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蒙阴影 美副国务卿亚洲行撇开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6日讯】美国国务院日前宣布,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近日将访问亚洲,但行程中不包括中国。有消息称,美方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谢尔曼的访华行程,这给迟迟尚未敲定的“拜习会”蒙上阴影。

美国国务院官网7月15日发布声明,副国务卿谢尔曼,将于7月18日至25日访问日本、韩国和蒙古。

谢尔曼首先将抵达东京,与日本官员会面,讨论应对气候危机和加强全球卫生安全等问题。

她将与日本副外相森武夫,和韩国第一副外相崔钟昆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三边合作应对紧迫的共同挑战,包括朝鲜等地区安全问题,气候变化和全球健康。

随后,谢尔曼将前往首尔与韩国官员会面,并与韩国第一副外长崔顺实进行战略对话,讨论在共同优先事项上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包括气候危机、疫情纾困和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谢尔曼将从首尔前往乌兰巴托会见蒙古官员,以加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并讨论双方在民主和人权方面的共同价值观,包括宗教或信仰自由以及对传统文化特征和习俗的尊重。

声明表示,在整个访问期间,谢尔曼副国务卿将重申美国致力于与盟国和伙伴合作,促进印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并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美国官方在批评中共对区域安全构成威胁时,通常会使用“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一词。

谢尔曼此次访问亚洲行程没有包括中国,引起外界关注。香港《南华早报》14日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谢尔曼下周将在天津与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峰举行会晤,讨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长王毅举行会晤的可能。

报导称,这次访问被视为朝可能举行的“拜习会”迈出至关重要的第一步。拜登上任以来,已经与多位国家元首会面,但何时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举行峰会,仍未明确。

不过,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显示,副国务卿此次并没有安排访华的行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官员15日也对外界表示,“目前没有关于可能的其它停靠站的进一步宣布”。

有消息称,美方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谢尔曼天津之行的计划。

四位知情者对《金融时报》透露,中共拒绝谢尔曼副国务卿与外交部分管日常外交业务工作的副部长乐玉成见面,只同意让她与在外交部副部长中排名第五、负责美大地区事务的谢峰会面,于是美方取消了谢尔曼天津之行的计划。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近日曾透露,正在安排拜登与习近平会面,十月的G20峰会是一个可能的地点,但尚未确定。目前美中外交官员迟迟未能进行正面接触,“拜习会”何时举行,仍遥遥无期。

另外,就在副国务卿行程公布的当天,美军一架C-146A行政专机执行运送“外交邮件”的任务,再次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短暂停留后飞离。今年6月美军一架C-17A战略运输机曾运载三位美国议员访台。

中共军方曾威胁说,一旦美军机抵达台湾,将引发战火。但美军机已经二度降落台湾,中共除了跳脚、打嘴炮外,并没有做出任何实际的报复动作。

新唐人时事评论员横河分析,美军机再次降落台湾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实际是在向中方做出挑衅,一方面给中共看,另一方面也是做给台湾看。让中共适应美军机将会频繁降落台湾,坚定维护台湾的事实。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