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13日的说辞显然更加明确的试图把这场民众反抗政府暴政的行动归咎于美国。

中共官媒在报导古巴当前发生的大规模抗议事件时,也都只字不提示威民众要“自由”的呼声和对古巴政府的谴责,却集中炒作古巴官方企图甩锅美国而抛出的前述言论,宣传古巴爆发反政府游行是“受美国指使的系统性挑衅”,或指责“美国煽动颠覆古巴政府”,同时也在报导中炒作示威中发生了“抢劫”、“袭警”云云,疑似为古巴当局的暴力镇压作舆论引导或铺垫。甚至有五毛大V公然在微博上发帖,谎称古巴发生了“反美游行”。

(微博截图)

中共官方和五毛的这番表演,引起了海外华人的舆论反弹。推特用户@trumperhawk留言怒呛:“ 锅内(国内)的信息几乎全是颠倒黑白的垃圾”;@AssholeforCCP嘲讽说:  “大V也要吃狗粮的!不然你让它们怎么活?”@HunzJulian则评论道:  “当人昧着良心撒谎欺骗已成习惯的时候,他们是不会自行收手的。”

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古巴动议”项目负责人马丁·帕卢什(Martin Palouš)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古巴领导人迪亚斯-卡内尔的说法显然是错误的,古巴当前的局面是古巴政府缺少应付形势的能力、使得危机日渐积累所致。

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制裁开始于1962年,起因是1960年古巴共产主义政权公然将美国公民在古巴的产业收归国有,导致美国政府决定对古巴全面禁运,这一禁令迄今已经延续了近60年。

古巴官方经常谴责美国的禁运造成本国经济困难,但从古巴逃亡美国的难民却和古巴政府的看法截然相反。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始人杨建利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自己与逃亡到美国的古巴难民经常交流,感觉到他们的态度是,“即使古巴老百姓承受了经济制裁带来的负担,但他们仍然希望美国政府对古巴进行经济制裁。他们认为只有削弱古巴政府的经济能力,才能削弱他们对内的镇压能力”。

抗议活动发生后,也有许多身在美国的古巴难民及其后裔,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发送抗议活动的视频,抨击古巴专制政权的无能,并呼吁外界支持古巴民众的抗议活动。

古巴说唱歌手Yomil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发帖称,“我们太饿了,我们吃掉了自己的恐惧”。之后,他很快就在街头抗议活动中被警方逮捕。

有媒体已经开始讨论,古巴是否已经到了大变革的节点。

马丁·帕卢什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虽然古巴有发生大变革的可能,但现在还难以判断。他说,这个威权主义政府已经掌权很长时间,他们知道如何控制情况,“而且似乎还是有一些人相信旧世界的意识形态和民族主义,而大多数人还是政府的人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