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排除病毒来自实验室 谭德赛吁中共公开透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6日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6号与成员国讨论下一阶段的中共病毒大流行起源调查。在会议前的发布后上,他改口说不排除病毒是从实验室流出,他还呼吁中共政府应该提供透明的疫情资讯,并且分享关于病毒起源的原始数据,因为数以百万计的人因这次疫情受苦和死亡,他们需要一个全面的解释。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赛(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承认,要排除中共病毒是武汉实验室流出的可能性,目前言之过早。

7月15号,谭德赛在日内瓦总部举行的简报会上表示,自己曾担任实验室的技术人员,也是免疫学家,因此深知实验室时常会有意外发生,他呼吁中共当局应该更充分的配合对疫情起源的调查。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他现在讲这样的说法,就符合他的位置,本来一开始就应该这样,要弄清它的来龙去脉,为什么要继续调查,那就是因为这个答案还没有得到。”

谭德赛还说,原始数据可以帮助解释病毒是如何发展和传播的,并防止它再次发生。因为数以百万计的人因这次疫情受苦和死亡,他们需要一个全面的解释。

冯崇义:“他一旦把这个可能性重新放到桌面上来,作为一种选项来调查。那么现在讲的这个事就跟他后来这个态度是一致的,就是要真正调查结果,既然是有可能从里面(实验所)泄漏出来,那么就意味着原来中方隐瞒了很多资料。”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国际质疑病毒来自实验室的声浪从不间断,然而世卫组织今年3月的调查报告显示,病毒透过实验室外流的可能性极低。加上谭德赛不断赞赏中共处理国内疫情的高度效率及资讯透明,误导舆论。

台湾“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会主席曾建元:“谭德赛本来长期在领导全球疫情防治上的角色,其实是严重受制于中国大陆,所以使得世卫这两年的表现,让人摇头,因为连基本的调查能力都没办法发挥,这都和世卫受到中共的绑架有关,谭德赛当然要负很大的责任。”

《路透》报导,谭德赛的态度大转弯,坦言过去在中国调查的世卫团队难以取得病毒源头的原始资料,是因为受到阻碍,现在他们要求中共保持透明、公开及合作的态度。

曾建元:“毕竟它是不透明专制的国家,我觉得这方面谭德赛虽然还是态度在立场上面,相较于过去来讲,比较明确,但是他也不敢过度去激怒或得罪中共。所以显然世卫的角色,未来在领导全球卫生健康问题上面的角色,我是觉得它迟早都要摆脱中共的影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至7月15号,全球已经超过1亿8700万人确诊,总死亡人数超过400万人。

15号的简报会议上,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提出了担忧。他们认为疫情(COVID-19)大流行被错误的描述为正在结束,而实际上它还远未结束。变种病毒出现和在全球传播的可能性很大,这些变种的控制可能会更具挑战性,世卫组织呼吁中共当局应该提供交出疫情初期原始资料。

前中国外科医生、上海民族党负责人何岸泉对《自由亚洲》说,中共官方在隐瞒武汉病毒起源和零号病人的过程当中,经过了篡改,隐瞒和掩盖,企图让世卫组织专家和大众媒体认为病毒的起源不是在中国。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