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日本防卫白皮书换武士图 不再低调

7月13日,日本发布了2021年度防卫白皮书,外界关注的最大焦点,是白皮书首次提及台湾,也继续指责中共在钓鱼岛海域频频挑衅。今年白皮书的封面是一个骑马的武士,与去年的富士山樱花图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颇耐人寻味。

中共在台海不断加大军事挑衅,各界更多在讨论美国是否应该改变以往的模糊战略,原本低调的日本,今年却率先表态,将参与保卫台湾。

中共若真的突破了第一岛链,不可能只满足于占据台湾。菲律宾和日本琉球群岛都是第一岛链的链条,中共若要与美国争夺太平洋,势必也要南北扩张。中共真正关注的,根本不是没有多大价值的钓鱼岛。中共海警船频频现身钓鱼岛,展示的是下一步的扩张意图。

台海局势不断升高,日本的担忧终于到达了临界点,不得不放弃了一直以来的低调,公开表示要防御台湾。日本的态度应该事先得到了美国的认可,应该没有人天真地认为,中共抢占台湾后,继续眼看着美军不断增援日本和菲律宾的基地,那还算什么争霸呢?

日本把防卫白皮书的封面图换成了武士,实际在表明一种态度,即日本不得不开始准备全面备战,似乎不再指望中共可能放弃争霸了。不过,图中的武士虽然上马、准备迎战,但手中既无长矛,也未握刀剑,身上更没背着弓箭。一个徒手的武士,代表了日本认真备战防御的态度,但并无寻战之意。

即便有所保留,日本还是在2021年迅速完成了针对中共的策略转变。日本以往不仅在台湾问题上小心翼翼,对中共政权也尽量保持低调,试图规避可能刺激关系恶化的言行。外界认为日本担心失去中国市场,实际日本更多应该在避免与中共对抗。

日本军队仅能自卫,不能出国参与军事冲突,无疑令日本自卫队在战术上处于明显劣势。尽管日本国民对中共的厌恶持续增加,但极力避免对抗、冲突,一直是日本政界和民意的主流。

2020年中共隐瞒疫情,应该彻底改变了日本的态度。日本政府虽然并不信任中共政权,但应该没有想到中共领导人真的试图以疫谋霸。中共承认武汉肺炎人传人之前,1月16日,日本就报告了第一个来自中国的病例;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日本1月24日又报告了第2个病例。日本和大多数西方国家一样,相当程度上相信了中共操控世卫组织散布的信息,防疫工作慢了好几拍。当然,中共宣布武汉封城后,实际所有国家的防疫都晚了。

武汉封城之后,中共军机开始不断骚扰台海。2020年4月,趁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染疫后撤关岛,中共辽宁号航母忽然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中共摆出的争霸姿态,川普看到了,日本也看到了。

白皮书统计,2020年4月至8月,中共海警船连续111天出现在钓鱼岛(尖阁列岛)附近;2020全年,中共海警船1,161 艘次,333 天出现,同样创历史新高。日本人并非不聪明,中共的挑衅打破了中日和平友好的幻想。日本自卫队逐渐配合美军出现在印太的各个角落。日本深知军事扩张的危害,曾经的日本军国主义给各国和日本都造成了巨大灾难。

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并未改变针对中共的军事压迫战略,但中共高层严重误判,对美国公开发出争霸信号,台海局势持续升高。日本最终做出了根本的改变,全面加深与美国的合作,逐渐排除中共。2020年疫情发生后,日本政府率先出资帮助日本企业撤出中国大陆。

如今,日本发出了备战的信号,防卫白皮书上的武士是否很快配备武器,就看中共是否想再挑动一场甲午战争了。中共领导人并非不知厉害,中共国防部保持了沉默,却通过国台办表态反对。若中共开战,面对的不只是日本、美国、北约各国海军印太巡航都有一个共同的终点站——日本。

抗日战争期间,中共假抗日、真发展;抗战胜利后,中共抢占东北,从前苏联手中获得了日本关东军留下的大量武器装备,才有了内战的真正资本。中共夺权后,毛屡次感谢日本侵华救了中共一命、得以做大。

中共放弃战争赔款,以换取日本政府的承认;之后的中共领导人,拚命要获取日本的资金和技术,同时又按政治需要不时挑动反日情绪。现在,中共不再掩饰扩张的野心,却逼迫日本结束了忍气吞声的时代,一个中共再也无法控制的东亚新格局可能很快会出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