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执行局长孟祥落马 为江派周强亲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9日讯】攸关二十大高层人事布局的北戴河会议前夕,江泽民派系势力操控中共大外宣,为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出任政法委书记舆论造势。在这敏感时刻,周强的亲信下属、最高法院执行局长孟祥落马,是否会波及周强,成中共高层内斗的聚焦点。

7月16日,中共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孟祥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

孟祥是2020年至今落马的第16名高官。

公开资料显示,孟祥,1965年2月出生,河北保定人。曾长期在北京市法院系统任职,前后长达三十多年。周强担任最高法院院长期间,孟祥被调入最高法院,从2016年至今,任职最高法院执行局局长,是周强一手提拔的重要下属亲信。

周强,1960年出生,湖北黄梅人。1993年起先后出任深圳市司法局局长助理,司法部法规司司长,中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湖南省省长,湖南省委书记。2013年出任最高法院院长。

周强早年仕途发迹,跟定江泽民和周永康,从湖南官场走到最高法院,被指是江泽民派系的人马。

周强曾卷入多桩丑闻,被指涉嫌伙同湖南官员为掩盖“黑打”占财而杀人灭口、为保位升官而不择手段“维稳”,被爆光在陕西“千亿矿权案”中批示秘密文件。他领导的法院系统随后还开展了对709维权律师、维权人士的枉法裁判活动。

周强日前还被举报给29国政府,要求对周强及其家属依法予以制裁,包括拒发签证 、冻结资产。据不完全统计,在周强任最高法院院长期间,超过6489名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判刑,从2013年7月至2020年6月,因中共各级法院非法判刑,非法关押在监狱被迫害致死的有199名法轮功学员。周强在此期间作为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对法院系统发生的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酷刑、致死、致残等严重罪行负主要责任。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最高法院执行局长孟祥先行落马,应是受北京法院系统窝案牵连所致。预期,随着8月份整顿行动展开,最高法院系统或有更多高官出事。

新唐人记者李清怡、宇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