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领导人纠纷 临时总理同意下台20日移交政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0日讯】海地总统莫伊兹7日遇刺身亡后,名义上领导国家的临时总理约瑟夫(Claude Joseph)周一对外宣布,同意下台,最快在20日把权力移交给受国际社会支持的亨利(Ariel Henry)。

约瑟夫目前在警察和军队的支持下管理着国家。他同意下台,结束领导纠纷,主要是莫伊兹(Jovenel Moise)遭暗杀前,原本指派政治家兼神经外科医生亨利当新总理。

亨利在莫伊兹遇刺前两天获任命为总理,但尚未宣誓就职。莫伊兹7日遇害后数小时,约瑟夫宣布“戒严”,并自称主掌大局,从而引发权力斗争,遭外界质疑他的正当性。

约瑟夫19日在“华盛顿邮报”刊出的专访中表示,他跟亨利过去一周曾私下会面,并说“为了国家好”,他同意下台,愿意“尽快”移交权力。

2021年7月16日,在太子港,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在海地临时总理住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路透社报导,这项宣布似乎终结了约瑟夫与亨利在海地的权力斗争。71岁的亨利是神经外科医师,曾任内政部长与劳工部长。

海地外交部高阶官员康塔夫(Israel Jacky Cantave)说,约瑟夫在莫伊兹遭暗杀后掌管国家,协助确保国家持续运作,但如今各界对国家的未来达成共识,抗议活动平息下来,现在将把权力移交给亨利。并称,如果一切进行顺利,约瑟夫可能在周二(20日)的仪式中将权力交给亨利。

另外,海地第一夫人马蒂娜(Martine Moise)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一家医院出院,返回海地。一些专家对马蒂娜的重返速度之快感到惊讶,并猜测她是否计划参与该国的政治。(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在马蒂娜抵达的几个小时前,一个著名的国际外交官“核心团体”团体发表了一份声明,呼吁海地建立“一个协商一致和包容的政府”。

这个“核心团体”,是由德国、巴西、加拿大、西班牙、美国、法国、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的大使,以及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的代表组成。

他们呼吁“组成自由、公平、透明且可信的立法机构,并尽快举行总统选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