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外籍网红窜起 中共满世界找“斯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0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7月19日(星期一),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最近这段时间,中共在美国及其盟友的围堵下,政治经济都明显呈现收缩防守态势,但有一个方面呈现相反的趋势,就是中共的大外宣系统。这个系统最近在海外的宣传渗透动作突然加剧,表现出来就是文宣调子高了很多,其比较有代表性的可以说有三个部分:一个是中共在巴基斯坦恐袭案中的反常表现;第二个是外籍网红迅速引发海外媒体关注;第三个来自美国国内,一些所谓的“进步团体”开始集体对白宫施压,要求拜登恢复对中共友好。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几个相关话题。尤其是巴基斯坦恐袭事件,就中共迄今为止的种种表演来说,其本质是一场外宣炒作,而且直接关联到习近平的布局,所以这一次中共的操作和此前的类似事件明显不同。

巴基斯坦恐袭案 中共反常表现

巴基斯坦恐袭事件发生在上周三(7月14日),当天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达苏市(Dasu)附近,一辆载有多名中国工程师的前往当地水电站的出勤大巴发生爆炸后坠入峡谷。目前已造成重大伤亡,其中尤其以中国公民死伤惨重,总共9人死亡,28人受伤。

当天,中巴双方的官方声明就出现了明显差异,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声称这是一起“炸弹袭击”,但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这是因机械故障导致汽油泄漏而引发的爆炸。

第二天15日,巴基斯坦信息部长说法开始松动,表示不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而同一天中共外长王毅的表态仍在两可之间,说这是一起严重伤亡事件,但“如果是恐怖袭击,要严惩肇事者”。


16日开始,风云突变,中共总理李克强公开明指这是一起“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并与巴基斯坦总理通电话。随后中共公安部长赵克志在17日声称习近平做出了重要批示,然后与巴国内政部长拉希德“紧急通话”,同时表示已派出刑侦专家赴巴协助调查。

而素以叼盘知名的《环时》总编胡锡进立即发表杀气腾腾的评论,一边带节奏,声称袭击者的目标并非针对中共,而是冲着巴基斯坦政府去的,目的是破坏巴政府对中共的友好政策。另一边胡锡进还声称,中共可以派遣特种部队对恐怖分子杀一儆百,虽远必诛,要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是惹不得、杀不得的,谁向中国人下毒手都是自取灭亡等等。

我们都知道,近年来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恐袭、绑架或遇难等事件并不罕见,这些事件往往都和中共在当地的政治经济行为有关。今年4月,中共驻巴基斯坦大使下榻的旅馆就成为恐袭目标,至少造成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只是中共大使没有受伤而已。

以往中共对这类事件都是保持低调的。事实上,过去中共对海外华人的处境几乎从不关心,远的有印尼排华事件,近的有现在仍然正在进行的南非骚乱,我们看到中共对华人商家被抢被烧事件视而不见,最多发一份不痛不痒的声明就算了事。

但这次为什么对巴基斯坦的爆炸袭击事件中共突然如此重视呢?连习近平李克强都亲自出面,按照战狼电影的剧本摆出一个“有强大祖国在你身后”的Pose呢?

南非和巴基斯坦两种待遇的巨大差异显然说明,中共真正关心的并非国人生命财产安全,它们关心的目标永远只有一个:党的利益。巴基斯坦恐袭事件为什么突然倍受重视,因为中共发现有利可图,它们要借题发挥了。

胡叼盘恐吓“虽远必诛”有效?

发挥什么东西呢?就是中共近年一直在努力塑造的一个形象:一个可以在全世界拥有执法权的全球领导者的大国形象。

这一点,在《环球时报》的社评中可以说表露无遗。胡锡进在文章中公开声称,尽管巴基斯坦是主权国家,但如果中国人在巴国安全形势恶化,中方不能将事情“撒手”给巴方,而应做到紧密地协助和参与。

这里提到的参与,当然就包括公安部的协助调查、军方特种部队的追杀等等,实际上都是中共谋求在巴基斯坦拥有变相的执法权。说白了,中共开始抄美国的作业,要借海外执法保护自己国民为由,来刻意凸显中共的全球治理能力,来推进习近平唠叨再三的全球化议程。

这对习近平来说,是走向全球大国领袖的标志,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开端。因为谁都知道,美国政府把满世界保护自己国民安全放在首位,一直都是大众认可美国不愧为世界领袖的重要指标之一。

