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带一路项目中 大陆劳工的海外血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9日讯】中共在全球大力推动“一带一路”,但许多在海外的中国劳工实际处境堪忧,刘强就是其中一位。他在国内看到安徽电建一公司的招聘信息,报名中共在土耳其的基建项目,没想到现场情况非常恶劣。来听听他的故事。

这是中共国家电力公司的官方宣传短片,鼓励年轻人勇敢追梦,刘强也是其中一位。看着视频里歌手唱着幸福的方向,心之所托。于是刘强决定参与政府在土耳其的建设电站项目,计划着自己幸福的日子已经到来。

中国工人刘强(化名):“因为看到信息,中国这边有一个建设电站的项目,他们许诺给我们一个工资非常高的。”

来到土耳其的第一天,一行人都还没安顿好,就被通知立即上工,每天工作九个小时。

刘强:“刚来的第一天,就要求我们额外再加3个小时的班,这样的话,我们就加班工作12小时,除去每天吃饭的时间。每天要工作,从早上起来,六点就要起床,然后到晚上的11点,才能结束回到宿舍睡觉。”

由于疫情,国内的工人不愿意出国。刘强他们本身是技能工,当时许诺的工资是15,000元人民币。来到土耳其,刘强才发现,梦想虽美,现实却很残忍。不仅工资被削减五千元,他们每天还得在烈日底下工作,当地主管还以他们技术不达标为由,不能做原来报的符合技能的项目,每天面对的是水泥、铁丝、重型的机械,超时的工作让他们精神恍惚,身心俱疲。

刘强:“我的工友有三个,两个腿部受伤,那个工作过程中,他们打不起精神来,每天睡不醒觉,这种情况下肯定要出现各种失误啊,肯定身体受伤。受了伤之后没有人管,你只能躺在宿舍里。”

受了伤才知道,原来公司并没有帮他们买没有任何的保险,一旦出现重大的伤害,他们只能忍受痛苦。

刘强:“我们怕到最后钱赚不到,关键身体受了伤,骨折或者身体伤害,一辈子的事情。包括我们隔壁的宿舍,一看拄着拐的、腿上打绷带的很多。”

刘强他们来到土耳其,工作地点就在胡努特鲁火电厂

刘强:“上海电力公司跟土耳其项目合作的一个项目,合作之后,上海电力把这个项目包给安徽电建公司,安徽电建公司又把工作分给振兴等其他的一些小的施工队,逐次分包。他当时国内宣传的是安徽电建公司的,是国企央企,我们信任他了。”

据了解,胡努特鲁火电项目投资大约为17亿美元,由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子公司上海电力、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和土耳其当地股东方共同开发建设。是中共在土耳其的最大直接投资项目,被两国政府称为“一带一路”土耳其旗舰项目。

刘强:“这个项目虽然说是土耳其,但是土耳其这边政府根本没有管这块,他们说只是中国人在操纵着,说是一带一路兴建,所以很多标准、很多设施都是从中国运来的,就是说,给中国那边减少多余的产能,降低多余的产能。”

刘强对记者说,很多人称赞中共“一带一路”在国外兴建机场、道路、基础设施,他们不知道,那是用他们的血泪换来的。

刘强表示,他们现在只想自己买机票,安全回家。但是护照被公司扣押,公司不协助他们办理。

刘强:“中国大使馆这一块已经没有什么信任,所在的公司是在安徽那边,工作地点是在国外,我们(大使馆)没法处理这个事情,其实他们完全是一种推诿。”

记者与中共驻土耳其大使馆和经商处联系,询问海外劳工的劳动安全及回国问题,截至发稿没有收到回应。

采访/李新安 编辑/黄亿美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