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机构助中共扩大全球警务 拒公布所签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5日讯】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暴露了联合国应对全球挑战能力的弱点,并凸显了中共对多边机构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并不仅仅限于断然的制定世卫组织(WHO)调查中共病毒来源的条件、阻止独立人权专家进入新疆和在联合国安理会(UNSC)使用否决权,还包括越来越多的利用多边机构来推行其反人权议程。

据总部位于西班牙、关注亚洲人权的非政府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网站6月29日报导,在过去几年里   ,中共一直在努力把其警务范围扩大到全球各地。现在,中共正在利用联合国为打击腐败而设立的机构——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来推进其全球警务工作,同时大肆侵犯人权。

据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简称国监委)启动前的一个为期一年的试点项目,该委员会获准调查一个多达3亿人的群体。该体系在任何司法范围之外运作,旨在扩大监督和“控制”的范围,不仅是党员、国家职能部门、学校的管理层、医院、大学、群众组织和国有企业,还包括记者、商人和地方承包商。

国监委2018年成立,在独立于法律领域运作的同时,拥有处理推定的违反职责和经济犯罪的专属权限。

保护卫士”表示,国监委是一个司法外的所谓“反腐败”机构,旨在将大规模侵犯人权的行为合法化,并向中国人的心中灌输恐惧。

该机构采取了大规模的强迫失踪和酷刑手段,并破坏了任何公平审判的机会。“保护卫士”在2019年国际强迫失踪者日谴责了该机构,并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提供了对其全面审查的信息,呼吁联合国审查该系统并谴责所有违反人权保护的做法。

在“保护卫士”呼吁联合国相关机构开展审查两个月后,UNODC和中共国监委联合发布新闻稿,称联合国和中共国监委签署了一份关于合作打击腐败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新协议,在执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UNCAC)时,UNODC和中共将在关键领域加强合作,包括预防、对腐败犯罪的刑事司法应对、执法合作和被盗资产追回。

鉴于中共国监委主任杨晓渡明确提到“加强在逃犯遣返领域的实际合作”,可以看出,这项合作实际上是针对中国境内外的受胁迫的受害者。中共最近试图“遣返”持不同政见者的尝试呈指数级增长。

与此同时,中共国监委宣称,它与越来越多的国家签署了类似的谅解备忘录和协议,包括白俄罗斯、老挝、越南、阿根廷、澳大利亚、丹麦、泰国、菲律宾和哈萨克斯坦,并声称这对成功寻找和遣返“逃犯”有多么重要。而签署这些谅解备忘录,实际上是将中共的非司法机关进行司法合作和刑事调查的举措合法化了。

中共国监委启动后仅5周,就发生了该机构内已知的第一起酷刑致死事件。2020年11月2日,“保护卫士”致函UNODC执行主任,要求其重新考虑与中共国监委的协议,免于参与或促进中共国监委的“嫌疑人”被失踪。

而“保护卫士”所得到的回应则只是试图淡化谅解备忘录的合作范围。此后,UNODC更是断然拒绝了“保护卫士”关于公布谅解备忘录内容的请求。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