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疫情严峻 军方囤积氧气自保 居民购买遭枪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6日讯】自从缅甸军方发动政变以来,社会遭到重创。现在,中共病毒(COVID-19)病例激增使该国进入新的黑暗期,缅甸人们拚命的抢购氧气和口罩。

周三(14日),由军方控制的卫生和体育部记录了4047例确诊病例和109例死亡病例,缅甸感染者总数达到201274,死亡人数达到4036。

在2月政变后政治局势已经非常动荡的情况下,氧气的匮乏引发了缅甸民众更大的愤怒。据医生和居民称,在第三波疫情肆虐该国之际,缅甸军政府正在囤积氧气,并限制人们获得这种拯救生命的医疗资源。

卫生工作者告诉《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军方夺取政权后5个多月来,当局禁止私人诊所获得氧气,并禁止公民从氧气生产商处购买,因这些生产商被军方指责哄抬价格。慈善工作者告诉《纽约时报》,该政权还限制慈善机构向需要的人提供氧气。

据流亡泰国的缅甸人创办的新闻网站“The Irrawaddy”报导,军政府声称公民在囤积氧气供应,命令私营氧气厂不得为需要的人补充氧气瓶。

缅甸许多私人诊所的工作人员都是拒绝在国营医院工作的医生,这是公民持续抗议政变的行为的一部分。其中几位医生告诉《纽约时报》,他们认为政府有意将全国有限的氧气供应引向军事医院,军政府的家庭成员主要在那里接受服务。

卫生专业人员告诉《纽约时报》和路透社,缺乏可用的氧气已导致多人死亡,这一趋势不太可能很快结束,因为专制政权还囤积了该国大部分的疫苗,将拯救生命的公共卫生机制都留给了军队成员。

本周初,在缅甸最大的城市仰光,社交媒体上的视频和照片显示,数十名居民排着长队,希望能装满或购买数量有限的氧气瓶。目击者告诉《纽约时报》,该市的士兵向排队的人群开火,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员伤亡。

“我想知道军方是否想通过让国内没有人活着而使自己存活下来”,曼德勒(Mandalay)的居民Ko Thein Zaw告诉媒体。

流亡澳大利亚的前缅甸卫生部长Zaw Wai Soe教授在接受澳大利亚SBS新闻采访时说,官员们大幅低估了感染的真实规模,“卫生系统一直在崩溃……可怕的崩溃”。

Zaw Wai Soe教授表示,自2月政变以来,他的医科学生中至少有17人被杀害,还有许多人被殴打和逮捕。他说:“军方用枪指着公众,然后是医护人员,再然后是卫生工作人员,我们怎么能与之合作,这就是为什么医疗系统完全瘫痪了。”

据缅甸国营媒体本周报导,该国每天都有5000个病例,平均超过1/3的病毒测试结果为阳性。公共卫生专家认为,实际的感染率可能还要高得多。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