所以,不管胡叼盘嘴里的“虽远必诛”最后是不是真的能“诛”到几个塔利班,但这出“战狼戏”是一定要演足,调子一定要唱到足够高,这是肯定的。

对中共来说,南非的确很遥远,甚至远得有些过头了,要“诛”的对象还是黑人,有违党的政策方向。要是在南非去演这台“虽远必诛”的戏码,难度大不说,搞不好还得不偿失,所以中共压根就没心思理会,弄得当地华人只能靠自己拿枪组织起来自保。

巴基斯坦虽然近在咫尺,算不上什么“远”,但演起戏来成本很低,远不远的反正都是党媒说了算,巴铁小弟也比较配合,好歹也算中共走出国门从装猪到吃老虎的第一个转折,所以倍受各路人马喜爱,大家都吆五喝六地争着上台露个脸,捞点资本,也就不奇怪了。

外籍网红窜起 引发海外媒体关注

我们为什么说这次是中共的大外宣活动,原因就在这里。实际上,中共在大外宣领域的行动远不止这一处策划,最近越来越受到海外关注的“外籍网红”、也就是洋五毛现象也是中共大外宣调整结果的一部分。

在上个月,德国媒体《世界报》(DIE WELT)曾经刊发一篇名为“中国的秘密宣传员”(Chinas heimliche Propagandisten)报导,以一名在推特上相当活跃的21岁德国女孩海雯娜(Navina Heyden)为例,揭露中共如何利用推特或Youtube上的外国网红来充当中共的网络宣传员。

随后,BBC在一周前也刊发了类似的报导,点名英国的巴雷特父子充当中共党媒CGTN的特约撰稿人,尽管他们承认自己没有去过新疆,但仍然在制作的视频中声称新疆不存在任何种族迫害。

类似这样的洋五毛有多大规模呢?CGTN自己在其网站上就公开表示,目前该党媒在全球拥有七百多名“全球特约撰稿人”,CGTN为他们提供“国际知名度”和“奖金”,而这些“特约撰稿人”提供符合中共标准的各种文章或视频节目。

“洋五毛”的出现有两个重要背景:一个是习近平在今年4月份明确提出要调整大外宣工作方式,要求要“融通中外”讲好“中国故事”,要从新“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最终“把握国际话语权”。

另一个是从美国到欧洲,以CGTN等为代表的外宣党媒都陆续被所在国定为“外国代理人”,其宣传途径和效果都大大受限。所以,花钱收买一批洋五毛可以一箭双雕,既构建了对外宣传的新的话语体系,又绕开了“外国代理人”的限制,达到了曲线渗透,换汤不换药的目的,而且宣传效果似乎还更好。

中共在全世界寻找“新时代的斯诺”

这就是中共公开提出的要在全世界寻找“新时代的斯诺”的根源所在,这是中共大外宣战略一个重大转变的表现。

这种转变甚至都影响到了美国国内。根据美国“政治”网站的报导,早在7月初,美国四十多个“进步团体”就联名致信拜登和国会议员,敦促他们避免对中共采取对抗态度,呼吁美国在减排问题上承担更多历史责任,停止对中共逃避气候责任进行妖魔化等等。

而已经98岁的基辛格,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借中共在钓鱼台国宾馆高调纪念他秘密访华五十周年的机会,再度高喊美国需要放弃对抗,重启“尼克松模式”与中共通好。

从这些信息综合起来看,都显示出中共正在发动一波大外宣攻势,而其最大特点就是充分利用墙内民众普遍存在“外国的月亮更圆”这种心理,寻找洋面孔来充当“中共代理人”,让大外宣内宣化,其效果似乎好于中共自己培养的五毛大V。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共所谓的强化大外宣调整,其主要目的仍然是出口转内销,外销只是顺带的。换言之,这是中共转入战略收缩防守背景下,为了虚张声势才不得不提高声调,本质上有点类似于吹哨走夜路。

美国军机第三度公开降落台湾

好的,接下来我们要说说今天最新发生的两条热点新闻及其代表的意义。一条是美国军机第三度公开降落台湾,另一条是美国及其盟友史无前例点名,说中共国安部就是对美国及盟国实施网络攻击的罪魁祸首。

就在今天,美军一架C-130运输机再度降落台湾桃园机场,根据媒体报导,这架飞机隶属美国中情局CIA合约商,是美国在台协会(AIT)的包机,专责运送美国政府物品。此次入台,目的是运送“外交邮袋”,据说货物内容主要是赴台履新的AIT处长孙晓雅的私人物品。

