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不愿与美沟通 想主动脱钩?

今年以来,尽管中共高层一直试图向美国政府施压,但始终期望与美国总统拜登尽快举行会谈。中共外交系统也一样,一直盼着能与美国国务院再次安排高级别会晤,也曾不断呼吁美国在各个层面恢复沟通。奇怪的是,中共却刚刚变相拒绝了中美高层增设直接热线的提议,似乎又不愿意与美国沟通了,难道中共高层真准备与美国主动脱钩吗?

7月15日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美国考虑提议设立中美高层直接通讯热线,使拜登可以及时向习近平拨打加密电话或发送信息。发言人赵立坚称,“中美之间建有元首、外交、国防等多条热线,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此关键、敏感的问题,还直接涉及习近平,赵立坚应该不是随口而出,他也没权自行回应。他的回答,等于变相拒绝了中美高层直接热线的提议,似乎匪夷所思。

无独有偶,还有记者询问:美国财政部无意恢复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该机制始于2006年,但在2018年被特朗普政府终止。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的回答更简单:“美方想多了。”

5月26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刘鹤首次对话;6月1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与刘鹤进行了介绍性视频会谈。这两次试探性接触后,中共党媒高调评价为“具有重启中美经贸谈判的意义”,“经贸这块压舱石的份量更重了”,“美国自身经济情况也让合作而非对抗更合情合理”,“拨开这些纷繁芜杂甚至对抗冲突,经贸关系愈发显得是难得的稳定因素,也是两国之间保持完整沟通的少数领域之一。”

这两次对话只能算美国政府部门的试探性接触,果然后续并无下文。中共党媒的高调,实际反映了中共高层盼望与美国尽快恢复沟通的迫切心态。然而,一个多月后,中共又改变了态度,不但拒绝了中美高层直接热线,对中美经贸对话好像也不在乎了。中共高层准备与美国主动脱钩的态度,似乎越来越真实了。

3月19日,中共搞砸了阿拉斯加的中美外交会谈后,无论怎么软硬兼施,都很难与美国再搭上线。G7峰会前,6月11日,杨洁篪匆匆与布林肯通话,应该试图阻止G7、美欧峰会联合对抗中共,结果落空了。6月19日的G20外长会议,中共外长王毅甚至没有亲身出席。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后,习近平和拜登的会面似乎还没有着落。

如此窘境之下,不排除中共高层为了挽回面子,故意摆出了对美国政府爱理不理的姿态,以避免更大的尴尬。从根本上讲,中共高层实际骑虎难下。中共屡屡高调释放与美国争霸的信号之后,眼看西方阵营联合对抗中共,中共高层试图先与欧洲缓和,对美国也开始变得低调,但却没法真正放软,那就等于承认自己错了。

6月21日,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蹊跷地发出了辞别信,但至今中共驻美大使馆的网站上,崔天凯仍然是大使。眼看四个星期过去了,是崔天凯自己摆了一道乌龙,还是中共高层原来内定的人选泡汤了?

中共驻美大使的人选,某种程度上将反映出中共高层准备如何调整对美国的策略;如今看来,中共高层实际拿不出策略,犹豫不决间,人选自然也就卡壳了。

7月1日,习近平在天门城楼上喊出了“头破血流”,应该是近期对美国展示的最强硬的话语。除此之外,中共外交部和党媒对美国实际都显得比较低调。估计中共政治局的秘密会议倾向于不要再进一步挑起对抗。

7月15日,美军一架C-146A行政专机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据称向美国驻台代表处交付机密“包裹”后,很快离开。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赵立坚干脆回避了问题,称“国防部已经作出了回应。具体问题请向有关部门询问。”

中共国防部的回应也并不算强烈,仅称“美方切勿玩火”,同时号称“任何外国舰机擅闯我领空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却没有任何实质作为,只是军队“保持高度戒备态势”。美国军机最近两次降落台湾,都没有按照中共的说法提前申请许可,中共高层和军队显然颜面扫地,所谓“领土完整、统一”的虚假民族主义口号被戳破了,中共无法令美国“头破血流”,反倒被自己划定的“红线”搞头疼了。

美国刚刚在南海回击中共,又在台湾触及中共的“红线”,还在主导排除中共的AI全球合作,最新的国会决议禁止进口新疆产品,中共高层却毫无办法。美国政府应该看到了效果,只有强势反击,中共就会露出原形,中共欺骗老百姓的口号就会被戳破。如果美国政府能拿出脱钩的架势,应该会看到更加意想不到的结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