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禁区示威 美国国会黑人核心小组主席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7日讯】周四(7月15日),美国国会黑人核心小组主席、众议员乔伊斯·比蒂(Joyce Beatty)因在国会大厦场地的禁区示威被捕。比蒂是民主党议员中的激进的左派人士,她反对有关投票时需出示选民身份证等投票政策,要求国会通过“H.R.1/S.1法案”

周四下午,来自俄亥俄州的民主党众议员比蒂与其他一些左派激进份子,在华盛顿特区联邦参议院大楼举行了有关投票权的示威活动。他们手挽手大声唱着歌进入参议院大楼,然后高呼“结束阻挠议事(Filibuster)”等口号。

国会警察三度警告这群示威者,在禁区进行抗议活动是违法行为,但他们对警察的警告置若罔闻,最终警方逮捕了包括乔伊斯·比蒂在内的7名女性和另外两名男性,将他们送往国会警察总部进行处理。

事后,美国国会警察就此事件发表了一份声明。根据这份声明,周四下午大约3点30分,美国国会警察接到报告,在哈特参议院办公大楼中庭有非法示威活动,国会警察随即去往事发现场,他们三度警告示威者停止其违法行为,但是一些人仍不听劝阻,最终有9人因在国会大厦的禁区示威而被捕,包括比蒂在内。声明指出,这9名被捕者触犯了与华盛顿特区(D.C.)法典第22-1307条的相关指控 ——“拥堵、妨碍或无礼”。

阻挠议事是西方民主国家特有的一种政治程序,是平衡国会或议会中少数派和多数派意见的一项重要规则。具体做法是由一名或多名议会或国会议员就一项拟议立法进行不间断辩论,以延迟或完全阻止对该提案作出决定。

民主国家设立“阻挠议事”这样的规则,目的是防止立法会变成一党独大的专制机构。因为如果没有阻挠议事存在,那么理论上立法会中占据多数的党派将可以通过其提出的任何法案。

今年6月22日下午,国会参议院的共和党人采取“阻挠议事”的方式,成功阻止了民主党议员通过“H.R.1/S.1为人民法案”

据了解,这个法案极大的降低了美国选民投票选举的门槛,大幅度放宽了对选举投票方式等各方面的限制与要求,对美国既有的选举制度造成巨大冲击。

批评者认为,该法案将使各州的选民身份证法规变得模糊不清,让缺席选票更加缺乏安全性,还存在变相剥夺民众对是否要注册投票的决定权,令各州官员丧失了拒绝不合格的注册选民申请的能力,造成在选民资格的确认方面无人把关等等缺陷,共和党议员全体反对这个法案。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