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政法委书记卡位战开打 周强下属落马引揣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0日讯】中共二十大前的党内人事暗战已经开打,现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亲信孟祥落马被查,这使周强在二十大卡位战中的博弈蒙上浓重的阴影。谁将接替即将退休的郭声琨担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北京时间7月17日凌晨,中共最高法院官方微博发消息称:16日晚,最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党组会议,通报了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孟祥被调查的情况,最高法将“拥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孟祥曾任北京市高院副院长,2016年获周强提拔,被调入最高法院并担任执行局局长,2019年成为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被外界视为周强一手提拔的重要下属亲信。

大纪元报导称,这次周强亲信孟祥落马,正值中共“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针对最高法院等中央政法单位和省级政法单位的整顿计划,将在8月正式开启,为期3个月。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告诉大纪元,针对最高法院等中央及省级政法单位的整顿尚未开启,最高法院执行局长孟祥先行落马,应是受北京法院系统窝案牵连所致。可以预期,随着8月份北京当局整顿政法系统的行动展开,最高法院系统可能会有更多高官出事。

李燕铭指出,正当攸关二十大高层人事布局的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夕,习近平阵营等不及最高法院系统整顿行动展开,抢先在这个时间点将周强的亲信孟祥拿下,背后的政治信号“耐人寻味”。

周强被外界视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的重要干将。在另一个江派大员、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锒铛入狱后,江派花大力气将周强推上了最高法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的位置,替江派和血债帮继续掌控司法大权。

近期,围绕中共二十大人事安排的卡位战已在暗中开打。按中共高层的“七上八下”潜规则,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将在二十大退休,谁将接替他的职位备受外界关注。被外界视为习近平亲信的应勇、王小洪、陈一新和江派的周强,都被认为是争夺中央政法委书记的有力候选人。

江派媒体多维网近日已先后发表《一度争议缠身 周强的“下一站”?》和《中共二十大后的“刀把子”握在谁手》两篇文章,开始为周强上位竞争中央政法委书记进行舆论引导和造势宣传。

然而,周强近年来卷入多桩丑闻,包括曾成杰案、陕西“千亿矿权案”、最高法对709维权律师、维权人士的枉法裁判等。如今在卡位战正激烈之际,由周一手提拔的亲信孟祥又落马被查,舆论普遍认为,这对于周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自由亚洲电台日前发表特约评论员高新的评论文章,分析中共党内争夺政法系统高层权力的几名候选人的优势与劣势。

文章表示,在二十大上,郭生琨和赵克志都将因年龄原因退休,届时政法系统将空出中央政法委书记和国务院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这两个副国级职位。在当前外界普遍讨论的几个可能的候选人中,王小洪仅熟悉公安系统事务,历练和资历都有限,不但没有可能跳升下届政治局委员兼中央政法委书记,成为下届公安部长的可能性也基本没有。现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政法委委员的陈一新,虽然和应勇都是倍受习政治信任的“浙江帮”重要成员,但是论资历,应勇比陈一新更高。

文章认为,目前摆在台面上与应勇竞争的只有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但高新认为,下届中央政法委书记的最可能人选,非应勇莫属。

大纪元报导指出,不论是周强、应勇还是陈一新,都曾参与过迫害法轮功,并因此被国际追查组织(简称“追查国际”)列入了追查黑名单。

据“追查国际”报告,周强在任中共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直到中共最高法院院长期间,一直积极执行江泽民集团对法轮功的迫害政策,煽动对法轮功群体的仇恨,残害法轮功学员,致使无数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关押迫害、判刑甚至被迫害致残、死亡。

应勇于2007年11月—2013年4月担任中共上海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和院长期间,作为上海高院涉嫌犯罪(迫害法轮功)责任系统的责任人之一,他也曾被“追查国际”发布追查通告。

陈一新于2016年12月—2018年3月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及武汉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等职。居住在纽约的华人蕴琦(化名)爆料,陈一新任武汉市委书记期间为了给自己捞政治资本,在周永康之后依然将武汉作为全国迫害法轮功行动的部署地,在洗脑班秘密召开会议,全国迫害法轮功的头目和武汉主要负责人都会参加。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