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持续向荷兰施压试图进口光刻机 美拒不松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9日讯】面对欧美的科技围堵,中共当局高喊“自力更生”,发展所谓“芯片自主”,但困难重重。据美媒报导,生产高端芯片必须的光刻机,因为含有美国技术,被美国禁止出口中国,中共虽然持续向生产光刻机的荷兰施压,但都无果而终。

制造先进芯片必须的“极紫外光微影系统”光刻机,重约180吨,售价1.5亿美元,全球只有荷兰阿斯麦公司能够生产。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导,北京一直向荷兰政府施压,要求容许阿斯麦公司向中国出口光刻机。中共官员经常询问荷兰官员,为什么不授予相关许可证。中共驻荷兰前大使徐宏更公开威胁,荷方禁止光刻机出口中国,会损害中荷贸易关系。

但报道指,因为美国政府反对,荷兰至今未答应中方要求。美国早在川普(特朗普)执政时期,就已下令含有一定比例美国技术的科技产品,必须接受美国的出口许可证管制。2019年,川普政府就曾派人告知荷兰政府,作为美国盟友,不应该将光刻机卖给中共。

拜登上台后,亦延续川普政策,把光刻机视为极具战略价值的设备,并派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荷兰同行会晤,继续要求荷方限制光刻机出口。

科研专家指出,阿斯麦独一无二的光刻技术是芯片制造的关键。缺乏高端光刻机,中国芯片制造商根本无法制造领先的芯片。

报导称,阿斯麦最先进的光刻技术已达到5nm水平,并有望在几年内缩小到不到1nm。而专家估计,中国国内的芯片制造技术要达到阿斯麦现有的5nm水平,还需要至少十年。

不过,缺乏先进光刻机并不影响中共当局主导的“芯片大跃进”。中国多地争相上马大型芯片项目,套取官方承诺的巨额技术补助,并向官方保证“×年内自主生产高端芯片”云云。结果是成百上千个芯片项目在短时间内接连烂尾,中共的巨额投资付之东流。武汉弘芯早前从荷兰购置的一台7nm光刻机也被抵押给银行,无人愿意接手。

与此同时,中国网络上的“芯片大跃进”宣传仍然在继续。今年6月,“爱国漫画家”乌合麒麟转发一篇所谓的“科技报导”,声称“国产14nm芯片明年底可以实现量产”,而且“把两个14nm的芯片叠加就能产生堪比7nm芯片的效能”云云。此文被指缺乏最基本的科技常识,遭网友群起讨伐。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