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中国首例公开报导 海南“再生人”轮回转世

大家好,我是扶摇。

今天要讲的这个故事,是中国第一例公开报导的轮回事件。

故事的主人公,叫做唐江山。他说他前世叫陈明道,1967年文革武斗盛行的时候,无辜被邻村的人打死。当时身中多处刀伤,还挨了一枪,死状凄惨。

一般的轮回故事,之后的剧情发展会是这样的:一缕亡魂飘飘渺渺来到阎王殿,陈述冤情,阎王特许转世回来指认凶手。之后凶手伏法,大仇得报。然而,唐江山的故事,却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版本。

六岁认亲
唐江山1976年出生于海南省东方县不磨村。父亲叫唐崇进,母亲叫林顺流。他从小就比同龄孩子聪慧懂事,3岁时突然对父母说:“我不是你们的孩子,我叫陈明道,我父亲叫三爹。我的家在儋州,是邻近港口的。我是被人用刀和枪打死的。”不过父母没有太在意。

在他大约6岁的时候,村里来了一个小贩,是一位从儋州来的女子。唐江山用儋州话对她说,自己是儋州新英人,家住黄玉村,央求她带他回去。女小贩非常惊讶,因为两地相距160多公里,讲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方言,互相之间几乎听不懂。这本地小孩怎么还会讲儋州话呢?不过这位女子没有答应他。

女小贩离开后,唐江山想回儋州的念头越发强烈,于是他央求父亲带他去。父亲说:“你怎么认路呢?”唐江山说他认得,只管去就是了,不过父亲还是不答应。唐江山失望得耍脾气,闷在屋里哭,不吃东西也不说话。他的母亲说,他很犟,家里人都拗不过他,只好答应了。那是1982年中秋节刚过的时候。

到了儋州后,唐江山果然自己指路,“带着”父亲去黄玉村。先后倒了好几遍车,又走了很远的路,来到一条河边,乘船过河后又七拐八绕,走了差不多500多米,最后拐进一户人家。

唐江山一进屋就对着一位老人用儋州话叫“三爹”,那是陈明道的父亲陈赞英,因为排行老三,按照儋州的习俗,陈明道管他叫三爹。陈明道是独子,那时姐姐和妹妹们都已出嫁,母亲也过世了,父亲陈赞英就成了孤寡老人。忽然来个小孩管自己叫爹,三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唐江山接着说:“我是您的儿子陈明道,那年被人打死,后来托生到东方县不磨村,现在来找您。”三爹更是目瞪口呆。

唐江山知道三爹不相信眼前这个小孩的话,就一边说一边跑进里屋,说自己以前睡哪间房、哪张床,同时把他用过的物件一样样搬了出来,指认得丝毫不差,让三爹不得不相信他就是自己死去的儿子陈明道。三爹抱起了他,两人抱在一起大哭。一旁的唐爸爸也陪着哭了。哭声惊动了小村庄,村里人都赶过来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唐江山见到人群中有堂弟陈军助,还有以前的好朋友。他一个个叫出了他们的名字,并且一一说出以前一起做过的事儿,讲得一点不差,使得他们不得不相信陈明道又“活”回来了。

《东方女性》杂志的报导

唐江山转生认亲这件奇事原来只是在儋州和东方两个小县城口耳相传。故事得以广汎报导,要归功于海南计划生育局的一位干部李书光。2002年李书光下基层去东方那边,想起了以前听说过的这桩奇闻,就找人带他去见见唐江山,辨辨真伪。

唐江山那年已经26岁了。自从认亲后,他父亲唐崇进就经常带他去探望三爹。后来长大结婚了,他就带着妻子一起去,除了探望还给老人送生活费,就跟儿子没什么两样。后来三爹在1998年过世。唐江山和妻子都很伤心,赶过来料理后事,按当地习俗,以儿子陈明道的身份安葬了他。之后在黄玉村守孝三个多月后才回去。

三爹陈赞英虽然一贫如洗,但还是有间房,有块园地,算是遗产。村民们想让唐江山继承,跟他说,你回来住吧,东方那边条件不如这边好。唐江山没要,让给了堂弟陈军助。他说,东方那边的父母也老了,他得回去赡养,就这样“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替前世陈明道尽孝后,转身继续过唐江山的人生。

李书光走访了几位村民,又跟唐江山做了两次长谈后,基本就信了这个故事。为什么呢?因为首先,这世上但凡做骗子的,没有不为自己谋求好处的。我们听说过有骗财骗色的,还有骗个官儿当的,但有谁听说过骗当孝子,还不要财产的呢?

