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碴?韩国惧福岛食材 东奥选手村将自制盒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7日讯】东京奥运将于7月23日开幕,各国代表团陆续抵达。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宣布将使用全日本47个都道府县的特产为选手村餐厅供应食材。韩国为避免自家选手吃到有放射线污染的危险食材,决定对选手村提供的食物食材进行严格把关,并制定自备盒饭等方案。

大韩体育会负责人表示:“考量到放射线污染危险,已向成员宣导用餐时不要吃福岛县等地生产的食物。”

韩国方面将于7月20日在选手村附近的饭店开设“供餐支援中心”,为有意愿的韩国选手制作便当送进选手村;另将派遣24名厨师与营养师前往东京,还自韩国带进每餐必吃的泡菜、腌菜、酱料等,以安全为前提,制作营养价值高的餐点。

据悉,韩国还准备铯(Cesium)测定器,在烹饪过程中仔细检查食材的放射能量,根据韩国代表团的统计,至今已有25个项目的比赛团体希望能供应餐盒,一天预估要420个,奥运期间共计需要8500个。

大韩体育会会长李起兴此前表示,“国际奥委会正持续与世卫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等一起探讨使用福岛产食材的问题”,“在相关机构对食材进行谨慎探讨后,我们将对本国运动员摄取海鲜类食品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培训”。

对于韩国的举动引发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内批评声浪,认为韩国“找碴到这种地步,实在令人感到不愉快”。自民党外交部会(外交小组)会长佐藤正久说:“日本以盛情款待的心情,非常用心且努力地准备食材,(韩国)这种行为是践踏福岛县民的心。”

日本方面也宣称,福岛县等地生产的农产品与水产品都经过放射性物质检查,只有合乎安全标准的产品才能出货。

东奥暨帕运组织委员会也说明,相关检查数据已显示这些产品的安全性。

2021年3月25日,在韩国首尔,民间环保团体启动反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潜在辐射风险的活动,要求日本禁止福岛食品,并取消在日本城市举行的运动会。(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韩联社》上月28日报导,根据东京奥运和残奥组委会指出,选手村一家名为“休闲餐饮”的餐厅,将会提供来自日本47个县的食物,其中就包括福岛县。而福岛县准备借此机会推广当地食品,目前已知福岛县准备的食材有番茄、桃子、黄瓜、大比目鱼、蛤蜊、大米、猪肉和鸡肉等。

报导说,韩国与日本对于福岛核食影响人体的问题长期争论不休,韩国政府以民众担忧为由,从2013年9月开始就全面禁止进口日本福岛等8县的海产。

报导指出,福岛县希望通过让各国运动员品尝,消除人们对福岛食品安全性的担忧,将奥运视为宣传他们“具有魅力的”食物的机会。

而福岛县相关消息人士表示,本来希望一般游客到福岛吃美食,所以准备很多东西,如今外国游客因疫情无法到场看比赛,希望各国运动员能传递“福岛有很多好吃的,疫情过后能去看看”的讯息。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