这是美国军机近期第三次公开降落台湾,而距离上一次间隔还不到4天时间。我们都知道,美国军大型运输机第一次降落台湾的时候,党媒就大呼小叫,说美国人在玩火,玩切香肠战术迟早会切到手指等等。

第二次美军行政专机降落台北松山机场后,中共国防部立即发表了措辞严厉的警告声明,声称美机未获允许即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国领土,将面临严重后果。《环球时报》也立即高调帮腔,发文引述专家警告说,美国军机如果擅闯中国领空,中方有权击落等等,相当于又来了一次“虽远必诛”的威胁。

谁都没想到,中共咆哮完了才刚喝了一口茶准备润润嗓子,美国军机立马就再次示范了一下,看看未经中共允许降落台湾,究竟是会遭到中共的战机驱离或火力警告,还是胡锡进口沫横飞的“当场击落”?

结果是什么,大家都看到了。截至我做这期节目的时候为止,中共官方暂时保持沉默,只有“环球网”出面引述了一下台湾《联合报》对此次军机入台的报导,然后重复了一遍国防部发言人吴谦针上次针对美国军机入台的发言内容,此外再无其它内容,低调到出奇。

就连大陆的一众粉红网友都看不下去了,一边嚷嚷赶快给美国“立规矩”,一边留言说只想问问吴大校,准备继续“正告”多少次?

史无前例 美国及其盟友点名中共黑客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却是异乎寻常地高调。不但军机入台很高调,而且同样是在今天,美国及其欧洲和亚太地区盟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高调发表共同声明,指控中共国家安全部针对美国和多个盟国实施恶意网络攻击行为,包括国安部人员雇用犯罪分子对私营企业实施网络勒索,并从中获利。

在这份共同声明中都有谁加入呢?包括了欧盟、北约、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日本。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以及联邦调查局也在今天早上联合发表一份报告,详细描述了中共支持的网络黑客使用了超过50种策略、技术和方式,对美国和盟国的电脑网络发动袭击,其中包括今年三月对微软电邮系统的攻击。

很显然,这是美国与盟友协调一致的一个重大行动,很有点“欲惩其恶,必先数其罪”的意味。我们看到近期这段时间,美国和盟友一直重点在与中共打科技战,尤其是与芯片、超算和AI等尖端科技相关的领域,不断在进行制裁或脱钩。

不但中共想购买荷兰的顶尖光刻机设备被美国阻止,连中共想拐弯收购英国威尔士新港200mm晶圆厂这种过时的“老科技”,都受到英国政府的安全审查,可见西方对中共渗透的警觉性已经大幅提高。

这次美国及盟友突然针对中共的网络攻击发起集体指控,很可能意味着国际社会下一阶段群殴中共的焦点会集中到这个领域。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就是美国的表现明显不寻常。

什么意思呢?我们上次节目中和大家讨论过,美国副卿谢尔曼正在寻求访华与中共高层接触。《南华早报》还独家报导说,中共对此有点敷衍,准备让排名第五的外交部副部长谢峰出面接待,但美方不同意。中美双方仍然就谢尔曼访华的很多细节在进行讨论,最终能否成行,还在两可之间。

大家想想,正常情况下,如果美国是主动上门寻求双方恢复高层接触并缓和矛盾,那么美中双方都应该做出一点善意的姿态,营造一下缓和的气氛才正常对吧。尤其是美国,即便不想做出缓和的举动以免被视为软弱,最起码也可以克制一下,不做出刺激对方的动作才对,这可以说是最基本的国际惯例。

美国频频猛踩中共红线

但我们看到的客观事实是相反的,美国不但在台海这个中共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上频频猛踩中共红线,毫不客气当众打脸,还与盟友一道对中共网络犯罪发起集体诉讼式的指控,几乎就是将中共视为待审囚犯的待遇。

这里哪有一丝一毫想要缓和矛盾营造气氛的意味?恰恰相反,这完全是在施加压力、加剧矛盾、恶化气氛的操作对吧。

从这个角度看,更进一步说明了我们上次节目讨论的一个观点,就是美国希望与中共高层决策圈恢复接触,其目的并不是要好言好语劝中共“从良”,而是带有发送通牒性质的要求中共守规矩,遵守国际规则。

用中共自己津津乐道的一句话来说,美国及盟友在开始正式给中共“立规矩”了。至于说中共会不会服从,我个人一点也不乐观。中共也许在处境艰难的时候会暂时低调收敛一下,但要指望中共就此守规矩成为国际合作好伙伴,永远都是镜花水月一场梦。

好的,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