再一个就是,唐江山小学2年级就辍学了,但李书光却发现他认识很多字,谈吐也不像没文化的样子。唐江山说可能是承袭了前世陈明道的文化知识。陈明道上过初中。当年他6岁去认亲的时候,路牌上的字都认识,也没人教过。

而更为神奇的是唐江山给他看了左腹部的胎记,看上去像是个刀疤。他说,这是前世刀伤的印记。前世老家黄玉村和旁边的村子多年来一直冲突不断,文革时更是互相寻仇,各有伤亡。虽然前世死的痛苦,但唐江山却说他不想复仇,只希望两个村子可以抛弃前仇,和睦相处。

那年他去认亲的时候,在别人询问下,一不小心说出了当年杀死陈明道那个人的名字,弄得两个村子在派出所门前又打起来了。虽然后来经过调停,言归于好。但唐江山一直很内疚,觉得自己太不懂事,差点惹出大事。他说当年认亲真的只是想尽孝而已,心念是堂堂正正的,完全没有报仇的想法。

唐江山说不出“冤冤相报何时了”这样的大道理,但却因为自己当年所受的痛苦,推己及人,不愿意两个村庄再起纷争,再有流血事件发生。这份天性中的善良感动了李书光,觉得眼前这个人没有理由骗人。之后他把访谈记录整理成了一篇文章,《二世奇人》,投稿给海南省妇联出版的一本杂志《东方女性》。

杂志编辑看了以后,非常震惊。为了严谨起见,派出记者,还请到了海南省遗传学会秘书长符生苗,跟李书光一起再去做了一次调查。这次他们带着唐江山去了儋州。到儋州后,村民们看到唐江山都很亲热,所有被采访的人都说,唐江山就是陈明道。

陈明道的大姐陈木彩说:“我问他,我的弟弟身上有什么特征时,他说陈明道的左腋窝有一颗大黑痣。就凭这一点,我就认了他。”堂弟陈军助说:“他当时来认父亲的,我的三叔陈赞英是个五保户,家无隔夜之粮,他能怀有什么目的?我是相信唐江山就是陈明道这个事实的。”

其他村民也纷纷作证。就连唐江山前世的女友也不避嫌疑,接受采访做证人。其中村干部陈必宏还提供了一份非常重要的证明,可以说是“铁证”,就是当年黄玉村控诉邻村的材料,里面记录了陈明道死亡时的情景,跟唐江山小时候讲的几乎没什么出入,也跟他身上的刀疤胎记能对应上。

在取得详实的人证物证后,《东方女性》杂志在2002年第7期详细报导了这件奇事,标题为“对‘二世人’唐江山的特别调查”。自此,唐江山的传奇故事开始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海南电视台的报导

2013年,随着湖南坪阳村再生人现象被社会热议,海南电视台决定调查一下唐江山转生事件的真伪。

电视台有备而来,特地配了一位来自儋州的摄像记者。这位记者跟唐江山叽里咕噜讲了几句后说,他的确会讲儋州话。在之后的采访取证过程中,包括查验唐江山腹部的胎记,观察唐江山和儋州村民的互动等等,记者的疑虑被一个个打消。

而且不管是在东方还是儋州,记者都找不到一个负面的证人。大家都说,唐江山赡养老人,还不要财产,直到现在都过着清贫的日子,靠打工勉强度日,没有从这件事中得到一点好处,那他有什么理由骗人呢?

后来海南电视台就在《新闻故事会》栏目中正面报导了唐江山事件。镜头前唐江山侃侃而谈,笑容坦荡。村民们热情朴实,与世无争。看着看着,会让人不由自主地觉得,他们说得都是真的。节目视频在网上可以找到。大家有兴趣可以搜来看看。

好了,两世为人唐江山的传奇就讲到这里。如果这故事让您感动,就请分享给身边的人吧。因为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善良和宽容,太需要像唐江山这样的人了。

Youtube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C3gDY72fc&list=UUzvQZ1p_-AXgAWiyHhE7CxQ&index=1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