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中南海权斗激烈 传中央警卫局局长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5日讯】港媒日前披露,被称为“中南海保镖”的中央警卫局局长,已经换人,由军方将领接任。中央警卫局直接负责中共最高当权者的安全,鉴于中共二十大前权斗激烈,中央警卫局局长换人,引发外界联想。

中央警卫局正副局长齐换人

香港明报7月15日引述最新消息透露,中央警卫局正、副局长齐换人,曾任中共北部战区陆军副参谋长的少将周洪许,已接任中央警卫局局长。

现年50岁的周洪许,是原驻守云南的第14集团军丛林战部队第40步兵师炮兵团长出身。

另外,曾任驻福建漳州的陆军第31集团军步兵第91师政委的闽籍少将陈登铝,早在2020年11月已出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兼中央警卫团政委。

以往历任警卫局长,都是由中央警卫局内部提升,而且有多年跟随中共领导人的经验。但这次接管警卫局的官员,都是来自野战部队,显示习近平对军中将领更为信任。

消息还称,原中央警卫局长王少军据称在2019年底已卸任局长一职。但中共官媒对此未有相关报导。

中央警卫局涉入高层内斗

中央警卫局的全称是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也被称为中共的禁卫军,隶属于中共军方的总参谋部,直接上司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要负责中共党魁、政治局常委和中共政府主要领导人的安全,平时承担北京大会堂、中南海等地的警卫保安工作。

历届中央警卫局局长都是中共最高当权者最信得过的人,随着中共党魁的更替,中央警卫局长也随着变更。中央警卫局先后经历5任局长,分别是汪东兴(毛泽东的侍卫长)、杨德中、由喜贵(江泽民的侍卫长)、曹清及王少军。

在中共内部惊心动魄、你死我活的权斗中,中央警卫局多次卷入其中,并参与对中共高官的抓捕行动。最具标志性的事件是,当年毛泽东死后,汪东兴领导的中央警卫局抓捕了“四人帮”,其中包括毛泽东的妻子江青。

据港媒此前透露,2012年发生王立军事件之后,中共两会期间,曹清亲自率领中央警卫局的人在北京大会堂部署。3月14日上午,中共全国人大一闭幕,就把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控制起来了。

原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逃入成都美领馆事件,引爆轰动舆论,也直接导致中共高层裂变。据信王立军向美国提交大量中共内部机密,江派要员薄熙来、周永康的政变阴谋也因此曝光。

两会结束后,为时任中共总理温家宝担任警卫工作的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李润田,突然被免职,由副局长王庆接手。有消息称,李润田与薄熙来、周永康早有私通。

李润田被免职数天后,北京又发生一件大事,中央警卫局再次牵涉其中,当时的中办主任令计划的丑闻随之曝光。

2012年3月18日凌晨,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的儿子令谷驾驶法拉利跑车出车祸后丧命,车内两名美女受伤。《纽约时报》的一篇报导中称,令计划动用了中央警卫局来协助掩盖真相。激怒了时任警卫局局长曹清,令计划是曹清的顶头上司,他早就对令心存不满。

中国流亡作家袁红冰在《台湾生死书》中透露,当时,令计划曾擅自下令出动中央警卫团的部队封锁车祸现场,销毁证据。事发后,多名军中太子党各自上书中央,才让令计划的丑闻曝光。

中央警卫局遭大清洗

2014年12月22日,令计划正式被宣告落马。这起车祸也导致了中央警卫局随后的人事大变。2015年中共两会前,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副局长王庆双双调离。

港媒曾引述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称,习近平上台后立即大规模撤换他身边的禁卫军,近95%的官员先后被撤换或调离、转业,565名处级以上官员只剩35人。

2016年3月,原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在接受希望之声电台采访时透露,2015年中共两会前夕,中共中央警卫局突然大换防,军队有“高级干部”揭露曾庆红安插在中央警卫局的一个卧底、“死士”,准备对习近平进行控制或者是暗杀。

辛子陵说,习近平连夜从38军调部队过来接替中央警卫部队,并开始清洗中央警卫局,百分之八九十的“领导干部”都换了。而且新的人马跳过中央警卫局现有建制,全部由中央军委从军中现役特种兵中重新选拔,归中央军委管,不听命于中央警卫局管,而是直接听命于中办主任兼中央警卫局政委的栗战书。

二十大前中南海权斗激烈

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央警卫局经历过多次清洗。如今,再度传出中央警卫局局长换人的消息,引发外界猜测。

事实上,中共百年党庆刚过,中共高层就释放出权斗激烈的信号。如有江派及权贵资金的滴滴出行被指“阳奉阴违”、“先斩后奏”赶在党庆前赴美上市,激怒高层。结果滴滴上市仅2天就遭到当局一连串整肃,几乎断绝其生路。

近日,中共官方出版有关习近平讲话的书籍,首次曝光习近平在内部的一些讲话,指党内出现“杂音噪音”,甚至有人“别有用心”。暗示党内有人在挑战“习核心”。

另外,中共党媒新华社7月11日发文,罕见重提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大老虎”,警告说谁也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谁也不是“铁帽子王”。

中纪委7月12日则发文连提44次斗争,并表示要“找准靶心、一击即中”。外界纷纷猜测是否又有薄熙来、周永康级别的大老虎要落马。

时事评论人士秦鹏表示,把“铁帽子王”和“斗争”两篇文章连在一起看,很明显,这是中共最高层在对政治对手发出警告。

目前,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即将召开,本次高层密会与明年中共二十大高层人事布局息息相关。阿波罗网评论员李玉锵分析,在中共二十大日益临近之日,习近平再换中央警卫局局长,体现出他对安全的重视和担忧。也反映出表面平静下,中共内部斗争已到何种程度。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