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华大基因采集人类基因的危险性

在本系列的三篇文章中,安德斯‧科尔(Anders Corr)批评了中共在全球范围内获取遗传信息的行为。

第一篇详细介绍了华大基因(BGI)采集人类基因的情况。华大基因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是美国政府警告的对象。通过产前测试,该公司在全球采集基因,并产生了数千兆字节的数据,由中国军方用于研究。这些研究特别关注维吾尔族和藏族,令人担心其优生学的倾向。这些数据也可能有助于下一代基因靶向生物武器。

第二篇介绍了华大基因的历史,包括它与哈佛大学教授的私人公司合作,并向香港发送遗传数据的情况。

第三篇展示了哈佛学生在华大基因的虚拟实习,以及保护美国基因数据不进入中共军事研究设施的法律策略。中共不与外国人共享其遗传数据,美国和盟国应该立即停止与中共共享基因数据。哈佛同样应该停止与华大基因的不负责任的合作。华大基因是一家从事不道德科学的中国公司,这是美国政府警告的主题。

7月8日,美国前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回应了一家中国基因组公司从世界各地收集遗传数据的消息,该公司可能与中国共产党的优生学或生物武器项目有关。蓬佩奥在播客上说:“他们的政府所做的一切都与军队有关。打着私企旗号的一切也都与政府和军队有关。”

第二天,德国卫生部发言人表示,德国正认真对待一家中国公司采集基因的消息,该公司在德国和其它欧洲国家销售产前检测。这位发言人说,德国将向欧盟委员会提出这个问题。

遗传学家汪健和王俊于1999年创立了一家中国公司,现在称为华大基因,总部设在深圳,是一家最初被称为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国有企业。华大基因的成立是为了开发人类基因组计划。从1988年开始,王俊在美国担任了六年的研究员。据路透社报导,华大基因部分归中共政权所有。在其最新的年度报告中,该公司表示,它“一直在努力推动中国技术、中国经验和中国标准‘走向全球’”。

虽然路透社报导说华大基因的测试没有在美国销售,但广受欢迎的基因检测公司23andMe部分由中国公司所有。人们担心23andMe数据是否会泄露,被黑客攻击,或被中共政权共享。2020年,美国政府叫停了一家产前基因检测公司在圣地亚哥的一个军事基地附近建立机构的计划。

美国政府在2020年警告内华达州官员不要接受25万冠状病毒测试包的捐赠。这些测试包由华大基因生产,并由G42集团首席执行官彭晓(Peng Xiao)促成的(注:总部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G42集团与华大基因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彭晓计划在内华达州建立一个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美国官员对病人的隐私表示担忧,内华达州拒绝了这一捐赠。然而,华大基因在美国直接向州、郡和市官员推销冠状病毒测试的类似尝试取得了部分成功,并在加利福尼亚州和堪萨斯州建立了检测中心。

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报导,华大基因在美国拥有著名的学术界的支持者,包括哈佛遗传学家乔治‧丘奇(George Church)。他自2007年以来一直担任该公司的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华大基因于2017年成立了一个名为乔治‧丘奇再生研究所(the George Church Institute of Regenesis)的研究机构,在中国有十几名华大基因员工,与丘奇的哈佛实验室合作。

《华盛顿邮报》总结说,该研究所试图“合成由人造DNA制成的生物体,以及其它项目”。据《华盛顿邮报》报导,“丘奇还与华大基因有业务关系。希望破译自己基因组的消费者可以将唾液样本发送到丘奇与他人合创的星云基因组学公司(Nebula Genomics)。该公司将唾液样本送往香港的华大基因实验室进行测序。”将自己的研究和与中共合作的业务混在一起的教授们可能会受到激励,从而与极权主义国家分享更多的数据。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也与华大基因有合作关系。

2019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The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CFIUS)迫使一家健康科技公司“和我一样的病人”(PatientsLikeMe)出售了由华大基因的王俊创立的中国公司iCarbonX持有的股份。“和我一样的病人”大约有70万人患者的健康数据。

CFIUS由杰拉尔德‧福特(Gerald Ford)总统于1975年成立,并在唐纳德‧川普(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扩大。

一家名为“法医基因组学国际”(Forensic Genomics International)的华大基因子公司向中国警方出售了自2017年以来所收集的中国数百万男性(包括儿童)的DNA数据和分析用品。没有严重犯罪背景的男子和孩子不太可能会自愿同意这些收集和分析程序。

据美联社和《华盛顿邮报》报导,华大基因和G42集团(一家阿联酋的公司)于2020年在阿布扎比建立了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华大基因在安哥拉、澳大利亚、文莱、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塞尔维亚、瑞典和多哥建立了类似的实验室。在萨勒曼国王(King Salman)和习近平通话后,沙特阿拉伯建立了6个雇有500名中国专家的华大基因检测实验室。

美国、英国、日本和欧洲的价值观支持努力保持科学开放性和全球可及的政策。但这些政策正被中共政权利用。中共政权现在可以获取西方和盟国人口的遗传数据,同时不提供互惠。

鉴于中共政权有针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行为的充分记录,以及全球广泛的数据盗窃,民主政体与中共分享基因数据是不负责任的。尽管美国国家反情报和安全中心(the U.S. 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 NCSC)发出过关于华大基因和其它中共公司采集数据的警告,但美国和盟国政府未能禁止中共收集女性遗传数据,这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对政府保护其公民的最基本义务的失职。

作者简介:

Anders Corr拥有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2001年)和哈佛大学(2008年)政府学博士学位。他是《政治风险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出版商、科尔分析公司委托人。他在北美、欧洲和亚洲进行过广泛的研究。他撰写了《权力的集中》(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即将于2021年出版)和《不侵犯》(No Trespassing),并编辑了《大国,大战略》(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

原文:“How China’s BGI Is Taking Over the Human Genome”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